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线”制度遏制违法占地行为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19 04:24:00

“一米线”制度遏制违法占地行为调研报告

区下辖空港城、一个镇、三个办事处、52个行政村,人口21.8万,辖区面积101.3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5371.075公顷,随着管辖面积的扩大,处置违法占地的任务量也不断增加。在遏制违法占地行为过程中,区逐步形成了“一米线”制度,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一米线”制度的由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区的土地需求量大幅增加,也使违法占地行为屡禁不止。遏制土地违法行为成为当务之急,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工作已是常态,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而另一方面,村民建房也不容易,因违法占地被综合执法强制拆除,造成的违法成本可能是一辈子的积蓄。面对“两难”困局,坚持对违法占地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2014年初便逐渐形成了“一米线”制度。

所谓“一米线”制度,就是指违法建筑物在高度不超过地表一米前即被发现、制止、拆除和恢复现状。凡违法占地,其建筑属砖泥、砖混结构的,被发现时间控制在地表以上一米之内,其建筑属钢架、钢混、彩钢结构的,其发现时间控制在混凝土基础施工之前。

二、如何落实“一米线”制度

落实“一米线”制度的根本目的是遏制土地违法占地行为,所以,我们要在认真落实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把握好五个环节:发现土地违法占地行为突出一个“早”字。以往的教训告诉我们,辖区内的违法占地如果达到三天还没发现,多数建筑物就会封顶。早,就是在“一米线”之内发现。只有早发现,才能早制止、早拆除;处理土地违法占地行为坚持一个“快”字。快,就是在第一时间责令停工,基层国土所将现场影像资料、勘测调查文字材料立即上报国土资源分局、镇及相应办事处,并指定专人对违法施工行为继续监控,防止违法行为继续实施。镇、办事处依据管委会共同监管责任机制要求及时组织力量拆除。只有快才能使违法建筑不能成形,才能损失小,强制拆除违法者才易接受;动态巡查工作保持一个“勤”字。勤,就是加大动态巡查次数,做到每天一次,巡查过程不留死角和盲区,对重点地段进行重点防范和管控。只有勤巡查,才能早发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牢记一个“细”字。细,就是把法律条款、法律依据解释清楚,消除侥幸心理,尽早拆除还会减少损失;时时刻刻牢记一个“防”字。遏制违法占地行为的最佳效果是防患于未然,通过加大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建立奖惩机制、落实国土资源执法共同监管责任机制等措施,来实现“防”字。

三、落实“一米线”制度的好处

落实“一米线”制度,有如下好处:一是有利于督促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巡查到位,制止到位;二是可以减少开支,节约执法成本,也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三是减轻了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的执法难度。由于此时违法成本不高,容易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让其自行拆除,更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四是将违法占地行为消灭在了萌芽状态,达到了保护耕地的目的。2014年10月初,街道办事处新城子村民张相富圈占刘家洼、新城子2个村集体土地15亩建仓库、车间。该地块位于我区主要交通干道—北安道南侧。此违法建筑高度建到大约40公分时,被国土所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并制止。当即国土所上报街道办事处、庆北办事处和国土分局,三个单位及时组织联合执法将其拆除,使15亩耕地免遭破坏,现该地块已恢复原状,为来年种植奠定了基础。

四、完善和落实“一米线”制度的保障措施

“一米线”制度的实施,能有效遏制辖区土地违法高发势头。打击违法占地行为是一项长期工作,时刻不能掉以轻心。为进一步把“一米线”制度落到实处,建议建立和完善如下保障措施。

1.机制保障。推进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落实,强化镇、办事处属地管理。规定老庄子镇政府、各办事处是本辖区内制止违法用地行为的第一责任人,国土所长、村委会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务必将违法占地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2.组织保障。成立临时拆违综合执法大队,队长由涉案镇、办事处一名党政正职担任,副队长由国土分局、公安分局、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一名主管领导担任。成员为涉案国土所所长、派出所主管所长、村主任及国土分局、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各一名专职工作人员。镇、各办事处都分别指定一支预备拆违施工队伍。没有拆违任务时,除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外,所有人员仍坚持原岗位工作,遇有拆违任务时,在第一时间联合出动,立即对违法占地进行制止、拆除,并由涉及到的镇、办事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

3.责任保障。一是切实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各相关单位不及时、正确履行查处职责,造成违法用地案件既成事实的,由区监察局或任免机关按照管理权限追究责任。二是由区监察局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土地、建设管理规定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或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有关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对玩忽职守,压案不报,导致重大违法案件发生或群体性上访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三是评选遵守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优秀村。本年度内,没有新发生违法占地的村年终给予奖励。

4.宣传教育保障。通过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使保护国土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国土分局采取如下办法加大宣传力度。一是扩大培训范围,将每年对村主任的土地政策培训扩大到村两委成员;二是置办土地政策法规宣传车,将相关政策法律、相关案例、以及违法占地的处置办法等制成录音带,定期到各村播放;三是结合“全国土地日”组织人员上街宣传法律法规,张贴宣传标语,开办土地法律知识咨询等,使“法”的观念深入人心。

5.“四化”管理保障。做到执法队伍—网络化,执法人员与各村协调联动、上下沟通形成网络;执法巡查—经常化,坚持每天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案件查处—制度化,包括案件公示、责任追究等系列制度;用地账目—系统化,建立全区用地台帐,将主要道路两侧和经济活跃区的占地情况绘制成图,实行跟踪管理和服务。

6.预警防线保障。即实行“入户工作”制度,直接把土地违法苗头消灭在萌动期。要求各国土所在日常动态巡查中把已经垫土或已经准备建筑材料的地方进行注册登记,然后进村入户摸清情况,对没有用地手续的占地户提前告知该地块地类、规划,讲明非法占地的严重性,争取在违法行为实施之前打消其占地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