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防洪工程管理处纪检监察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9 09:06:00

独家原创:防洪工程管理处纪检监察工作汇报

2009年是我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全国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经济平稳较好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防洪工程管理处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及大庆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目标,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上下工夫,结合我处实际,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检查,加强纪检组织建设,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能,切实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配合党委抓好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十七大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用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深入学习中纪委第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同志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纪委工作报告,增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贯彻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明确纪检监察工作的任务和目标,扎扎实实抓好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工作会议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把反腐倡廉教育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纪条规、国家法律法规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积极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认真执行党纪国法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各项中心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大庆地区防洪工程管理处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切实履行反腐倡廉工作职责,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抓住责任分解、考核、追究等关键环节,加强对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继续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我处行政管理、财务和项目管理、干部人事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力度。根据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的总体目标,按照中纪委《建立健全惩沼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通盘考虑,统一部署,做好任务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并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

三、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一)加强党员干部监督检查工作。按照党纪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的监督。督促所属单位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的各项重大部署,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单位落实防洪工程管理处2008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推进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和内部审计等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建设。针对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不断改进会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执行会议、出差、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和控制各种评比达标活动。

四、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提高执纪执法水平

(一)加大信访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完善防洪工程管理信访举报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投诉办理程序,落实责任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电话、网上举报和来信来访,认真办理上级纪委等部门转来的信访件,办结率达到100%,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快速反应”,提高依法依纪处理信访和投诉件的质量和效率。加大对反映问题的核查和督办的力度,对实名举报实行反馈和回复制度。认真做好申诉复查工作,切实维护党员的权利。

(二)严肃查处违纪案件。严格坚持办案程序,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执纪水平。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和量纪标准,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相互协调机制,加大组织处理工作力度,提高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综合效果。以查办发生在处机关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处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关于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若干规定》的案件。继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严肃查处在综合经营活动中违纪违法案件。

五、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综合素质

(一)着力提高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培训工作,把各级纪检委纳入培训范围,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好纪检干部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技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树立纪检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二)充分发挥纪委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反腐倡廉课题研究,根据防洪工程管理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变化,按照各级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和实践,努力提高研究质量。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规律和符合我处实际的纪检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工作思路、制度建设和工作方法的创新。

做好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在上级纪委和管理处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坚强的党性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