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公司经营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0 06:29:00

氟化公司经营发展工作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成功实现以柔性生产为主的生产方式创新;大力开展挖潜降本,走出“小投入、大产出”的内涵式发展创新;大力开展以延伸ODS替代品产业链为主线的发展方式创新;大力开展以节能减排为主的技术创新;创新管理理念,推进企业管理水平不断上台阶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实现了在同一套装置生产出不同的产品、实现了同一套装置灵活调节产品比例的工艺柔性、实现了装置非均衡化生产的生产能力柔性、优化R134a装置引进技术,实施装置提能技改、整合HCFC-22装置资源,实现HCFC-22产能翻番、开展甲烷氯化物装置综合攻关,首次突破30吨∕小时投氯量、新品开发以ODS替代品和自主研发催化剂为主、新品开发坚持柔性生产理念,改变规模化的发展模式,凭借现有的生产装置和中试、小试装备,开展研发工作,降低投资风险、新品开发坚持以高技术高附加值为方向、科学营运CDM项目,通过国际组织核查、自主设计、新增4T-803二氯甲烷塔,节能降耗成效显著、自主设计、成功投运甲醇回收系统,提高甲醇利用率、实施AHF装置的节能技改、深入推行“注重细节、注重沟通,注重协作,善于学习、善于反省、善于创新,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管理理念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化学有限公司是**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下简称“氟化公司”),是巨化集团创新、创效的龙头企业。全球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也给氟化公司的生存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在这种环境下,公司按照集团公司“氟拉动,氯平衡,电降本,稳锦纶”和“实业保平,管理降本、经贸创效、政策增效、科技创新”的工作方针,坚持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构建创新型企业,使公司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的培育,以及生产技术水平等方面均处于同行领先地位。主要事迹如下:

一、成功实现以柔性生产为主的生产方式创新

氟化工产业中的初级产品已从十多年的成长成熟期步入衰退期,整个行业竞争白热化,产品严重供过于求,氟化公司原有的规模、技术、成本优势不断弱化,如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保持持续创新能力,氟化公司大胆尝试在化工企业推行柔性化生产,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生产装置生产产品柔性、工艺柔性、能力柔性和运行柔性。实践证明在化工企业推行柔性化生产是完全可行的,大大提高了企业应变市场的能力,仅**年,通过柔性化生产就抓住了二千多万元的机遇效益,在当前金融危机下,实现了快者生存、优者生存。具体成效:一是实现了在同一套装置生产出不同的产品。CFC装置成功转产HCFC-22,累计生产HCFC-22:5141吨,增加效益280万元。R134a装置联产出R143a新产品;二是实现了同一套装置灵活调节产品比例的工艺柔性。**年,根据市场变化,建立甲烷氯化物装置的赢利模型,通过技改,实现调节适销产品的比例,8月份抓住一氯甲烷货紧价扬的机遇,实现日产量近100吨,2个月共销售4156吨,产生效益482万元。5月份,抓住二氯甲烷市场机遇,提高该产品比例至47%,增加产量2264吨,增加效益474万元。三是实现了装置非均衡化生产的生产能力柔性,HCFC-22产品日产可达270吨,同比增加120吨。同时在产品淡季时,利用装置管线互联优势,停运部分冰机、水碱洗、精馏系统设备,降低装置运行成本。四是实现了同一装置能够生产不同等级产品的运行柔性。通过对AHF装置的不断改造和工艺调优,使装置在吃“粗粮”的情况下,生产出高品质AHF,而且做到高产低耗。

二、大力开展挖潜降本,走出“小投入、大产出”的内涵式发展创新

成本是决定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比竞争对手更低的成本优势,才能在有限的市场需求中,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产能提升是降本最有效的途径,公司提出对现有产业实行低成本扩张战略,充分发挥公司人才、技术的优势,立足现有装置,以较小的投入,解决制约装置高负荷生产的“瓶颈”问题,优化整合资源,实现产能显著的提升。一是优化R134a装置引进技术,实施装置提能技改。R134a装置作为引进技术,我们不仅在较短的时间内消化吸收,实现装置化工投料试车一次成功,得到日本专家的高度评价。2007年通过增加两个系统的互联管线和工艺调优,使装置运行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提高至120%。**年通过对关键设备的技改,实现装置产能达1.7万吨/年。目前正在对装置进行进一步的创新,目标产能为20000吨∕年以上。二是整合HCFC-22装置资源,实现HCFC-22产能翻番。充分利用公司现有4套HCFC-22装置互串互联的优势,着力解决制约装置产能提升的“瓶颈”,通过对反应系统扩能、多组冰机冷量整合,后系统能力挖潜等举措,投资仅250万元,就增加近1.5万吨的产能,相当于再建一套HCFC-22装置,新建一套万吨级的HCFC-22装置,至少要两千万元以上。三是开展甲烷氯化物装置综合攻关,首次突破30吨∕小时投氯量。**年,开展了甲烷氯化物装置产能20万吨∕年技改项目。全年共生产甲烷氯化物21万吨,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同行惨淡经营,被迫停车的情况下,我公司4套甲烷氯化物装置仍保持长周期高负荷运行,实现9370万元的效益。今年继续开展甲烷氯化物装置产能22万吨∕年,新增2.4万吨∕年一氯甲烷技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4套甲烷氯化物装置每小时投氯量首次达到每小时30吨,每天可吃“氯”720吨,为巨化‘氟拉动、氯平衡’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大力开展以延伸ODS替代品产业链为主线的发展方式创新

