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乡镇领导作风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10 09:44:00

独家原创:乡镇领导作风建设工作汇报

为了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极开展以“创建‘三型’机关,提升干部‘三力’”为主的机关效能活动。紧扣作风建设,我镇政府机关、驻镇站所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在思路上、作风上有所突破,在服务乡镇建设促进科学发展中取得了重大成效。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和谐平安徐家渡”的奋斗目标,各级领导干部同心协力,克难攻坚,统筹推进全镇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预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乡镇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创建“三型”机关,提高镇政府机关效能。

我镇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机关效能活动,为巩固去年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我乡镇积极开展创建“三型”机关活动,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

(一)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

要充分认识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创建“三型机关”活动常态化长效化重要意义,坚决防止和克服“自满”思想和厌战情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推进建设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一是细化机关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组织干部学习党的有关理论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农业农村经济知识以及客商接待礼仪知识,等等,全面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完成工作的能力;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以学习力提升执行力:以学习力增强服从意识,使干部自觉把会上定的、纸上写的、嘴上讲的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一个声音喊到底,不坐而论道,不说三道四,保证政令畅通,及时、准确、有力地贯彻执行镇党委班子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提高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始终坚持把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创建主题,切实加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开放意识,一心一意搞新徐家渡镇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

1、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完善便民措施,继续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办事限时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科学民主决策制”等服务制度,大力倡导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反对办事拖沓、自由散漫等行为。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公开透明,廉洁从政。推行政务公开,实行阳光政务,坚持重大决策、民生工程、招投工程公开向社会、向群众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勤政为民,以优质服务为群众和客商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持厉行节约,务实办事,做到行政成本降低,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不降。三是坚持“办事办文限时制”,实行办文办事催查办制度,坚持执法、管理与服务的辩证统一。认真、高质、及时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推行政务公开,发展电子政务,强化服务发展意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实事、求实效,开短会,少发文,切实提高办事效能。

2、正确树立服务理念。一是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思想意识,把解决好人民群众需求的问题作为服务型机关的重点。对基层、企业反映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坚持高效快捷“立即办”;对徐家渡发展中存在的难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深入实际,坚持“上门办”。二是加强和完善机关出勤、财务、招待、派遣、考核等制度建设,禁止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严肃工作纪律,上班期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严格执行工作日午餐禁酒等规定,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加强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制度,模范遵纪守法的意识。

(三)解放思想,着力推进创新型机关建设

紧紧围绕镇政府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努力实现创建“三型机关”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1、推进观念创新。紧紧围绕“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树立发展新观念,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探索徐家渡跨越式发展新途径,积极招商引资。

2、推进体制创新。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实现机关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激活潜在活力,创新体制,推动徐家渡经济快速发展。

3、推进制度创新。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勇于改革和实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责任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促进创建“三型机关”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二干部承诺机制:基层乡镇领导作风建设的有益探索

开展镇干部及村书记会议承诺机制,我镇实行每半年镇干部述职报告制度和村书记承诺会,在会上承诺一至二件为民办办实事、好事。干部承诺机制贯穿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体现了乡镇领导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

(一)民主定事,是实施干部承诺机制的第一个环节。“定什么事”决定于“由什么人定事”。徐家渡在实施村干部承诺机制的过程中,坚持民主决策的原则,先由在任村两委班子根据村民意愿提出下一届村两委班子需要完成的实事项目和工作目标初步方案,经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讨论通过,然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决策。定事的过程是一个了解民意、尊重民意、民主决策的过程。

(二)民主选人,是实施干部承诺机制的第二个环节。“干不干得成事”决定于“由什么人干事”。有了民主定事的基础,民主选人就有了思想基础,就能形成比较统一的选人取向和判断标准:只有选有本事、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人,才能使关乎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村庄建设发展的规划得到实施,村民利益真正得到实现。

(三)有效践诺,是实施干部承诺制的第三个环节。“干不干事,谁干事,谁不干事,群众最清楚”。村民的民主监督是促进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有效践诺的最大动力和压力。只承诺不践诺,则意味着村民的利益得不到实现,村民的民主权利受到亵渎,必然受到谴责,甚至被要求辞职。反之,认真有效践行承诺,则必然受到表扬和拥戴。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承诺机制,加强乡镇领导作风建设

徐家渡实施的干部承诺机制,对于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乡镇领导作风建设,是一个十分有益的探索。同时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乡镇领导作风建设,又可强化承诺机制。

(一)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每个人在社会发展中的权利,是加强乡镇领导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人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主体。科学发展观与乡镇领导作风建设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其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其目的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干部承诺机制的创建实践中可以看出,通过民主定事、民主选人、民主监督践诺,使得乡镇领导作风建设迈开了新的步伐。徐家渡实施干部承诺机制的实践证明,努力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规律,一定能够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促进政治文明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农民的民主素养,是加强农乡镇领导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实行选拔优秀人才与维持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相对稳定相结合,是使广大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不断丰富的改革发展成果的有效保证。徐家渡在实施干部承诺机制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做法,对于加强乡镇领导作风建设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四为领导作风建设提出问题改进措施明确工作努力方向

领导作风是各级领导机关、领导集体和领导干部在实施领导活动的过程中所形成并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领导作风是党风建设的内在要求。优良领导作风的核心要求是民主。加强领导作风建设,关键是要抓住贯彻民主集中制、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些基本点。要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营造和谐的干群关系。要发挥廉洁从政、联系群众的良好风气,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真心实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干群和谐。要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保证党内生活正常化、增强党的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也是新形势下解决我们党自身问题以及党内矛盾的有效方法。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因此,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还必须自觉维护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既要继承和发扬优良的领导作风,又要在工作实践中努力培养和形成新的具有时代特征的领导作风。要培养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领导作风,培养依靠群众、民主平等的领导作风,培养选贤任能、知人善任的领导作风,培养正直坦荡、敢于批评、认真负责、敢抓敢管的领导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