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妇联学习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05 06:08:00

独家原创:妇联学习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妇联基层妇女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深化,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开创了妇联工作的新局面。但也要看到,仍有一些妇联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够深入,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理解和把握还不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够告,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还存在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矛盾和问题。

这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更好地利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同意思想、推动工作,促使基层妇女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一、目前状况

1、大力培养基层妇女干部,是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迫切需要,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做好妇女干部的培养工作,有利于调动广大女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妇女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她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半边天”作用,当前,如何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培养,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通过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全社会对培养基层妇女干部的认识,解决培养妇女干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大培养力度,促进培养基层妇女干部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2、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促进对培养基层妇女干部的认识。近年来,妇女干部越来越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从政治文明的高度来重视妇女干部工作,着力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能力,把培养妇女干部工作变成了耽误之急,为了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能力,也为了促进妇女干部的成长。

3、要充分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科学发展观,促进对培养妇女干部能力的人是,创新观念,从认识上逐步实现“五个转变”:从上级硬性要求的“要我选拔”转变为“我要选拔”;从“不敢大胆使用”转变为“大胆使用”;从“放羊式”培养转变为规范程序培养;从“时松时紧”的随意性选拔转变为“常抓不懈”的常规性选拔;从求全责备转变为看主流、看发展、看潜质。

二、存在问题及突出矛盾

1、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解决妇女干部发展中的问题。近年来,在妇女干部队伍建设上,坚持从多渠道、多层面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使得基层妇女干部的数量得到普遍的提高,但由于妇女干部自身存在一些问题,以及社会认识的不足,导致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如思维方式和工作经验制约着女干部的成长进步,总的来说,女性形象思维强,抽象思维相对较弱,有时缺乏从宏观上把握事物的整体思维,因此在思考处理问题是,会更多的关注事物的表象和具体细节,容易犯”以偏概全“和感情用事的错误,也就造成了有些女干部在工作上出现难题时显得束手无策,影响了基层妇女干部的发展。

2、如传统观念制约女性从政问题。现实生活中,传统的“男尊女卑”、男强女弱的传统思想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地存在着。“男人以社会为主,女人以家庭为主”这种观念增大了女性进入政治、经济等社会主导性活动领域的难度,进而造成了男女从政的社会环境不平等。妇女参政的意义还没有完全被全社会真正认识。女同志“只能当配角、不能当主角”等认识上的偏差,从而影响了女干部的选拔和使用。

3、如家庭因素束缚着女干部的手脚。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已成为制约女干部成长和发展的瓶颈问题。很多女干部不仅担负着本单位的重要工作,同时在家庭之中也承担着照顾长辈,抚养晚辈的职责,这就使得女干部要面临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造成了女干部心理压力过大,体力负担过重的现实情况,从某种程度上约束了女干部个人能力的发挥。我们要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和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讨论活动,正视不足,扬长补短,改进问题,推动妇女干部培养工作取得新进步,逐步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能力。

三、解决对策

1、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来提高妇女干部能力素质。素质决定水平,决定想事的角度、谋事的高度和干事的力度。要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关键是要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妇女干部队伍。通过“五要”,全面提高妇女干部素质。一要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妇女干部的思想认识;二要通过培训,提高女干部素质;三要在实践中打造和锻炼女干部;四要教育女干部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处理好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在工作中要敢于给自己出难题,甚至有意和自己过不去,给自己定计划、定任务、定措施,在为基层办事、为群众服务、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能力。五要对女干部的培养做到“四个结合”。即短期培养与长期系统性培养相结合,非竞争性培养和竞争性培养相结合,个体培养和群体培养相结合,在培养中使用和使用中培养相结合,通过多渠道培养教育,全面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能力和素质。

2、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推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新突破。解放思想,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不能空对空,最终要落实到工作中。

3、我们要紧扣工作实际,解决突出问题,以解放思想来推动妇女干部培养工作。

(1)是加大对女干部的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针对女干部自身存在的缺陷,有的放矢的组织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女干部培训班,提高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中的女干部培训比例,有计划地选派基础较好、有发展潜力的女干部到高等院校学习深造,组织她们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思维水平和理性思维能力。加大轮岗交流力度,组织她们到多个层面多个层次挂职锻炼,到艰苦环境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去经受锻炼,使她们经历多岗位、多领域的实践锻炼,从而开阔眼界,丰富阅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同时增强她们的从政热情、社交意识、竞争意识和心理素质。

(2)是营造妇女干部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舆论导向和社会宣传,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党和政府重视培养女干部的政策和措施,破除重男轻女等陈旧观念,弘扬男女平等、尊重妇女的新观念,并通过举办优秀女干部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在我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开拓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业绩突出的优秀女干部的先进事迹,表彰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女干部。通过舆论导向和典型宣传,在社会上营造关心爱护女干部成长,支持培养选拔女干部的良好氛围,为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3)是完善培养选拔妇女干部的工作制度。在组织领导上,坚持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形成健全的领导体系和工作网络,使这项工作在任何地方、任何部门、任何单位都有位置、有目标、有措施、有人抓,有力地推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在选拔使用的政策措施上,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向女干部适度倾斜。要不拘一格,全方位选拔使用妇女干部,注重发展女党员,建立数量充足,备用结合的后备女干部队伍。把握妇女干部的成长规律,结合女干部工作的实际,不断改进选拔方式,积极探索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中,确定一定比例的女干部职位,采取定向选拔女干部的新路子,不断提高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水平。

(4)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纪检、统战、人事等部门始终把女干部教育、管理抓在手上,对已经任职的领导干部坚持不定期跟踪考核,对妇女干部上任后的工作业绩、工作方法、及工作作风进行经常性了解掌握,及时肯定成绩,提出要求,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给予帮助和提醒,有效地促进了女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要从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关心妇女干部,积极解决她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着力解决困扰女干部的三大问题,即:工作问题、家庭问题和身体健康问题。帮助女干部摆脱繁重的家务劳动,有效防止家庭、事业的超负荷运转和巨大生理、心理压力对女干部造成的不良影响,激发妇女干部的工作热情。鼓励她们在工作中大胆创新、大胆实践,保护她们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她们工作的自信心,为她们营造宽松、协调、融洽的工作、生活环境,促其尽快成长。着力提高基层女干部的能力

4月7—8日我们组成调研组对县和乡镇就提高妇女能力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采取座谈和走访的方式进行,调研组一行与县直机关妇女干部、妇委会主任、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妇联干部等20人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座谈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肯定了妇女干部在家庭和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并就好的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怎样加强女干部能力建设,更好发挥女干部的作用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一是妇女干部要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二是要加大妇女干部的培训力度;三是拓宽选拔妇女干部的渠道;四是加强村级和企业妇女组织的建设。

随后调研组来到乡镇,与镇领导和妇女干部进行了座谈,主要针对村级女干部及村妇代会主任在参政议政、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镇党委在培养选拔村级女干部及村妇代会主任方面的做法、经验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