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检业务档案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3 10:45:00

药检业务档案管理调研报告

药检业务档案是药品检验机构在药品检验活动中直接形成的第一手原始资料。其内容主要包括药品标准、检验(检测)原始数据、检验报告书等。它反映了药检机构的检验实力和检验水平,是指导、促进和发展药检事业,保障服务民生,为药监工作提供坚强有力技术支撑的宝贵财富。它不仅真实体现本单位科技活动现状,而且还说明了整个科技工作的历史过程,是珍贵的科技资源和科技储备,有工作查考、科学研究、经验总结等作用。因此,搞好药检档案工作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而且还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下面,我就如何加强药检业务档案管理工作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加强学习,增强档案管理意识

(一)加强档案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增强全员档案法制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档案管理意识。档案管理是药检业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重视是做好档案管理的前提,要把档案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药检业务建设同规划、同发展。要大力宣传档案工作,使全体干部职工都能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更好地支持档案管理工作。

(二)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一要组织档案人员认真学习《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和《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二要积极输送档案工作人员走出去参加培训和学习,学习一些实验机构或发达先进药检所的档案管理工作经验,拓宽工作思路,促进管理科学化,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适应档案工作特别是新形势下药检档案工作发展需要。

二、科学发展,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建立科学的档案管理体系,健全档案管理的规章制度,是档案管理的关键。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档案管理手段的更新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必须建立与之相应的、科学的档案管理体系。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工作人员要明确档案管理范围、管理原则和管理方法,使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一是制定归档制度。归档制度应明确规定各种文件材料的归档原则、归档范围、文件的要求及归档时间,使其能够全面地反映档案管理情况,以便提供利用。二是安全保管制度。档案保管工作是实现维护档案完整和安全的重要环节和主要手段,安全保管制度必须充分考虑现有客观条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安全保管措施。三是建立档案保密制度。保密制度主要是利用档案的保密措施及对档案人员的保密要求。四是建立档案借阅制度。借阅制度应明确规定借阅档案时所应具备的各种手续及借阅时对档案保护等的要求以及复制、抄录、反馈登记等制度。从而使药检档案从形成、收集到整理、编目、归档、保管、借阅、保密、利用等各个环节都得到保障,确保药检业务档案文书资料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进而提高档案对药检、药监事业发展服务的效能。

三、重视利用,发挥药检业务档案作用

药检业务档案是药检所科学技术和药品检验工作的历史,它不仅真实地反映本单位药检活动现状,还为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提供具有权威性的科学技术依据,是药检档案发挥效益的关键,是药检机构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因此,药检业务档案管理人员要树立服务意识,可通过做好查(借)阅登记、建立用户联系制度,拓宽药检档案资源利用渠道,为药检所业务、管理及监管相对人服务,从而提高档案的利用率,充分发挥药检档案的使用价值其社会效益

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档案管理工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档案事业要发展,就必须大胆开拓、不断创新,进一步确立与时俱进的发展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胆改革那些与时展不相适应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不断探索档案工作的新领域、新内容、新方法、新手段,建立健全有利于档案管理和开发利用的运行机制,主动改变旧有的工作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多途径、多渠道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超前思维、超前决策,抓住重点、热点,寻找突破口,使档案信息利用由封闭型走向开放型,为药检事业发展服好务。

五、落实责任,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

档案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要使各级严格把关,责任到人,还须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药检所应将此内容纳入目标管理责任之中,将档案管理与业务科室工作实绩考核奖惩挂钩,使药检业务档案管理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