为切实加快由单纯模仿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方式转变,我公司改变以往规模化的发展方式,着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新产品的开发,使之拥有自己的专利,以消除对外国技术的依赖性。在发展过程始终坚持:一是新品开发以ODS替代品和自主研发催化剂为主;二是新品开发坚持柔性生产理念,改变规模化的发展模式,凭借现有的生产装置和中试、小试装备,开展研发工作,降低投资风险;三是新品开发坚持以高技术高附加值为方向。

经过努力,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果。一是成功实现R134a催化剂国产化。催化剂是引进技术的关键点,也是影响生产成本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解决了催化剂国产化,才能不受制于外商,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通过开展催化剂工业化制备,通过验证催化剂性能,其性能已达到进口催化剂的水平,个别性能甚至优于进口催化剂。“气相法生产HFC新型催化剂研制”项目被列入**省科技计划项目,已通过专家验收。使用自制催化剂后,每年可降低运行费用1000万元以上。二是自主研发ODS替代项目。R236项目是巨化首套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工业化生产项目,是从中试技术转化成工业化生产,本身有很大的风险,公司投入大量精力,解决了该项目在物耗、设备腐蚀、“三废”处理的“瓶颈”问题,确保R236中试技术能够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三是“ODS替代品及柔性化生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项目。通过**省科技厅专家现场考察。具体有:①在现有装置上完成R32工业化验证。②利用R134a装置完成2只新品开发,联产出R143a和R133a新品;R22装置联产出R21新品。③开展HCFC-142b中试。④完成了四氯丙烯氟化生成三氟丙烯中试工作。⑤开展了四氟甲烷小试。⑥探索HFC-152a多种原料及试验路线。⑦开发了CFC-115转化为HFC-125小试技术。⑧开展了HCFC-133a液相生产工艺研究。

四、大力开展以节能减排为主的技术创新。

节能减排是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氟化公司一直致力于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产能大幅度提升,排污总量反而下降的显著成效,有力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主要有:

1.科学营运CDM项目,通过国际组织核查。

CDM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氟化公司一方面精心运行好2套CDM装置,确保各项工作符合核查要求,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国际政策变化,全力确保通过每一次阶段核查,成为国内CDM项目运营最好的企业。**年上半年,第一套CDM装置上交国家CDM基金管理中心1461.85万美元,企业收益787.15万美元;第二套CDM装置上交国家CDM基金管理中心1661.43万欧元,企业收益894.61万欧元。

2.自主设计、新增4T-803二氯甲烷塔,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年12月25日投运以来,节能降耗成效显著,每年可节省运行费用402万元。该系统的主要创新点有:①自主开发,一塔多用。把柔性化生产的理念融入到设计理念中,最大发挥塔的能力;使新增的4T-803系统具有能采出CH2CL2和CHCL3的多种功能。②优化流程,预热除酸,节能降耗。将上一单元物料直接引进4T-803,减少原装置水洗、碱洗和共沸脱水的化工单元,而产品中的酸份通过预热脱酸的形式,使其产品中的酸份进行脱除,此革新完全打破了从日本引进技术的设计理念,将原先需要用碱洗、水洗和共沸脱水三个操作单元除酸的方式,用一个单元在最后的产品中用预热脱酸的方式解决。

3.自主设计、成功投运甲醇回收系统,提高甲醇利用率。

甲烷氯化物装置的废酸回收系统是一套重要的环保装置,也是制约甲醇利用率提高的关键“瓶颈”。为攻克这一难关,公司组织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在第三套甲烷氯化物装置上自主研发甲醇回收工艺。该系统于**年12月31日投运,单套装置回收后废酸中甲醇含量为0.02%之间,一氯甲烷含量未检出。每年可产生283万元效益。

4.实施AHF装置的节能技改。

主要实施了AHF装置的热烟气的回收利用,稀酸和废碱的综合利用,每年可节省费用117万元。**年,该装置又实施了增设内置螺旋、石膏返渣系统技改,以提高萤石利用率,基本实现在现有生产负荷下控制石膏中的氟化钙在2-3%,最终萤石消耗在2.175t/t、总酸耗在2.61t/t,处于国内同行先进水平。

今年上半年,我公司在已实现1737万元的节能减排效益(与去年同比)。在外部经济低迷,经济增长减速的情况下,公司的生产经营依然取得了优异成绩,超额完成上级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

五、创新管理理念,推进企业管理水平不断上台阶。

创新和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两只轮子。氟化公司深入推行“注重细节、注重沟通,注重协作,善于学习、善于反省、善于创新,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管理理念,大力培育“想事干事、贵在落实,重在成效”的执行力文化,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朴素经营,科学管理,开拓进取,公司上下呈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公司先后获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巨化集团公司综合管理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年全员劳动生产率首次突破144万元∕人·年,**年上半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为83万元∕人·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