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发挥消委组织作用 促进旅游市场发展

时间:2022-09-04 10:19:00

独家原创:发挥消委组织作用 促进旅游市场发展

旅游业具有“无烟产业”和“永远的朝阳产业”的美称,是一个综合性产业,把行、住、吃、游、购、娱各个环节联为一体,提供“一条龙”服务,通过产业关联带动、吸纳就业等功能,推动和刺激着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解放乡搞旅游业具有自然景观、红色旅游和苗族风情三位一体的得天独厚优势,如何发挥消委组织作用,促进旅游市场发展,我们经过调研,具体报告如下:

一、解放乡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

解放乡的旅游优势集中在其境内的大雪山。大雪山位于筠连县南部,地处中国乌蒙山系余脉,川滇两省四县(筠连、珙县、威信、彝良)交汇处,主峰海拔1777.2米,原始森林面积达3800多公顷。大雪山有我国最大的珙桐群落、最大的筇竹之海、千米叠瀑群,有伯乐树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4种,豹、黑熊、野猪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8种,蕨类植物繁多,被誉为中国蕨类植物王国,原始生态保存完好。因其峰峦叠嶂,崎岖艰险,科学考察探险价值高,2005年被中国青少年科学考察协会命名为“中国青少年科学考察探险基地”。又因大雪山是中国工农红军川滇游击队休整基地,背靠扎西会议遗址、罗炳辉革命纪念馆,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同年被省政府命名为“大雪山生态园区”以及红色旅游景区。苗族风情是景区内的重要旅游资源,与大雪山的自然景观浑然一体,构成了集山、水、林、情于一处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胜地。

筠连是一个产煤大县,煤炭储量达35.8亿吨,随着筠连煤田的开发,能源、化工等行业的发展为大雪山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筠连现代旅游业必将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经济产业。2000年,解放乡党委、政府正式启动大雪山生态旅游开发。2001年实现了全乡村村通公路;2001年8月至12月底,投资10万元实施了场镇硬化工程;2003年投资40万元,增容200对程控电话,实现村村通电话,投资50万元用于加宽整治公路。2003年9月,投资5万元实施了场镇亮化工程。2004年5月,投资120万元,修建了青冈坪移动基站;2005年8月,投资80万元,修建了雪山移动辅助基站,至此,移动通讯覆盖全乡。2005年5月至8月底,投资30万元,加宽整治水冲坝至雪山三岔水及大雪山景区主干道公路。2005年元月,争取市环保资金30万元,于5月完成游山道石梯路一期工程建;二期工程投资50万元,现已启动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引资500万元,打通“川云”公路(解放乡至云南威信长安乡过境公路),修成7米宽泥结碎石路。

综上所述解放乡的旅游优势十分明显,极具开发潜力,在完善基础设施中,逐步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必将极大地推动和刺激着解放乡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

二、发挥消委组织作用,促进旅游市场发展

要促进旅游市场发展,必须倡导一个科学消费和诚信经营理念,经营者、消费者、政府和相关部门都要充分履行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消费和谐”的市场环境,这里面离不开消委组织,消委组织的宗旨就是要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发挥消委组织作用,促进旅游市场发展,我们认为要做到以下七点:

1、认真努力,有所作为

消委组织要在艰苦的条件下自强不息,自树形象,创出佳绩,赢得口碑,获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群体的赞誉和认可。消委组织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作用,兼顾点面,善于协调,全面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履行《消法》赋予的七项职能,为消费者解难,为经营者除虑,为政府分忧;努力营造一个诚信、守约、公平、放心的消费环境;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做出贡献。

2、搞好消费市场和消费维权宣传工作

消委组织要广泛宣传《消法》等法律法规,消委组织的职能、作用、地位等。对消费市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活动,写出有分量的调研文章或理论文章进行发表。全面做好消费市场和消费维权的宣传工作。

3、及时有效地解决消费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和消费者的投诉,抓好难点问题、热点问题、群体投诉的处理

调查和调解消费群体的投诉是消委组织的法定职能之一,也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工作,它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消委组织要及时有效地解决消费群体的投诉,抓好难点问题、热点问题、群体投诉的处理,能够为消费群体排忧解难、挽回经济损失,同时也为政府分忧,为消费者解除麻烦,更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和安定民心。消委组织的调解必须公正、权威,确保调解协议的法律确认性。

4、开展对旅游市场消费领域的监督调查活动

消委组织开展对旅游市场消费领域的监督调查,是非常必要的。要与经营者保持经常沟通,及时反馈消费群体的要求、意见、呼声和建议。要对监督调查企业的情况进行评议并向社会公布结果,达成消费群体与经营者互动,经营者主动配合的状态,达到企业经营服务质量提高,消费群体反映的消费市场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得到解决的目的。

5、充分行使好查询职能,应用好新闻媒体披露制度,树立消委组织的威信

《消法》赋予消委组织七项职能,查询职能在调查、调解消费者投诉和解决热点问题时作用非常大,不仅可以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相关问题的查询,还可以向各行业进行查询,有利于投诉和热点问题的及时解决。进行新闻媒体披露是运用强大的舆论监督优势,这对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的解决起到了推动和加速甚至是震慑的作用,使那些对消费群体的投诉置之不理、霸道的企业在强大的舆论攻势下,转变态度,解决消费者的投诉等问题。

6、推优评信,倡导诚信,促进经营者自律和提高商品与服务的质量

消委组织要推优评信,倡导诚信,促进经营者自律和提高商品与服务的质量,通过推优评信,评选消费者“名牌企业”、“名牌商标”、“诚信企业”和“满意商品”,促进企业建立诚信和提高创名优的意识,从而促进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7、加强和完善消委组织自身建设

加强和完善消委组织自身建设,一是要充实必要的人员,有人才能办事;二要给予一定财力,没有财力办不成任何事;三要加强学习,特别要学习消委知识,运用知识去解决消费领域的实际问题;四要有顽强作风,搞消委工作并不是轻松的事,所以必须要有顽强作风,用顽强作风去解决工作中出现的任何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