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蓝色经济区建设成效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13 10:45:00

力促蓝色经济区建设成效调研报告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蓝色经济区”的总体目标规划,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委书记两次对工商工作进行批示,并将工商服务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学习。

一、助推“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做法及成效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扶持重点企业、优势产业发展为主线,努力营造“三个环境”,力促蓝色经济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

一是进一步优化登记机制,提升审批效率。联合税务部门创新性地开展“工商窗口税务登记证”工作,完善“一条龙”服务机制,进一步方便企业登记注册,赢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不断扩大“一审核准”范围,将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的公司全部下放到分局,将个人独资企业、普通合伙企业、个体户全部下放到工商所登记,方便了经营业户就近办照;建立健全重点项目服务制度,将“制造业绿色通道”、“服务业绿色通道”、“进园项目绿色通道”多条通道合并为“综合快速通道”,通过建立重点项目台帐,进一步落实服务专员,明确服务责任,实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定向跟踪服务。

二是进一步推进商标战略,促进品牌建设。积极开展知名商标创建引导活动,出台了《市知名商标认定办法》,制定“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发展一批”的发展规划,形成了知名、著名、驰名三个梯次的品牌创建结构。成立了商标争创帮扶小组,建立了商标工作联系点制度,制定了详细的争创方案,推行专人帮扶、限时办结和首办负责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商标注册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鼓励企业注册商标、争创品牌。同时,研究出台了《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认定办法》、《市级消费者满意单位认定办法》、《市级文明诚信业户认定办法》、《市级文明诚信市场认定办法》等,扎实开展“守重企业”、“文明诚信私营企业”、“消费者满意单位”等品牌创建活动。

三是进一步用活政策,畅通社会资金资源。充分发挥股权出资、股权质押和动产抵押登记职能,联合邮储银行出台“无杂费、无抵押快速获贷、前五期按时还款第六期免息”政策,联合农业银行出台“工商部门介绍信用情况的中小企业贷款打7折”政策,帮助1549家企业融资2.3亿元。积极支持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和典当行等金融机构的发展,先后登记注册2家小额贷款公司、38家担保公司、11家典当公司,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二)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搭建了食品信息化监管平台,通过在食品批发商、商、供货商中建立网络电子台账,利用计算机远程监控,实现对流通领域食品经营网络和动态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全方位监管;搭建了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平台,依托网络动态监管软件,推进市场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实现了摸底排查管理与重点针对监管有机统一;搭建了农资、成品油及食用农产品质量监管预警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商品质量分析对比,提升了问题商品的监控水平。今年以来,共建立食品经营业户电子台帐549家,录入商品交易市场经营主体信息2.3万条,登记商品质量监测信息1.5万条。

二是加强市场经济秩序监管。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行为,集中查处了汽车保险、高校教材采购中的商业贿赂案件,开展了“商标专用权保护”、“净化社会环境、整治不良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探索规范了拍卖行业的经营行为。开展了“创建无传销社区”和“打击传销百日联合执法”行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黑网吧,为推进“平安”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是加强农村集贸市场监管。积极推行集贸市场监管格式化文书执法模式,协调相关部门为市场开办方确定收费标准,明确物业管理责任,并在法制部门的支持下,推行了简易处罚文书格式化模式,有效加强市场监管,规范了执法行为。

(三)营造务实高效的工作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开展了“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企业心连心”、“企业服务年”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掌握经济发展的“脉搏”,牢牢把握服务发展的主动权,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开展了创建“效能型机关”活动,全面解决工作中推诿扯皮、交叉撞车、纪律松弛、作风拖拉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开展了“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的,严格干部队伍的道德规范、行为规范,进一步形成了进取向上、内和外顺的工作新格局。2009年,全系统新争创“省级文明单位”2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级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满堂红”。

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四化”建设。围绕《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20条)编制了《“基层建设年”活动制度汇编》,进一步明确基层职责权限、责任分工和工作流程,完善了激励制约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发展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是积极构建“三位一体”的风险防范体系。围绕社会责任、岗位责任、保密责任三个风险防范重点,确定了83个岗位职责风险点,建立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风险点防控机制;开展了基层工商所“面对面述职述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二、助推“蓝色经济区”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一)市场主体品牌争创意识不强。目前,全市各类企业共计28496户,注册商标总量9581件,其中著名商标78件,驰名商标19件,平均每3户企业拥有一件注册商标,商标拥有量、驰(著)名商标数量均与周边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青岛市目前有著名商标210件,烟台市有著名商标211件),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增强市场主体争注驰名、著名商标的积极性。

