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节水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10 05:01:00

节能节水调研报告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新疆各级政府对资源节约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加强在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工作力度,把节能、节水放在首位,减少资源消耗,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年,我区万元GDP能耗约2.6吨标准煤,**年的万元GDP能耗为2.11吨标准煤(不变价),**末能耗争取降低20%左右。

一、我区节能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节能管理职责落实情况

1、加强管理,建立协调领导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通知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对新疆建设节约型社会、加快循环经济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极大的推动节能工作有序开展。

2、认真贯彻节约能源法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约能源法的有关规定,在可研报告中增加节能篇。对于新建技术落后、耗能过高、严重浪费能源的工业项目以及达不到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要求的项目不予审批,淘汰耗能过高的用能产品和设备。

3、继续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促进企业节能降耗

我区于1998年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清洁生产指导中心,专门负责全区清洁生产的推广和管理工作,为推进清洁生产提供咨询、审核等方面技术支持。先后颁布了《关于贯彻落实<清洁生产促进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行清洁生产的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等文件,为更好地推行清洁生产、规范清洁生产审核提供了政策支持。并开展了清洁生产促进法基本知识和清洁生产技术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为推进清洁生产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自治区经贸委、自治区环保局在我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和重点行业中选择一批有资金技术实力、资源消耗和排污大的企业中进行了清洁生产试点。通过清洁生产的组织实施,对试点企业生产的全过程控制,降低了能耗、物耗和污染,对于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新疆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4、把节能工作纳入**规划当中,研究制定节能、资源节约发展规划

为切实推进节能工作,实现节能降耗目标,我区将能耗指标作为一项重要发展目标列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到2010年,我区的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年降低20%左右,年均下降4%左右(考虑到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的要求,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实节能指标时,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上报建议将我区**期间万元GDP能耗调整为比**年降低15%左右)。结合**规划编制工作,我区将抓紧制定《新疆发展循环经济**规划及中长期研究》、《新疆**节能专项规划》,规划中将把节能、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将资源节约贯穿工作的各个方面。

5、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管理工作,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我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加强了管理,尤其是对煤炭工业结构进行了调整,整顿煤炭生产秩序,关闭非法技术落后、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煤矿,加强对规划煤矿改扩建项目的监管。随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矿产资源保护项目的实施,矿山企业节约资源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部分矿山企业的采选方法科技含量、资源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的回收利用水平和装备水平有较大的提高。**年,我区原煤产量2799万吨,年末各类持证煤矿914处,**年,原煤产量3938万吨,年末各类持证煤矿456处。煤矿开采回采率由30%提高到60%。

6、建立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局三部门《关于建立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的通知》要求,从**年开始每年上半年联合向社会公布全国上年度各地区能耗指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贸委、统计局就建立我区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建立能耗指标公报制度,同时抓紧节能考核制度。**年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的计划,对**期间万元GDP能耗按年度进行分解,并将**年度GDP能耗指标分解到各地、州、市,要求各地遵照执行。

7、全面推行国家民用建筑(采暖居住建筑部分)节能设计强制性标准

新疆建筑节能工作始于90年代,自1994年以来,新疆陆续颁布施行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细则DBJ65/001-94》;《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细则》(XJJ001-1999);了关于执行建设部《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房屋建筑部分)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些措施的出台,有效促进了建筑节能工作的普及。我区还在城市大力实施集中供热,集中供热(蒸汽)能力1487吨/小时,总量855万吉焦;集中供热(热水)能力11077兆瓦,总量7269万吉焦,集中供热面积达12017万平方米。

各地、州、市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工作,如:乌鲁木齐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乌鲁木齐市建筑节能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到2008年实现累计节煤223.6万吨,累计减少烟尘排放量17885吨。方案坚持新建建筑节能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并重的方针,要求新建建筑必须全面强制执行节能50%的设计标准;既有居住建筑从**年开始进行改造试点示范工作,到**年完成改造100万平方米;到2008年完成改造1000万平方米,实现累计节煤51.06万吨。到2008年,首府应完成新建节能居住建筑1700万平方米;完成新建节能公共建筑55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1000万平方米;完成政府机构建筑节能改造280万平方米。通过建筑节能和污染减排,使首府到2008年达到年节煤能力75万吨,实现累计节煤223.6万吨,累计减少烟尘排放17885吨,减排二氧化硫35769吨。

