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荣辱 扬正气

时间:2022-02-27 03:02:00

同志3月4日下午在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发表的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在“两会”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同志提出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概括精辟,寓意深刻,全面阐述了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对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抓住了当前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抓住了促进社会风气和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的根本,也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个基础性问题。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当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深刻领会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历来就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荣辱观念,古已有之。“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等等,都说明正确的荣辱观在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塑造当中的重要作用。当前,我们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绝大部分党员干部是为民、务实、清廉的,绝大部分人的精神面貌是积极、健康、向上的,这构成了当前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主流。但是,还要看到,奢侈浪费、违法乱纪等损害党风政风的现象,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追求享受、好逸恶劳等美丑不分、善恶不辨的观念,在影响着一些人的言行。这些不仅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损害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荣辱观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决定的,不同的荣辱观,反映了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按照同志要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最根本和关键的还是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做到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不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旗帜鲜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发挥好带头作用,结合学习贯彻党章和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牢记党的宗旨。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时刻刻做到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从而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

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就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实施纲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面向全党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和教育,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并大力倡导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等良好道德风尚,反对并坚决抵制违法乱纪、骄奢淫逸等丑恶现象,从而营造出正气昂扬、清廉文明的社会氛围,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