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廉洁自律和履行职责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4 10:10:00

国土局廉洁自律和履行职责工作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求真务实,廉洁从政,科学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真抓实干,共克时艰,服务保障成效进一步凸显;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亲民为民形象进一步提升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是履职尽责的根本保证。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增强科学发展信心、二是注重民主集中,提高集体领导水平、三是推进廉政建设,提升勤政廉政能力。领导班子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科学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的关系,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局党委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按照人民满意的标准来谋划、推进、落实效能建设工作,改善行政管理,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机关,树好亲民为民新形象。认真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核心,更好履行部门职能。具体材料请详见:

2009年,**市国土资源局党委班子在**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增长、保红线”为目标,团结和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弘扬“旗帜鲜明执法、全力以赴服务”的**国土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干劲,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努力化解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矛盾,在危机中突围,在发展中超越,抓住了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机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各项工作受到了**市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现将局党委领导班子一年来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求真务实,廉洁从政,科学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是履职尽责的根本保证。局党委班子坚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政治方向明、团结协作好、拒腐能力强的领导集体。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增强科学发展信心。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紧密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采取集中学习、小组交流、讨论研究、调查解剖等多种形式,领会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班子成员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宣讲,带头发言,带头为党员上党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形成了有深度、有分析、有见解的党委分析报告,为下步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党员干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破除突破保守思想的束缚。全年党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12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讨论15次,邀请部、省厅领导和高校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8次,外出参观学习4次。通过学习教育,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把握,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

二是注重民主集中,提高集体领导水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内部工作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基建工程、干部任免、重大经费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都由集体研究决策、党委研究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局党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带头查不足、找问题,虚心听取不同意见,班子内部畅所欲言,民主风气浓厚;坚持求真务实抓工作,班子成员对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和分管的工作不推诿应付,自觉维护班长的权威,集中精力抓好落实。班子成员之间经常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做到坦诚相见,开诚布公,互谅互让,沟通思想,形成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工作讲协作的工作局面。全年召开局党委会议和局长办公会50余次,局务会12次,民主生活会2次,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结果。

三是推进廉政建设,提升勤政廉政能力。局党委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氛围。一是构建廉政责任网络,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实施意见》,把18项党风廉政工作的主要内容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和责任科室,逐级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一级抓一级廉政责任制体系。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争创省级“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为契机,以“学华西精神、树国土形象”、“学远望精神、创国土辉煌”实践活动为载体,认真学习中央惩防体系《工作规划》及上级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和规定,落实班子成员廉政授课制度,强化党员党性党风党纪观念;建立廉政文化长廊,设置正反两面典型事例,营造浓厚廉政氛围。三是制定廉政制度规范,抓住人、财、物三大重点,对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制定出台了一批具有指导性的制度规范。建立重点工程联合防治制度,会同检察院对“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开展专项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保障了万顷良田工程的有序推进。

二、真抓实干,共克时艰,服务保障成效进一步凸显

局领导班子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科学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的关系,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

一是保障用地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计划对用地总量和用地方向的调控作用,有效保障全市用地需求,全年供地##宗,总面积##亩,宗地数和面积数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13%和102%。全力对上争取,拓展用地空间,争取到中欣石化、贝卡尔特等点供项目5只,农转用计划指标##亩;争取到澄西大道等独立选址项目##只、农转用计划指标##亩;加上到国土资源部和有关方面的机动指标,合计年内争取到农转用计划指标##亩,是省分配指标##亩的##倍,在全省县级市中名列榜首。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大“三强”处置力度,盘活存量土地4580亩。国有土地公开出让成绩斐然,全市共挂牌成交经营性用地20个批次101个宗地,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面积##亩,成交额###元,比2008年分别增长174.8%和342.5%。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及时捕捉信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海关北侧地块去年无人问津,今年5家公司参拍,以超过底价###的价格竞卖成功。