8、清洁能源利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我区积极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城市石油液化气、天然气普及率达到90%左右,风电总装机容量约90兆瓦左右,建成光伏电站50余座,煤层气的利用已与中联公司和加拿大公司合作开展地质勘查工作,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近40%,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85%以上。

9、在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及宾馆等公共设施开展节能工作

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及宾馆饭店、商厦等公共场所基本做到依法用能,普遍制定了节约用电相关制度,人们的节约用电意识也在逐年提高。**年我区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政府机构资源节约工作,促使各级政府机构带头做好节能、资源节约工作。

10、广泛开展资源节约宣传教育。先后下发了《关于**年新疆资源节约系列宣传方案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在开展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围绕节能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等部门广泛宣传我国和自治区资源形势,宣传节约资源、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意义,宣传国家与自治区资源节约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弘扬先进典型,曝光资源浪费行为,倡导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提高了公众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

(二)加强对高耗能重点企业节能管理

我区目前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企业共有315家,国家重点监测企业18家,自治区重点监测企业50家,主要分布在钢铁、冶金、煤炭、热力电力、建材、机械电子、轻工、纺织、石油化工等行业。各高耗能重点企业对节能降耗工作都较为重视,**年对年耗能5000吨以上60家企业进行检查,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到95%,其中30个重点企业年耗能732万吨标准煤,对1.3万台(件)能源计量器具情况进行了检查,其中,强检计量器具4500台件,非强检器具8500台件,器具周期受检率达到99.6%。

1、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制度较为完善、管理基础比较扎实

新疆重点用能单位普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节能管理制度,对能源经营计量管理、能源消费统计和报告、能源成本管理等均有严格规定。重点用能企业内部普遍设立节能管理机构,并设有专门能管员,主要用能设备操作人员和能管员通过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门培训,持证上岗,业务素质较好。建立了节能工作责任制,主要能耗指标与每个部门、每位员工的经济利益挂钩,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2、重点用能单位主要能源利用效率逐年提高

不断加大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的力度,坚决淘汰高耗能、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大力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钢铁、电石、水泥、电解铝、焦炭等高耗能行业万元产值能源消耗不断下降,部分企业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如预建设的伊犁电解铝厂实施75KA预培阳极电解槽技术改造后,吨铝耗电可下降到约14800千瓦时,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3、高耗电产品生产企业执行电耗最高限额标准情况较好

新疆高耗电产品生产企业基本上能严格执行国家或新疆电耗限额和能效标准,产品全部合格。用电负荷在500千瓦以上或年用电量在300万千瓦以上的单位普遍通过了节能检查测试和电平衡测试,节约用电制度严格。

(三)节能技术与产品推广应用情况

积极鼓励各企业采用节能技术,要求各级政府机构严格执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并于**年下发了《关于转发〈国家鼓励发展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技术〉的通知》,公布了国家鼓励发展的260项技术。目前,我区部分企业正在积极开展节能技术项目的研究建设工作,例如: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产业化建设项目,非晶合金变压器可有效降低变压器空载损耗60-80%,节能效果显著,特变电工公司开发的非晶合金变压器已经通过国家两部鉴定,技术已经成熟,现计划投入批量生产,形成年产200万KVA非晶合金变压器的生产能力;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干旱、半干旱地区兆瓦级太阳能发电节水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在新疆吐鲁番市建立2MW太阳能发电节水农业综合利用开发5万亩示范基地,利用太阳能发电开采地下水,采用高技术滴灌。**期间,我区将重点鼓励开展工业节能新技术与新产品开发、高效节能石油机械设备研制、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系列产品开发、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和产品开发等节能技术和产品。

(四)新型建筑节能设计落实情况

我区积极推动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节能。贯彻实施《关于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指导意见》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新建建筑严格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深化供热体制改革,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开展建筑节能关键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工程应用技术研发、集成和城市级工程示范,启动低能耗、超低能耗和绿色建筑示范工程。节能建筑示范推广取得了积极成效,建立了一批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如:克拉玛依市建立了7万平方米的“阳光花园住宅小区”节能示范小区;乌鲁木齐市建立了4栋建筑节能试点示范工程,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乌鲁木齐“华美•文轩”小区在进行国家50%节能示范的基础上,又进行节能65%的示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全疆大多城市均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其中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巴州、喀什地区都将执行范围扩大到县城。

