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通信站科学发展观自查自纠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10 10:32:00

独家原创:通信站科学发展观自查自纠情况汇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通信站党支部严格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安排,紧密联系通信站工作实际,周密部署,扎实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自查自纠基本情况

自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后,通信站党支部迅速行动,重点从学习教育、领导能力、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单位风气五个方面,采取多种形式查找不足,牢牢把握“广、准、深、狠”四字要求,切实发扬民主、汇集民意,力求把问题找准,为下步整改明确方向。

(一)及时做好自查自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自查自纠是分析检查阶段的重中之重、是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关键。通信站党支部及时召开了转段动员大会,总结了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学习了院党委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下发了通信站党支部分析检查阶段计划,明确了自查自纠重点环节、目标进度,并根据通信站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要求党员干部再接再励,认真投入到自查自纠环节活动中来,扎实把自查自纠工作推向深入。迅速统一了通信站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为顺利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继续深化学习,查找存在差距。在分析检查阶段,通信站党支部继续在深入学习上再下功夫,主要是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专门会议、辅导讲座、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和分散自学等形式,对科学发展观的重点篇目和重点内容进行再学习再提高。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历届中央领导对科学发展的论述,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推进科学发展的相关书籍,使全体党员更加深刻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动员全体党员认真查找自身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的问题,自觉地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本职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上来,真正做到了以学习促认识提高,以解放思想促工作上台阶。

(三)组织党员自查,力求找准问题。全体班子成员和支部所有党员充分运用前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结合谈心和征求意见的情况,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联系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思想,分析原因,形成了有价值的个人分析检查报告。

(四)坚持开门纳谏,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以及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我支部及我支部党员的意见,查找突出问题,征集到多方面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成文后发送全体班子成员,并向涉及的党员转达意见、建议。

(五)加强讨论交流,认真互帮互查。党支部书记与支部每位党员分别谈心,征求对通信站主要领导及班子意见,并围绕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回头看”:一看思想认识是否到位,二看学习培训是否扎实,三看调研工作是否深入,四看实践特色是否突出。同时,对其思想和工作情况做出适当评价,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做好思想沟通工作,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在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开展谈心的基础上,多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交流会,通报了征集意见建议的情况,班子成员逐一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自我剖析和自我检查,敢于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敢于切入实质和要害,对问题不遮丑不护短。党员之间认真开展了批评活动,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和与人为善的态度,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二、取得的成效

通信站党支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征求意见,查找存在的问题,围绕找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找准影响和制约通信站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剖析原因,分析原因,自查自纠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一)找准了存在问题,透彻分析了原因。总的来看,近两年来通信站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二是业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三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收到了新成效。但也还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学习教育还不够深入系统,党员干部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业务工作还不够扎实,行政管理工作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这些问题的存在,究其深层次原因,主要是:第一,宗旨观念和大局意识不牢,联系实际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不强。第二,科学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不强。第三,思想解放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第四,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还不强。

(二)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通信站党支部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反思自己的工作,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思路和整改措施,明确了发展战略与工作目标。党支部组决定从两个方面加强整改: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科学思维和科学决策的能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善学习机制、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廉洁从政机制、统筹协调发展机制。二是切实加强业务工作管理服务,增强科学统筹能力。通信站业务工作立足“逆势而进,抢抓机遇,明确目标,实现跨越”的总体要求,按照通信站职能,认真按纲施建、按纲施教、按纲施训、按纲施管,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自查自纠活动的开展,我支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真正达到了“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的预期目的。下一步,我们将重点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制订整改方案,转化成果,推动实践。特别是围绕通信站重点任务,集中解决制约我站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我站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