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统计局变革发展演讲材料

时间:2022-06-26 11:05:00

独家原创:统计局变革发展演讲材料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作为新时期的统计人,我们要利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全局,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构建和谐统计。

1、改革与发展的关系

当今社会,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革的社会。如何在当前坚持与时俱进,保证统计工作的时效性、先进性。这就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以改革促发展。

改革是新生事物,是新事物就离不开思路的创新,离不开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回顾**统计改革的历程,创新是***统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体制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在总的改革思路上,***领导和局领导班子充分借鉴、学习和比较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统计管理模式,并结合***情实际,经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后,逐渐形成了一整套改革思路与方案。那就是打破传统的“一街一所”以行政区划设立统计机构的模式,以经济区划与行政区划相结合,形成有**特色的“多街一所”模式,并在此基础上统筹考虑,提出构建“一个体系、二个转移、三支队伍、四个中心、五个结合”的新型大都市区域统计管理体系的建设目标,从而为“小局、大所、多中心”、“局队一体化”管理新格局的创建设奠定了认识基础。

为保障改革的顺利推进,**统计人还进行了一系列方法和手段的创新。例如,改革涉及到干部的任用和福利待遇等切身利益问题,为彻底消除街道上划人员的思想顾虑,局领导班子多次与区编办、人事局等部门反复协商、调研、论证,创新出了“编随事走、人随编转”,以及统计人员的身份不变、待遇不变、行政级别不变的“三不变”做法,并积极协调人事、财政、街工办、农林委等部门,切实解决了编制、经费、办公设施等问题。后顾之忧解决了,干群互信,真正形成了合力。相比之前的统计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2、基层基础建设与统计数据质量的关系

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制定的《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严格执行“先培训,后上岗”、“岗后再教育”及不合格者不得聘用或者任用的用人制度,从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上提高了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保证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狠抓基层源头数据。***统计局定期不定期对基层基础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企事业单位统计原始记录、台账以及统计制度的执行情况。在原始数据的管理制度上,要求建立健全并完善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帐及统计资料档案管理制度,通过自上而下的贯彻执行机制,将统计基础建设工作自上而下地纳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为持续不断地提高全*统计工作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利用年报会、检查记帐户帐页、统计执法检查等机会对基层统计人员现场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同时,积极组织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努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今年***统计局严格执行统计法,对在统计岗位上工作的人员,要求必须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证,通过宣传督促落实,全*有**名人员报名参加统计从业资格培训或统计继续教育培训。

三是加强对源头数据的分析评估。严格执行统计数据下管一级的原则,对基层上报的报表严格进行质量控制和评估认定,在具体工作中成立了以GDP核算评估为龙头的统计数据评估小组,加强对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统计数据的评估,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每月对各专业汇总上报的数据,坚持进行审核评估把关,并在此基础上写出评估报告,做到每一个上报、公布的数据都符合逻辑关系,符合实际情况。同时,对所有上报的报表进行三审核,即:专业人员初审、股室负责人审核、分管局长三层审核的责任机制,再进行趋势分析和纵横对比,确保数据质量。

四是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跟踪监测。围绕全**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对***上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跟踪监测服务,及时提供监测资料。同时,加大对园区、重点企业统计数据的监管和质量抽查力度,确保统计报表数据质量。

3、统计业务与咨询服务的关系

咨询服务是统计局的一项重要职能。和统计业务是息息相关、缺一不可的。搞好咨询业务,有利于统计业务的进一步开展。

一是丰富信息内容。包括***概貌、20**年亮点、历年数据、全国数据、市县数据、各省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图表、发展目标、统计法规和东盟十国等板块内容,较好地能满足了各方人员的查询需求。

二是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今年***统计局对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极为重视,精心组织,提前从资料整理、技术装备、网络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综合处与计算中心在总结历次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密切配合,进一步完善了服务方式,制作的多媒体查询系统不仅提供的资料丰富,数量充足,而且网页设计合理,重点突出,更具针对性,阅览更方便快捷。还专门做了打印版,随时为代表和委员打印所需资料。此外,及时将查询系统挂在局外网上,更加方便了查阅。

三是服务效果较为显著。***统计局设立了*个多媒体统计信息查询点,开展现场服务,深受欢迎。

四是服务热情周到。***统计局的工作人员们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不辞辛苦,特别是工作在各查询点第一线的同志,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服务中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热情、周到、细致,充分展示了统计工作者的优良工作作风和良好服务形象。

