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27 09:40:00

党团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交通大学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以学生党建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使学生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下发后,学校领导以“*”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总书记“在工作思想上要创新,在工作方式上要创新,在自身建设上要创新”的要求,从服务于党的执政基础的建设的高度考虑,高度重视未就业毕业生这一特殊群体,将其视为学校就业工作的延伸,党团组织建设的新领域,纳入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局,统筹考虑。

近两年来,更加灵活的就业方式和宽松的就业政策,使高校部分毕业生可以有更加长远的打算和更审慎的就业规划而不急于落实就业单位。20*年3月份,国家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共同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意见》,其中规定:未落实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学校根据本人意见,其户口两年内可继续保留在原就读高校,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将户口牵至工作单位所在地。*交通大学每年约有5%的毕业生因为申请出国等待签证、备考研究生复习考试或者等待更理想的就业机会而没有急于马上落实就业单位,他们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牵挂着学校各级领导的心,针对这一群体,校学生工作党委提出“全覆盖、无盲点”的党团建工作要求,学校就业中心专门制定了实施办法,提出“政治学习制度化,管理工作规范化,就业工作网络化”的运行机制,积极的推动全校未就业学生党团建设工作的开展。自20*年9月,学校就业中心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在户口保留学校两年的未就业毕业生中建立了党支部和团总支,负责未就业毕业生党建、团建工作。

学校以未就业学生的党建为阵地,以党支部为抓手,未就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长抓不懈。未就业毕业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分别由学校就业中心的教师担任。他们针对未就业学生的思想状况,坚持用“*”重要思想的理论武装未就业学生的头脑,不断加强党团员的凝聚力。根据未就业毕业生“居住地分散,流动性较大”等特点,成立了以毕业年份为单位团支部和党小组组织机构,健全党团组织生活制度,按时缴纳党团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党支部、团总支以E-mail或电话等方式发出通知,要求党(团)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在约定时间内召开了网上组织生活,畅谈学习心得和体会。有些学生结合自己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重要文件的感受和收获,还向党支部、团总支提交了思想汇报。最近,党支部对4名两年未就业的预备党员进行了考察,认为他们虽然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但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基本符合党员条件和标准,因而给这4名预备党员按时转正。

在加强未就业毕业生思想教育的同时,党支部、团总支开展人性化管理。负责未就业学生工作的张建军老师说:“未就业学生虽然离开了母校,但要使他们仍然感觉到母校永远关心他们的成长,永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未就业毕业生大多数目前还不具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为此,党支部、团总支及时与学校勤工助学办公室联系,推出了“未就业毕业生综合保险”,为每一位申请自愿参加保险的未就业毕业生办理了有关保险手续,以解决学生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去年秋季,校管理学院工业外贸专业毕业生史贤,与学校签订户籍、档案保留两年的协议书后,准备复习报考研究生。今年3月她突然发病,经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恶性淋巴瘤”。当学校得知后,立即发动全校师生捐款6000余元,并派人前往医院看望,鼓励她战胜病魔。

党支部、团总支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尽快落实理想的工作单位。学校按申请出国、复习考研、求职择业等不同意向进行了分类指导;利用学校就业网、电子邮件等渠道及时就业信息,并通过电话交流等方式向每位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个案咨询。据悉,截至去年底,2003届135名将户口和档案暂时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