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银行09年一季度经营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09 09:08:00

独家原创:银行09年一季度经营调研报告

2009年一季度,XX银行按照上级行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我行年初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高标准、实现新发展的指导思想,迎难而上,奋力开拓,各项业务稳步增长。现将我行一季度经营状况分析如下:

一、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按上级行年初下达的各项工作计划,我行进一步健全了绩效考核制度,各部门狠抓落实,积极开拓,共同努力,各项指标总体运行良好。截止3月末,各项存款总额X万元,各项贷款总额X万元,存贷比为X%,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X%和X%;实现中间业务收入X万元;实现经营利润X万元,EVA指标值为X。经营状况总体良好,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

二、经营状况分析

通过一季度业务数据分析,我行各项业务发展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存贷款总额稳定增长,市场份额明显扩大。一是存款平稳增长。一季度末,我行各项存款总额X万元,较年初增加X万元,完成本年任务X万元的X%,占季度计划的X%。二是贷款投放适度。各项贷款总额X万元,较年初净增加X万元,其中存量贷款下降X万元,新增贷款X万。三是市场份额明显扩大。由于我行今年以来进一步牢固树立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进一步更新了经营理念,加强了营销管理,我行存贷款市场份额的稳步扩张。存款市场份额达X%,比去年同期增长X个百分点;贷款市场份额达X%,比去年同期增长X个百分点。

(二)业务收入平稳增长,中间业务增势迅猛。一季度,我行共实现各项收入X万元,同比增X万元。一是利润平稳增长。一季度我行共实现收入X万元,总计支出X万元,实现利润X万元,占季度计划X万元的X%,占年度计划X万元的X%。二是中间业务增势迅猛。一季度我行共实现中间业务收入X万元,同比增长X%,占营业收入的X%,比重增长了X%。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受资本市场的影响;二是我行自身加强了中间业务产品的创新与管理,促进中间业务人才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品牌和声誉。

(三)清收工作积极有效,资产质量水平提高。一是收息目标。一季度实收利息X万元,每季收息按年末存量贷款计算计划为X万元,完成X%。其中,存量贷款收息X万元,新增贷款收息X万元。二是不良清收。一季度实清收不良贷款X万元,完成全年计划X万元的X%,完成季度计划X万元的X%。不良资产率为X%,较年初下降X%。

(四)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快,公众形象显著提升。着力完善各营业点的形象,获得了“XX先进单位”、“XX先进集体”等殊荣,我行在本地的公众形象及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今后业务的有效扩张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及困难

今年一季度,我行在经营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存款中对公存款和储蓄存款比例不尽合理,尤其是对公存款上缺乏优质客户。二是清收工作仍需加强,尤其是不良清收需加大力度,以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对外形象仍需进一步改善,以提升本行的扩展速度。

四、下步工作思路及建议

下步工作中,应针对存在问题,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合理扩张规模及有效调配信贷资源,拓展低风险的资产业务,降低资产风险程度。

(二)稳步发展公司业务。加快面向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扩大业务的服务范围,改变观念,从服务地方经济做起,促进我行与地方经济共同加快发展。

(三)提高风险控制水平。从制度建设、责任追究和惩戒以手段上下功夫,加强内控,强化管理,建立和完善操作风险等在内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地识别、监测、控制风险。加大对陈欠不良贷款的清收,加大与法院的工作联系,加强依法强制执行的力度。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的思想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加强团队建设,提高员工的敬业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提高职工的责任感,提升业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