4、队伍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关系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统计文化建设的核心。统计文化建设的基础是广大干部职工,动力也来源于广大干部职工,成效也反映在广大干部职工身上。开展统计文化建设就要坚持把人本理念作为核心,加强队伍建设,充分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他们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统计文化建设,切实解决统计文化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增强统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统计事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一要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为统计文化建设奠定思想理论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计文化建设就要通过政治理论教育,提高人们的思想政治素养,引导统计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途径。要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制订理论学习计划,落实责任人员,增强理论学习的计划性和针对性,解决政治理论学习随意性大、难落实的问题;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抓好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读报、讲座、讲党课、专家辅导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激发学习兴趣,解决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枯燥烦味、缺乏兴趣的问题;要利用统计系统内部网络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开展网上政治理论学习的新方式,要加强督促检查,坚持把软指标变为硬任务,将政治理论学习列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定期检查学习记录本记录情况,开展心得体会撰写和评比等活动,解决政治理论学习是软指标、思想不够重视的问题,促使理论学习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从而促进政治理论素养的提升。

二要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为统计文化建设夯实行为基础。公民基本道德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是统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统计人思想和行为的外在表现。要坚持强化教育、常敲警钟、常态检查,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养。要从基本的公务员行为规范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常规教育入手,开展公民基本道德教育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在经常性的教育中培养道德素养。

三要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为统计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统计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立脚点就是提升统计工作水平,而没有一支业务精湛的统计队伍是根本无法实现这一目标的。统计文化建设就要把统计队伍业务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处处是学习之所,时时是学习之机,个个是学习之人”的学习氛围。

论述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

当今社会不断发展,对于统计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若要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就必须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构建和谐统计。

1、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全体统计人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树立良好的思想素养和职业道德。统计核心价值观,是统计工作者对是与非、好与坏、对与错的基本判断,对自己统计人生价值的看待以及对统计事业的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支柱。新时期的统计人应具有的核心价值观是:要朝着打造一流的政府统计工作,为用户提供高效优质的统计服务而奋斗,着力实现“四优”(即即优良的服务:用户至上,周到超前;优质的产品:真实可信,高效高质;优秀的人才:追求卓越,实干创新;优美的环境:廉政崇学,和谐共赢)。

具体体现为:忠诚统计,乐于奉献,不出假数,真实可信。要加强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是要加强全体统计人的思想政治和爱岗敬业的教育。使统计人从思想根源上认识到统计工作在党、在国家的全局工作和决策中的重要性,积极投身于高尚的统计事业,乐为统计做奉献。并通过统计工作在服务社会、服务国民生活中所取得的成果和得到的社会认可上来加强全体统计人对统计工作的热爱。

二是要规范全体统计人的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的管理。职业道德是每个行业对各自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道德水准的要求,同样,作为统计工作者,我们的职业道德就是保证统计数字真实可信,不出假数,我们要恪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

三是要狠抓全体统计人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培训。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统计精英。大力改善和提高为社会和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让人民真正享受到统计产品和统计服务在他们的生产、生活中的好处。四是要强化全体统计人的集体主义和团队意识的认识。让全体统计人倍加珍视团结,强调求大同存小异,强调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干部的良好氛围,做和谐统计、团结统计的促进派。

2、坚持与时俱进,加强统计方法和统计制度体系改革,确立科学合理的统计工作体系。在社会和经济日新月异的今天,统计工作所研究的和服务的对象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为适应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的统计方法和统计制度体系也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

一是要努力完善以必要的定期性普查为基础,经常性抽样调查为主体,同时辅之以重点调查、科学估算和有限的全面报表综合运用的统计调查方法体系改革。

二是要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上下通畅、左右贯通的统计网络。统计工作涉及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客观上要求加强各部门、各地区的横向和纵向的管理和协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矛盾和重复。

三是必须按统计工作的流程对各级各类统计机构设进行整合和优化。建立符合未来形势发展要求的灵敏、快速、高速、精干的调查机构,提高效率,并使之适应网络时代的特点,有利于更广泛的采用抽样调查方法,从体制上切断统计数据与不法利益的联系,彻底排除干扰。

四是要随着统计研究和服务对象的变化,对统计范围和统计指标及指标体系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使得统计工作能及时反映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客观现象和规律,起到监测和预警作用,确保社会和经济的良性发展。

3、坚持和谐共赢,加强统计外部环境的和谐建设,促进统计工作多方协调。和谐统计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统计环境,我们要加强统计外部环境的和谐建设,净化统计工作发展的环境。