二是保护资源形成新亮点。高标准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积极推进基本农田整理和村庄整理工作,完成基本农田省项目库整理项目共计5个,为城镇建设用地拓展了空间。努力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全年共向盐城、淮安、泰州等地购买异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9873.7余亩,保障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加大省以上投资土地整理项目的管理,完成矿山废弃地整治项目7个,整治复垦利用面积711.32亩,直接利用面积270亩;关闭砖瓦窑厂9家,整治窑业土地复垦项目13个,复垦面积1076.64亩,直接利用面积222.75亩。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在实现新增耕地、挂钩指标和经济效益的三个最大化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三是执法监察收获新成果。法制宣传生动活泼,制作“法治公园”宣传画廊,举办“保增长、保红线”电台连播和“空中热线”咨询,开展“十万邮封寄市民”活动;执法条件有效改善,更新执法监察专用车辆,安装卫星定位系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将原来的四个直属监察中队增加到五个中队,全年开展动态巡查3050余次,发出《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15份,遏制土地违法行为24宗;联合执法初见成效,与公、检、法等部门联合下发查处违法用地案件的文件,召开了全市土地联动执法联席会议,会同市纪检监察、检察院对夏港、周庄、顾山、新城东等单位进行约谈和检查,维护了我市良好的土地秩序;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璜土等13个镇(街道)、全市68个行政村获得土地管理模范镇、村荣誉,68名土管员评为“先进土管员”;省厅执法局和**市局先后3次对我市新建在建项目进行例行检查,依法用地率均达100%,通过了省“土地执法模范市”验收,省“土地执法模范市”三连冠梦想成真。

四是基础工作实现新跨越。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基本结束,完成了各个地类的调查和汇总,填写土地权属登记表格3373份,签订土地权属界限协议书4245份,建立了1:5000土地调查数据库,分别完成了国家“二调办”提出的1415个土地图斑和省有关部门提出的7355个土地图斑的核查工作。“科技强局”战略工程稳步推进,升级开发征地管理信息系统,建成覆盖全系统网络,实现全市范围征地补偿数据的信息共享。农村宅基地发证试点工作取得成效,为今后推开这项工作积累了经验。“数字档案馆”建设顺利推进,8个分局、11个所档案工作全部通过了省特二级复查。

五是队伍建设展示新形象。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全年开展各类培训40余次,培训1300人次,干部职工思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注重加强基层管理干部培训,组织百名干部赴**市委党校进行同吃、同住、同学习的封闭式培训,邀请**市委党校领导和**市局领导作辅导讲座,参训干部一致反映:这是近年来干部培训力度最大、纪律要求最严格的一次培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引进5名研究生,全程接受市人事局、市纪委指导与监督;完善竞职上岗机制,全年调整使用干部34名,其中:副局级干部3名,正科级干部5名,副科级干部11名,科、所助理15名,都能胜任本职要求,完成任务出色,坚持把想干事、干好事、会干事、不出事的人才摆布在合适的岗位,始终保持了干部队伍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文体活动精彩份呈,举办“庆祖国华诞,抒国土情怀”首届职工文艺会演,坚持自编自导自演、自娱自乐,提高了国土文化的亲和力和参与度;开展“书香国土、智慧人生”读书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读书学习的积极性。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浓厚,召开“争先创优、改革创新、勤奋创业”研讨交流会,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观华西村,举办“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开展“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活动,全系统100余名干部职工获得各类荣誉。

三、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亲民为民形象进一步提升

局党委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按照人民满意的标准来谋划、推进、落实效能建设工作,改善行政管理,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机关,树好亲民为民新形象。

一是扎实开展征地补偿工作。做到规范征地程序,统一制订征地工作手册,使征地工作水平上了新台阶。全年完成征地项目524个,总面积959.1046公顷,收取征地补偿安置费用63477万元,对10438名被征地农民进行了补偿安置,维护了被征地农民利益。继续加强对全市人均耕地不足0.1亩被征地村组的撤组保障工作,规范撤组保障程序,尊重被征地农民意愿,密切配合社保、财政部门,深入基层服务指导,最大程度地维护村组成员的利益,保证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体系。全年共办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手续涉及5镇(街道)18个组,2848人享受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待遇。