二、新疆节能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能耗指标的目标有待调整。新疆能耗统计工作得到重视始于**年,此前能耗指标数据一直未有系统的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也没有专门的统计人员负责,导致**年的能耗基数不统一。根据国家的要求,自治区统计局于**年对我区能耗进一步进行了测算,调整了有关数据,**年万元GDP能耗基数由2.22吨标准煤调整为2.11吨标准煤,今后5年能耗指标递减率将以此为基数。由于能耗基数的调整,对已确定的能耗递减目标也需相应调整,下步工作我委将对**期间的能耗年度指标数据进行分解,重新确定**期间的万元GDP能耗递减速度。

(二)工业重型化特征明显。新疆是经济落后地区,属能源型省区,工业中能源加工转化型行业比重较大,能源加工转换损失量较高,在地区GDP中所占比重较大的工业品也以高载能、附加值低的产品为主,产业产品链短,能源转换升值的空间较小。

(三)思想认识不清。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新疆节能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意义认识不清,认为新疆能源丰富,节约的意义不大;二是存在着“有水快流”的短期思想,盲目发展高耗能项目,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三是企业节能基础工作普遍被忽视,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薄弱,标准、定额、计量、统计、岗位经济责任等普遍被削弱。四是认为新疆是经济落后地区,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节能等经济发展了再说。

(四)政策、法律仍不完善。政策体制不健全,对节能工作的扶持力度不够,没有建立起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如工业废渣、粉煤灰等,原来的废物产生者不仅不付费,而且还要向使用者收费,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无利可图,严重挫伤其积极性。在管理体制上多头管理,缺乏协调配合,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税收优惠有时落实不到企业头上;在资金投入方面,还没有稳定的投入渠道。

(五)资金、技术问题。我区高载能行业的技术设备普遍水平较低,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生产工艺落后,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自我发展能力低。长期以来,在政策上对节能改造、节能设备研制和应用支持力度不够,没有建立有效的节能激励机制。新产品开发,能源结构调整,节能技术改造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由于缺乏激励政策和机制,加上企业融资困难,企业节能动力不足。

(六)统计制度不完善。目前我区能源统计力量远远不能满足节能降耗工作的需要。自治区统计局工交处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能源统计工作,全区各地州市基本上没有专职的统计人员,远不能适应当前能源统计各项工作的需求。能源统计只有年报一种方式,时效性不强,不能满足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报月报、季报、半年报的要求。各部门协调与配合工作有待加强。

三、措施建议

(一)编制《新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研究提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方案》,实事求是地提出节能降耗目标、重点内容、保障措施、实施主体,以及分年度实施计划、国家支持的重点。全面启动节约和替代石油、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建筑节能、政府机构节能、绿色照明、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节能工程。

(二)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节能。突出抓好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轻工、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和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节能,提出节能降耗目标和措施,加强跟踪和指导。

(三)推进交通运输和农业机械节能。推广使用清洁燃料汽车、节能农业机械。推动《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的实施,从源头控制高耗油汽车的发展。

(四)推动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节能。贯彻实施《关于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指导意见》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新建建筑严格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深化供热体制改革,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开展建筑节能关键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工程应用技术研发、集成和城市级工程示范,启动低能耗、超低能耗和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五)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扩大节能产品认证,促进高效节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加快淘汰落后产品。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居民住宅中推广采用高效节电照明产品。推广洁净煤,节约和替代石油,高效节能锅炉、风机、水泵、电动机及拖动系统调速和建筑节能技术。在农村发展户用沼气,推广省柴节煤灶。

(六)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认真贯彻《再生能源法》,因地制宜在电网未覆盖地区发展小水电、小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在农村地区推广和扩大风能、太阳能、沼气利用技术和范围。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配额、价格管理等配套规章和实施措施。大力推进能源林基地建设和开发利用。

(七)加快节能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投资担保机制,为企业实施节能改造提供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管理一条龙服务。

(八)加快能源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完善能源统计报告制度,将能耗指标同各级政府政绩挂起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