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学校学生思想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5 11:41:00

团省委学校学生思想调研报告

今年*月份,为准确把握当前高校学生的思想状况,我们走访了省内部分高校,通过召开座谈会、填写调查问卷、个别交谈、寝室走访等形式,获取了比较全面、客观、翔实的第一手材料。

一、当前我省高校学生思想基本状况

1、密切关注国家发展与统一,政治素质趋于成熟。

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高校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信心坚定。大多数学生认为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认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我国国情和经济发展的规律,是富民强国的必由之路。学生普遍认为,邓小平理论对21世纪中国的发展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因此,对邓小平理论有较高的学习热情。调查问卷表明,高校学生对改革开放20年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家庭"四大件"的三次变化足以说明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实惠,党中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增长成效显著。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朱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引起广大同学的强烈反应。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次大会,对于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迈向新世纪具有深远的意义。

围绕台湾领导人选举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及台湾岛内局势的不稳定,学生们对台湾的政治前途更加密切关注,纷纷表示:必要时要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维护祖国完整与统一。虽然对台独分子的所做所为感到非常气愤,但学生们能够从大局出发,从社会稳定需要出发,克制自己的情绪,表现出了趋于成熟的政治素质。

2、注重知识积累和能力提高,学习内容趋于实际。

学生们普遍认为: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将来就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就业难度增大。没有真才实学,就不可能在未来社会竞争中找到立足点,面对未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更高要求,多数学生思考问题更现实,更注重知识积累和能力提高,与其他层次的青年相比竞争意识相对固化。因此,他们在渴望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特别注重丰富和提高自己的知识含量。"考研热"、"考证热"再度在全省高校升温,学习风气更加浓厚,学习内容与国家经济发展趋势、未来就业条件等现实需求密切相关。调查表明,在学生回答"目前投入精力最多的"是哪两项时,排名第一的是专业学习,其次是外语、电脑等实用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甚至在双休日里,许多学生仍把学习安排在第一位。此外,学生们明显注重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纷纷在寒暑假期和双休日通过与老师进行课题研究,到社会上进行兼职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3、对国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目前经济发展步伐密切关注。

中国与美国签署加入世贸组织协议后,广大学生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各高校学生组织纷纷邀请有关经济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积极了解世贸组织的有关情况及"入世"对中国的影响。学生们普遍认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国际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空前密切,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是世界的需要,也是我国的必然选择。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学生们认为,随着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西部地区也一定会像东部沿海地区一样,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为实现我国第三步发展目标奠定基础。尤其是关于国企脱困,多数学生认同并赞成"把国企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他们认为,国企实现脱困目标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只有国企实现了扭亏增盈和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才会带动教育、科技、财政以及社会保障领域的发展,国民才能过上好日子。

4、关注时事政治,明辩大是大非

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美国战机侵入我南海领空和""痴迷者聚众闹事等事件,使学生们认清了国际反华势力的真面目,看清了李洪志及""的邪教本质,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热情空前高涨。学生们对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表示十分强烈的抗议,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并通过修改教科书等手段实现反华目的恶劣行径极为愤慨。

二、当前我省高校学生思想中的突出问题

从目前高校学生思想状况的分析看,他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赞成改革开放,有着强烈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以及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广大青年学生政治上逐步趋于成熟,人生价值观的主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基本一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勤于思考,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渴望成才。然而,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逐步深化,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特别是社会消极因素的影响,在学生中主要存在以下思想问题:一是在人生价值观上存在误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利益的多元化,使传统的价值观面临严峻挑战。尽管目前高校学生的人生价值观呈现健康发展的总趋势,但不可忽视社会负面效应和以个人为主的西方文化对青年学生人生价值观产生的深刻影响。据调查显示,有些大学生信奉"有用就是真理"、"有钱就是万能"、"物质利益第一",表现出对人生价值的茫然和困惑,甚至政治信念也随之发生动摇。二是心理素质滑坡。近年来,随着高校改革的深化和缴费上学的推行,高校的特困生和困难生比例呈逐年增多趋势,尽管各高校都积极采取减、缓、免、贷、勤、助等有效措施,广泛开辟"绿色通道",使困难学生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部分困难学生心理压力很大,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疾患。另外,随着独生子女大学生比例的逐步增大,加重了大学生心理素质滑坡的现象。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独生子女大学生在人格发展上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缺陷,心理承受能力、适应能力、自控能力、实践能力较差,身、心、德、智不能协调发展,心理卫生方面缺少预防意识,比较脆弱。个别学生法制观念淡薄,一受到打击或心情不悦时,心理发展便畸形化,产生强烈的报复心理和不满情绪,使之走上犯罪道路。三是信息网络的不良影响。随着高校计算机网络广泛应用,计算机网络越来越明显地影响青年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据了解,目前高校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信息网络"一网情深",一些"黑色"的、"黄色"的、"灰色"的信息给大学生的政治观、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及行为带来消极影响。

三、对当前高校学生冲击较大、学生较为关注的热点

1、国企改革进入关键阶段,下岗职工再就业尚未有效解决。不少学生表露出这样的看法:国企改革的进程,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关系到千家万户。对我们而言,最直接的就是解决好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为我们创造施展才华的空间,否则,不仅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对国家而言更是一种损失。

2、教育体制改革对在校学生有喜有忧。在校学生极为关注高校教育体制改革,他们要良好的学习环境,要提高素质,要健康成长。学生们认为,任何一项措施的出台,都会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为实现我们的需求提供保障,但同时也应注意,在实施教育改革的进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生及普通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否则,很多优秀的学子将被拒之于大学校门外。

3、推进素质教育使在校大学生感到压力较大。由于当今的在校大学生基本上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较大,惯性思维和学习方式阻碍综合素质的提高,此外,国家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也有许多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因而,部分学生对自己毕业后能否适应社会发展底气不足。

四、对策建议

1、继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着力解决深层次思想问题

在当前复杂情况下,尤其需要以科学理论来武装广大学生的头脑,用邓小平理论来统一思想认识。大学生对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要进行载体和方法的创新,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摒弃僵化刻板的学习方式,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务求实效;将课堂学习与课余学习、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关键解决"吸收消化"的问题。充分挖掘和合理调配全省高校理论教育资源,搞好全面规划和部署,将面上的推进和点上的深化很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努力开创理论武装工作的新局面。

2、适应市场经济利益多样化趋势,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多样化格局

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存在着多种经济成分和多元经济利益,必然带来社会思想文化的多样化,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对高校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应该看到,思想观念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是一种客观存在,我们只能因势利导,而不能仅从主观愿望出发希望继续实现"大一统"的格局。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要求,积极从战略上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多样化格局,针对不同思想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体系,开展不同内容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的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要特别注意解决学生广泛关注的实际问题,真正"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3、把握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拓宽思想政治工作途径

要很好地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适应其思想发展趋势和心理发展需求,不断拓宽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指导。在做好传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应该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工作。特别要注意抓好政策宣讲教育工作,注意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注意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教育和引导工作。

4、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对大学生进行"三观"教育

当代大学生具有探索精神和求真意识,而且兴趣爱好广泛,愿意参加课外活动,丰富课余生活。针对这些特点,要认真探索开展符合大学生需求的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完善人格修养,做符合时代需求的朝气蓬勃、自强不息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