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计生综治调查报告

时间:2022-07-26 10:09:56

党校计生综治调查报告

为进一步加大县委党校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县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单位责任目标及奖惩意见》文件精神,对照《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单位目标考核评分标准》,逐项逐条抓好落实。现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共性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一)加强宣传。我校利用召开教职工大会和学习座谈会之际,不定期开展计生政策学习,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由校计生领导组带领大家全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决定>的实施意见》以及县委、县政府下发的计划生育文件。要求大家进行学习讨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学习氛围。

(二)加强领导。校成立了以主要领导常务副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各抽调1名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计生兼职干部做好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共同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校计生专职教师配合兼职计生干部在迎检、上报报表资料、落实上级计生部门布置的任务时,丢下其他业务,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计生工作中去,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三)强化措施。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一贯性,我校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继续执行县委党校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三个文件规定,即:《关于进一步做好2008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通知》、《关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责任目标分解及奖惩意见》及《县委党校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考评方案》,加大了对校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的管理。校主要负责人与相关科室负责人签订了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同时将计划生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时对计生工作进行部署,做到抓计生工作与抓业务工作并举,抓业务检查与抓计生督查同步,确保计划生育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积极完成创优目标职能任务。按照《县创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任务分解表》的要求,我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对党校联系的计划生育村散发优生优育等有关计划生育方面宣传单,教育他们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同时,根据党校自身情况加大对内部职工计生工作;出台了对参加党校函授班学习的农村一女户、两女户学员,给予学费10%的优惠政策,完成创优目标只能作用。

(五)联系后进村转化情况

2012年度我校包联岗集镇四十埠村计划生育工作,校领导带队,多次进村入户,协助乡村清理核查,解决问题,帮助解决部分工作经费,经过努力,该村计划生育工作完全达标。

二、职能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一)把人口理论纳入教学培训计划,作为学员和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

2012年,我校已经开展的主体培训班次是:“县第三期优秀青年大学生毕业生培训班”、“全县乡镇(区)领办、代办员培训班”、“全县组工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等,这些主体培训班都将人口理论作为必修课,并安排学员学习讨论,效果显著。

(二)开展有关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理论研讨和调研活动

我校根据职责分工和计生工作的安排,积极参加县计生委组织的调研活动,并组织专人深入乡镇村进行计划生育专题调研工作,目前已撰写出《关于当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调查报告》一篇;另外,学校还开展了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理论研讨会2期。

(三)加强人口理论师资培训,提高人口理论教学水平

为了发挥党校计划生育综治单位的职能作用,我校对计划生育专职教师和计生专干,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每期党校培训班的计划生育课程都要求他们积极参加,通过参观、学习、交流,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为更好开展计划生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虽然,我校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上级计生部门的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紧密结合教学实际,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计划生育责任制的落实,为我县计划生育工作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