二是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今年共收到有关土地方面的来信来访来电300余件,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信访办结率达98%以上。局党委十分重视信访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09年国土资源信访工作的意见》,各国土资源分局、所进一步加强了信访工作的领导,做好了信访的排查、预警工作。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按要求认真处理网上信访事项,提高了全市国土资源信访工作效率。坚持领导接访制度,协调各方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全市全年未发生一起涉土越级赴京上访和赴省集访案件,受到了**市国土局和**市信访局的好评。

三是全力做好窗口服务工作。为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研究开发3.0新版登记软件,抵押登记从原来的对外承诺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实现服务形式多元化,开展土地交易相关税收工作,提供土地登记信息查询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在圣廷苑小区开展现场发证活动,既方便了群众,又提升了国土形象。狠抓日常土地登记质量,严格把好收件审核、办文审核、科长审核、局长审核“四关”,规范土地登记行为,全年累计发放土地证书27253本,比2008年增加了18.3%。累计接待档案查询1258人次,提供案卷9264卷次,有效保证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查档需要,为工作查考、征地补偿、权属调查、案件调查等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保障。

四是创新开展民主评议基层活动。根据**市关于在国土、地税等5大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的安排部署,我们坚持“建勤廉队伍、让人民满意”的主题,创新评议方法手段,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聘请了12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局行风监督员担任评议员,设立了软硬件“六个一”评比标准。活动中,突出了群众主体地位,创新开展“服务—让群众评”、“问题—让群众论”、“考核—让群众定”考核方法,打破了传统的国土评国土的政绩考核模式,使国土评价主体由一元变多元。评议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密切了与各界群众的关系,调动了群众参与国土资源管理的积极性,重点梳理了“上门服务、延时服务、提前服务、专人服务、联动服务、快速服务、免费服务、跟踪服务、突击服务、网上服务”十项服务成果,建立稳定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刚性的评议活动单项考核细则,构建完备的内外评议机制,做到国土服务到哪里,群众的评议就延伸到哪里。

五是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工作。继续加大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华士、周庄、长泾、青阳四个分局,改造利港、夏港两个国土所,新建与改建的分局(所)都设立了服务大厅和电子屏幕,建立了一流的服务环境。顾山、月城、云亭等国土资源所的新建和改建工作也将陆续启动,全市国土资源基层分局(所)的办公条件与服务设施向全省一流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六是高标准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文明行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创建文明行业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局和国土资源所二级创建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强势推进,营造了“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事事皆关创建工作、处处彰显创建特色”的创建氛围,局机关“文明行业”、基层十七个分局、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分别接受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检查验收。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扶贫帮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两次慰问了市广场社区、宏歧村贫困户和九五部队医院;拓展共建内涵,与远望医院官兵开展联欢活动,培养军民鱼水情谊。学会工作上了新的台阶,新吸收会员40余名,撰写优秀学术论文65篇,邀请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张凤荣教授作学术讲座,通过了市科协五星级学会的评定。**市国土资源科普馆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县级单位仅此一家)。重视做好老干部工作,组织老干部南通狼山一日游等活动。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参加爱心捐赠月和慈善一日捐活动,以实际行动关注弱势群体,延续和传承爱心。

回顾一年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和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距离上级党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的工作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不足,比如:在保障经济发展上,我市用地需求与国家计划的矛盾十分尖锐、任务十分艰巨;在集约节约用地上,虽然建立了完整、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但部分土地闲置的现象依然存在,工作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保护耕地资源上,我市耕地后备资源匮乏,实现占补平衡的压力较大。

在新的一年里,全市国土资源系统要在**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核心,更好履行部门职能,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路子,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全市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