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工程建设专项治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30 05:00:00

国土局工程建设专项治理调研报告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县规范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局刘敦森局长任组长,县纪委常委、县监察局副局长高海峡以及房管、财政、审计、环保、建设、园林、规划、国土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制定了《*县规范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我局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步骤、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从而启动了我县规范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我局在本次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是土地使用权出让管理、矿业权出让监管、土地使用权批后监管和行政监管体制机制四个方面。根据《*县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牵头落实的任务有1项,协办任务有2项。方案将牵头落实任务作出分工,分别对严格执行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积极推行工业用地预申请制度、加快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严格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审批和价格评估的监管,加强对土地征收、拆迁行为的监管、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土地、矿业权等要素市场,建立和完善土地审批、供应、使用以及矿业权管理的综合监管平台四个方面的分工,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股室及责任人、协办单位。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工作。县规范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行为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监管土地使用权出让、探矿权采矿权出让、土地使用权批后管理和行政监管体制机制,使其不断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