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粮食行业协会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4 10:58:00

独家原创:粮食行业协会发展调研报告

粮食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它是通过自我管理、自我协调,通过对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服务,而达到联合行业企业、凝聚行业力量、促进行业发展的组织。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粮食流通工作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紧密相关,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不仅是新形势下粮食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粮食行业的重要责任。

20**年湖北省粮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粮食中心工作,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全市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而今年是湖北省政府确定的“能力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本文拟从粮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角度,就“纪检监察工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这一主题谈点个人的粗浅看法。

一、现今我国粮食行业面临的形势

一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推进新型工业化,对粮食流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二是粮食市场变化的新形势,对加强粮食宏观调控提出了新任务;三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粮食行业发展提出了新挑战。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务必确立粮食工作新的发展思路与发展理念,科学把握新的发展机遇:第一、坚持改革的市场化取向,着力发挥市场在配置粮食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第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着力创新粮食流通体制机制;第三、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第四、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着力构建和谐行业,发展壮大粮食经济;第五、坚持贴近“三农”,服务“三农”,着力发挥粮食流通对粮食生产的引导作用和对农民增收的促进作用。

二、20**年粮食行业纪检督察的主要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纪委三次全会、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粮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查处腐败案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治本抓源头工作,促进粮食流通工作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三、在纪检督察方面,应如何做促进粮食事业科学发展

(一)加强学习教育,防微杜渐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防微杜渐,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抓学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因此,党政领导应高度重视学习教育,把学习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二是省市粮食局认真开展党章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专题学习,并组织干部职工讨论,坚定广大党员和干部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知荣辱,明是非,正作风,守纪律。三是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说法,增强思想意识上的拒腐防变能力。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省委部署督察

一是要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的政治纪律的行为,紧紧围绕全市粮食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为全市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二要加强对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三是确保粮油市场供应,保持粮油价格基本稳定。各级粮食纪检监察机构要紧紧围绕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这一今年粮食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对国家有关粮食市场调控措施和粮食购销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中纪委、监察部关于“严明纪律,确保中央加强价格监管各项措施的落实”的通知要求,及时发现和严厉查处违纪行为,维护正常的粮食市场经营秩序,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粮价基本稳定。

(三)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一是切实抓好粮食系统党风政风的全省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四川,坚持从严治党,按照建立和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紧密结合粮食系统的特点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推进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全面推动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全省粮食系统的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和推动粮食流通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紧迫性,严格按照党中央及当地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参加到“先进性”教育中来。要通过深入学习,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粮食流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的,为开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三是加强全省粮食系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粮食流通工作的中心任务,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粮食流通工作,按照客观规律来谋划发展,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要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搞虚报浮夸和报喜不报忧。要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使人民群众得到切实利益,把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对党员干部要严格纪律、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和管理,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一项基本任务。

(四)加强纪检工作,纠正不正之风

一是加强对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在收购中做到政策、价格、等级、标准“四公开”,及时向农民结算售粮款,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启动最低价收购执行预案后,要广泛宣传最低价收购政策,及时公布委托收购库点,督促委托收购库点认真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要加强对粮食收购市场的监管,规范粮食流通秩序,确保粮食收购市场放而不乱、管而有序,坚决纠正在粮食收购中损害农民利益行为。二是要加强对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的监督检查。继续协助工商部门做好省级储备粮陈化粮加工使用监管工作。对省储粮出库中设置障碍影响粮食出库等违规行为,要坚决纠正。要加强对省级储备粮轮进工作的监督检查,防止不正当交易行为。要加强对军粮供应和救灾粮供应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掺杂使假、以次充好、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粮油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要坚决纠正。三是继续做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完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与创优政务环境结合起来。各县市区粮食局要积极参加“行风热线”节目,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生产者和消费者在粮食生产和流通中最关心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粮食购销中不讲诚信、不守商业道德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引导企业诚信经商,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树立粮食企业良好形象。

(五)做好党风督察工作

一要积极协助党组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要继续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要结合实际开展对直属单位巡视;要切实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二要加强对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党务公开,深化政务公开,完善厂务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储备粮轮换通过规范的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公开进行。三要围绕粮食中心工作,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储备粮油轮换、最低收购价粮竞价销售、跨区移库、质量卫生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粮食行政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的监督。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开展对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

(六)加快粮食改革,促进科学发展

一是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始终围绕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确定工作重点,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努力从思想,作风、纪律上为粮食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二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影响本单位粮食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影响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影响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上。三是围绕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重点,健全国有资本投资决策和项目法人约束机制,实行重大投资项目论证制和重大投资决策责任追究制;围绕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加强行政效能监察、执法监察,切实解决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围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为重点,依法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努力为营造守法、有序、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提供纪律保证。

(七)以省作风建设年和能力建设年促进粮食行业发展

一是粮食局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带头查找问题、抓好整改,带头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以表率作用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其他人员作风的转变。二是把解决作风问题与促进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区分轻重缓急,加强对粮食政策、价格、等级、标准进行对农民的讲解和宣传,加快粮食产业快速发展。三是积极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和评议活动,建立村、乡、县、市、省粮食质量监督网络,制作并发放“优质粮油、优质服务”监督反馈卡,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粮食企业服务质量的评议与监督。

四、粮食行业在纪检督察方面的建议

首先要建立监督体系,强化和完善法规制度建设。根据粮食部门和基层企业的实际,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重大事故或案件责任追究制度等,为实施监督提供了基础和保障。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统领全局,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其次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纪检监督工作,必须立足本职,理清思路,稳步推进。要在建设良好企业文化中开展廉洁自律,履行好教育监督职能。最后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依法办事,消除不稳定因素。建立健全粮食系统治安防控和维护粮食市场经济秩序的新机制,加大对不稳定因素的源头治理,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公证,研究制定出和谐和谐粮油库所、和谐单位的详细标准和具体措施,使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真正落实到粮食系统的每一角落、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