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华副市长的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体会文章

时间:2022-03-26 10:16:00

张新华副市长的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体会文章

党委中心组学习

解放思想这个话题之所以常讲常新、永无止境,是因为时代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和注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新阶段、新形势做出了新判断、提出了新要求,并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一次根本性转变。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是前提,抓牢要务是关键,既快又好是目的,以人为本是要求。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才会实现真解放、大解放,经济社会才能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发展好。

一、以人为本要以“心”为本

人心所向,无往不胜。当前,自上至下都在反复强调“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这一论断,其实,加快发展和解决矛盾是辩证统一的,两者都是民心所盼、民心所在,“以人为本”必先以“心”为本。一是发展的心气要“高”。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解放思想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必须源于实践、先于实践,应用于实践,体现于实践。从当前看,我们面临的所有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发展的问题,所有的问题必须依靠发展来解决。现阶段的发展“快”是第一要义,没有速度,原地踏步,就不是真正的发展;而没有发展,根本谈不上和谐。因此,必须以培育区域经济极其突出增长点的目标来凝聚人心、聚集人气,在发展上体现大胆识、大气魄、大力度,敢于求快、敢于求高,抓牢项目这条主线,扩大对外开放,壮大特色产业,拓展城区规模,形成“思想大解放,心潮逐浪高,全民抓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执政的心态要“平”。就是要有平民心态。为什么发展?根本目的就是“国泰民安、国富民强”。温总理讲过,“我心里始终有三件事放不下,一是让农村孩子能上学,二是让农民看得起病,三是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十六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指出,为人民发展更是硬道理。关注民生、民计已经上升到了空前的高度,必须要强化“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怀民心、深察民意、深谙民情,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在平凡的事业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二、以人为本要以“实”为本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黄骅的发展正面临着极其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率先发展是唯一选择,而发展没有任何捷径可寻。纵观横揽,凡发展快的地方,一个普遍的经验就是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争分夺秒、三缄其口、埋头苦干。具体讲,一要善抓大事。科学发展不是“按部就班”,统筹兼顾也不是“撒芝麻盐”,必须分清主次先后、轻重缓急,抓既定部署、抓关键举措、抓突出问题、抓薄弱环节。基于我市已进入城市化与工业化互动发展时期的特点,要更加注重抓大事、牵牛鼻子,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结合沧州市“哑铃型”城市布局,抓好城市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城市定位与风格;抓好城建投融资改革,理顺建设管理体制;抓好城市路网工程,搭建城市发展主体框架;建好重点工程、精品工程,体现城市现代气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加快主导产业发展,实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强化城市的经济支持。二要真干实事。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务实。必须高度重视并真正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切实抓好小街小巷的亮化、硬化、美化和供气、环卫、防汛、垃圾处理等城市公用设施建设,把小事抓实,给市民方便。三要会解难事。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排除困难、化解矛盾的过程。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困难和矛盾也会随之显现、增多,这是客观规律,要正确认识而不能回避拖延,积极面对而不能绕道而行。按照“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的原则,认真解决供暖、供水、拆迁、沿街整治、旧城改造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解决困难中赢得民心,在化解矛盾中促进和谐。

三、以人为本要以“和”为本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孔子讲,“和为贵”。和就是和气、和善、和顺、和和美美,也就是要有一个安定有序、生态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和”必须讲安全。人命关天,安全大于天。没有安全作保障,什么事都是一句空话。发展经济不能忘记安全生产,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铁石心肠,强硬手段,拿出更大的力度、更多的精力、更强的力量来抓安全生产,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确保人民生产财产安全,确保安居乐业的大好形势。“和”必须讲协调。协调即美。发展既靠硬实力,也靠软实力,既靠量的扩张,又靠质的提高。从我市城市建设来看,目前最突出的矛盾有两个,一是城市建设水平与人民的期望值之间的矛盾;二是日新月异的变化与普遍较低的市民素质之间的矛盾。要强化“好城市是管出来的”思想,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的抓手,深入开展“黄骅是我家,管好靠大家”、“建现代城市,做文明市民”等系列活动,提倡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增强软实力,彰显内在美。“和”必须讲持续。环境建设是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在生态环境上,按照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认真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环境问题,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磁场”。在金融环境上,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加大对项目建设、“三农”工作、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服务环境上,树立“小部门、大服务”的意识,发挥职能优势,激活创新潜力,为黄骅的发展争实惠,让黄骅的百姓得实惠,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和谐黄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