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4 02:31:00

独家原创: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调研报告

信访工作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关乎百姓幸福安康的民生工作,组工信访工作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前哨”。在全国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如何立足本职,积极探索组工信访以人为本的建设具有深刻的意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采取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就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思考,就进一步加强组工文化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性的对策。

一、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现状

一是组工干部对以人为本有了初步的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通过统一学习和座谈,我们了解到,广大组工干部对以人为本内涵的认识经历了一个过程,初步实现了由感性到理性的转变。一致认为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代表着一个部门、一个群体的形象,其作用一方面是以人为本,凝聚人心,在组织系统和组织部门营造团结一致、健康向上的氛围,为组织工作全面推进提供组织基础,一方面是塑造和展示组工干部特有的人格魅力,以人格魅力推动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这种形象的精髓是组工干部较高的综合素质,其内涵深远、涵盖面广,大到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小到待人接物、迎来送往,离不开每一个个体,与每一位组工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乃至言行举止等息息相关。这种形象是一种生产力,是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软实力。作为组织部门,要建设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就是要建设反映组织部门良好社会形象的优良部风,建设反映组织部门高效运转、秩序井然的工作机制,建设反映组工干部公道正派、遵规守纪、严谨慎微的良好作风,建设反映组工干部个性特长的开放形象。

二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组工干部及形象发生了很大转变。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原来在群众中的印象是门槛高。通过加强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使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整体形象得到不断提升。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向社会各界共发放了**份调查问卷共收回**份问卷,以了解社会各界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评价和反映。通过对调查问卷的汇总梳理,了解到:对当前组织部门的总体评价“非常好”的占**%;认为当前组织部门在干部群众中的威信“很高”的占**%,“较高”的占**%;对组工干部形象认可度的评价“最满意”的占**%,“满意”的占**%。组织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为组织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在组织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广大组工干部以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和信任,对组织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基层党组织都能够无条件、创新性地抓好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组工信访以人为本的内涵需要进一步准确把握,对加强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是需要围绕提升组工干部能力及个人素养,进一步探索加强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的载体和抓手。

三、建议和对策

组工信访是党的组织联系群众的一个新渠道,和政府信访并列而存。对组织工作有着巨大的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要把组工信访建设作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促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为组织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工信访以人为本建设,要围绕一个核心,即以人为本,不断提升组织部门效能和组工干部能力。

一是在接访环节,坚持真情服务,以礼待人。在接待来访人员时,要求接访的组工干部要热情接待,以礼感人,缓解来访者的情绪,拉近相互间的距离。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做到“一个理念”:“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就是代表了组织部门的形象”;“两个原则”:“群众无小事、信访无小事”;“三个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四个一”:“一张亲切笑脸、一句温馨问候、一杯清新暖茶、一把舒适座椅”;“五个不准”:“不准态度生硬、不准措辞推脱、不准厚此薄彼、不准心烦气躁、不准随意表态。”

二是在查访环节,坚持真心对待,以理服人。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属于受理范围内的来访或信件,及时报送领导阅批后转相关科室处理;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及时填写信访件转办单,转请有关单位或部门处理,并作专门的督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结果。要求信访干部在办理来信来访时做到“四清”:事实清、政策清、信访人清、责任人清;“四有”:来信有登记、来访有记录、交办有回音、处理有结果。

三是在回复环节,坚持真诚办理,以情安人。对群众的来访和来电,能够现场答复的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对涉及到政策性问题或需要进一步调查取证的当面或15日内书面告知信访人,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办结,避免越级上访。对有署名的信访人,通过信函、电话及走访等多种方式,及时将受理情况和处理意见告知信访人,真正为群众排忧,让群众满意,使群众放心。在整个案件办理过程当中,要坚持做到“三为主”、“三防止”:以宣传政策为主,针对信访的中心话题,重点进行耐心细致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讲解,防止乱评价、乱表态;以思想疏导为主,防止言辞生硬、看人打发;以正面鼓励为主,防止简单粗暴,使干部群众真正感受到组织部门的温暖,真正树立组织部门“干部之家”、“党员之家”、“知识分子之家”的良好形象。

四是坚持严谨高效,完善组工机制。要根据形势需要,从细节入手,及时改进完善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推进标准化管理,提升组工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