(二)监管部门沟通协调机制不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到工商、质监、卫生等多个部门,由于彼此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监管信息难以共享,不利于市场监管工作。市每年有大量的鲜海带被加工成海带结、海带扣、海带丝等初级产品销往外地,这种初级生产加工行为由于无法取得由质监部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工商部门不能进行登记注册,50%以上的海带加工业户长期处于无照经营状态,导致海带加工市场秩序不规范。

(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明确。《行政许可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没有规定在取得营业执照前必须取得消防部门的意见的一般性经营场所,不将《消防意见书》作为办理营业执照的前置许可条件”。但是,2007年省公安厅、省工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经营性场所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凡1998年9月1日以后,新建、扩建、改建的50间客房以上的旅馆,就餐人数200人以上的餐饮场所,营业面积在200平米以上的网吧,营业面积200平米的美容、美发、洗浴及歌舞娱乐场所,营业面积1000平米以上的商场,必须由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办理开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手续;上述标准以下的场所,在2005年10月24日后投入使用的,由公安派出所办理开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合格的,出具消防安全意见书。”以上法规不具体及相互冲突现象,给工商机关监管服务适法工作造成难题。

(四)部分优惠政策缺少贯彻执行力。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国家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部分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过程中,由于缺少具体的操作规定,难以原汁原味的落实到位。如促进社会就业、鼓励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等政策,在贯彻落实过程中缺少具体的操作规范,致使政策落实不够到位。

三、助推“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建立市场主体分析制度。充分发挥工商部门掌握的市场主体信息资源优势,定期辖区市场主体情况上报地方政府,全面、及时、准确、客观地反映辖区市场主体发展情况,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和企业、公众投资创业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将市场主体登记情况纳入政府年度新闻工作计划,打造工商部门市场主体新闻知名品牌。

(二)跟踪服务重大骨干项目发展。从简政放权、优惠放宽、商标发展、合同服务、依法行政、工作作风、效能建设、文明执法等多个方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对政府重大投资和利用外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特事特办,靠上服务,为辖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保证重大项目在工商部门高效办结,使之及早运营,并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积极建立科学的工作流程和考评体系,对具体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向社会承诺,使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名干部的工作业绩得到准确真实的反映。通过落实行政问责和服务问责,再造业务流程,强化服务职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三)全面做好企业商标助推战略。按照“培育一批、申报一批、争创一批”的工作思路,引导支柱行业、重点企业和涉农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业进行商标注册,加大对已经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的运作力度,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指导企业做好商标变更、续展、使用许可等工作,推进商标战略示范城市、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同时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信用采集机制,制定统一的信用评介制度,建立面向社会公开的信用查询平台,同时积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业户和消费者满意单位评选活动,对信用好的企业大张旗鼓地表彰,发挥信用示范作用。引导企业重视信用培育,以信用开拓市场,用信用打造品牌,靠信用提升竞争力,促进蓝色经济区发展。

(四)不断完善食品市场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食品流通许可制度。针对当前食品经营主体资格申请多头分管,登记注册程序复杂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食品流通许可制度,出台详细的办理操作办法,指定一个处(科、局)室,统一受理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合并一证一照的办事程序、资料。建设采取以下工作模式:县级局指定一个窗口或委托基层工商所统一办证、办照,将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程序、资料进行合并。1.核名并领取一张《食品流通经营者申请表》(包括原来两张表的内容);2.办齐健康证、准备好身份证、住所证明、卫生制度等一套材料后提交申请;3.受理后实地核查;4.发证同时发照;5.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将申请许可证和执照的书式材料归入同一档案,避免材料重复。

(五)不断夯实服务工作基础保障。一是进一步推进全国登记数据联网。通过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实现基本登记信息共享,确保“上下级、不同城”之间实现联网查询基本登记事项,在企业冠名、产业和企业信息查询等方面,基层工商部门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二是进一步根除基层权力寻租问题。调整利益分配格局中,优先保障基层权益。加强网络监督、社会监监督,加大问责、惩处力度,增强失职、渎职风险,强化自律意识,切实根除基层权力寻租问题。三是进一步理顺经费保障体制。尽早将基层工商部门纳入财政统筹的大盘子,切实解决罚没和经费挂钩问题,将广大干部职工的主要精力引导到服务发展上来。四是进一步落实政府部门首办负责制。在涉及多个部门负责的行政事务中,实行“部门首办负责制”,努力破除“都能管、都不管”的行政模式,坚决杜绝“行政扯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