妇代会工作创新发展汇报

时间:2022-08-09 03:34:00

妇代会工作创新发展汇报

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县妇联第七届执行委员会的委托。

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全县妇女工作回顾与总结

随同着改革开放的不时深入,县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至今已有15年了15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伟大历程中,特别是近五年来,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妇联的关怀指导下,各级妇女组织团结动员广大妇女,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开拓创新,建功立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大潮中,全面开创了妇女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跟进全县工作大局。

以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重点,各级妇女组织把团结动员妇女参与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新技能培训,大力培育科技致富领头人,先后与劳动局、农业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推动了万名农村女劳动力实现转移增收。由市县巾帼文明示范岗、三八红旗手、女企业家、致富女能手组成的巾帼帮联队伍,深入开展“百千万”巾帼帮联活动,新农村建设中帮资金、帮技术、帮物资、帮就业,形成了一帮十、百联千的强大帮联态势。全国“三八”红旗手许红霞出资300万元为桥上镇庄里村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女企业家高月娥出资260余万元为建造了文化活动中心;女企业家,致富女能手等一大批先进人物更是不甘落后,倾力帮扶。影响带动下,全县创立“巾帼科技示范”三八绿色工程”等“妇”字号基地48个,98个集体分别被国家、省、市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55名妇女受到上级部门惩处。

二、充分发挥优势。

发挥优势,各级妇女组织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的目标要求。突出重点,引导广大妇女参与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建设,为创建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谐理念宣传深入人心在广大妇女中大力开展了共建共享”和谐理念教育活动。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时代精神,并通过理论研讨、典型宣传和典型引导等多种形式,动员广大妇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创建文明富裕、和谐平安、环境宜人新等重大事件和重要工作中,广大妇女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充分展示了女性的巾帼风采。

3户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平安家庭”全县2860余户被评为市县“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各类家长学校246所,和谐家庭建设有力推进“五好文明家庭”美德在农家”学习型家庭、平安家庭、家庭文化才艺展示大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吸引了全县广大家庭踊跃参与。示范家长学校18所。家庭教育演讲”大型活动、小公民道德实践”春蕾计划”等特色活动,有效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生长。以帮扶贫困家庭孩子为主要对象的春蕾计划”行动得到进一步实施,协调女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帮扶1000多名贫困生,捐款帮物达800余万元。

三、切实履行职责。

加大维权工作力度,各级妇女组织以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己任。构筑了社会化法制化维权工作新格局。

广泛开展调研,源头维权实效突出针对新农村建设中的妇女工作现状、农民工婚姻家庭、进城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参政议政等社会热点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了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演讲。各级妇联和妇女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向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36件,有力推动了制止家庭暴力倾向,积极为妇女权益保证法、未成年人维护法等多部维护妇女人身、财富、就业等权益法律法规的实施发明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制环境。

提高了妇女群众依法维权能力。不时推动社会化法制化维权网络建设,依法维权效果明显坚持开展“维权宣传周”活动。健全了妇女维权联席会议、妇联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劳动保证法律监督员等制度,建立了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全县各级妇联组织都建立了信访接待点,家庭暴力举报和投诉点,开通了维权电话。五年来,全县接待来信来访来电投诉643人(件)次,实施法律协助72人、法律援助31人、协调司法救助17人、协调社会救助37人。

四、坚持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县乡村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探索创新,大力提升妇联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新时期妇女组织的新形象。

村妇代会的组建率达98%县直机关妇委会的组建率达84%各级妇联组织社会触角不时延伸,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全县各乡镇全部建立了妇联组织。机关妇委会工作空前活跃,妇联团体会员的数量不时增加,工作机制日益完善,组织影响力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