一是要加强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协调与配合。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部门统计要向政府统计部门提供基础信息资料,另一方面政府统计部门又要向其他部门和社会提供和统计信息服务。因此我们唯有与各部门保持良好的协调与配合,创造良好的统计氛围,才能确保我们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统计工作与其他部门工作的和谐共赢。

二是要加强与基层单位等统计对象的协调与配合。统计对象作为直接为统计工作提供原始依据的基层单位,对我们工作的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改善与统计对象的关系,一方面让他们为我们提供真实可靠的基础数据,另一方面又要努力将我们的统计结果转化为他们服务的统计产品,为他们的发展献计献策,从而互利于双方的发展。

三是要加强与国际统计机构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国际研讨会、经验交流会、课题研究等平台,积极探索统计发展的新思路,加强与各国及国际统计组织的合作,扬长避短,大胆借鉴国外统计发展的经验,加快自身统计工作的发展。

4、坚持依法治统,加强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捍卫统计法的尊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制定与实施是为了有效地、科学地组织统计工作,保障统计资料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也是为了使我们的统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充分保障统计各方的权利。我们要坚持依法治统,切实捍卫统计法的尊严。一是大力开展行之有效的统计普法活动,使全国人民都能够全面、系统地了解统计法,并遵守统计法,确保统计工作健康有序进行。二是全体统计人要带头遵守统计法,用统计法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准则,做统计法的忠诚维护者。三是要打防并举,防患于未然,一旦出现违反统计法的苗头及时制止,使之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要加大对统计违法现象的打击力度,对违法统计法造成严重后果者,给予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第三、09年重点工作

1、继续深化统计改革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统计工作面临全新的工作环境。一方面,新的统计对象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经济市场化、无形化和超区域化使统计工作的难度与日俱增;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统计的需求急剧升温,这种需求升温不仅表现在数量上,更表现在质量、内容和形式上。要适应统计工作的这一全新环境,就要找准影响和制约统计事业发展的瓶颈和突破口,积极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创新统计体制机制。

一是适应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建立健全服务于科学发展的统计调查制度。坚持改革创新,勇于突破制约统计为科学发展服务的思想桎梏、体制束缚、制度约束。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形成统计系统解决问题的制度基础、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基础、端正党风政风的制度基础。进一步完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统计制度、社会和科技综合统计制度、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研究常住人口的统计方法,完善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和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全面有效反映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真实、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面貌。

二是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建立健全服务于科学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及时、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三是适应以人为本的需要,加强与民生问题相关事业的统计。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统计部门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就是要做到坚持“数”问于民,打牢统计数据的来源基础;坚持“数”公于民,在公开中接受监督、提供服务;坚持“数”利于民,让人民群众从统计数据中得到实惠。要切实加强对现代物流、文化产业、中介服务、公共服务等薄弱环节的统计监测,加强社会建设发展进程、人口资源环境、能源消耗、新农村建设等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事业的统计调查,切实加强服务业统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继续改革现行统计调查方法,建立和完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客观状况的新的指标体系和评价监测制度,切实从速度、效益、结构、质量等方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2、提高优质服务水平

要提高统计工作的服务水平,就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统计工作科学发展、服务于科学发展,要着力把握“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把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为统计工作的第一要务;二是坚持大力推动思想解放,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三是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四是坚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整合统计资源,健全完善统计工作网络;五是坚持加强统计能力建设,为统计工作提供保障。

3、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强化了统计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统计管理制度,是确保统计工作正常开展和规范运行、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必要手段和保障。近年来**统计局加强了各项制度建设,制定了数据上报审核制度、数据质量管理制度、统计分析报告制度、业务经费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四项制度等各项制度,并每年对各项制度进行充实和完善,编印成工作制度手册,严格予以执行。

二是加强了统计信息工程建设。按照省、市统计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我局于2002年完成了机房的改造,并且做到了专业人员人手一台计算机。完成了统计局局域网建设,有效地利用了现有设备资源,并于2005年年底在县政府网络建成后做到了互联互通。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网页比赛,2005年获得了省、市统计局机房评优达标一等奖。

三是加强乡镇统计工作。基层统计是统计工作的基础,基层统计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县统计工作的发展和数据的质量。2002年县乡机构改革后,针对全县各乡镇统计人员缺少、统计工作薄弱的局面,县上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乡镇统计站建设问题,并于2003年在全县22个乡(镇)成立了统计站,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近70人,乡镇统计工作切实得到加强。

四是强化与部门间的协调联系。为了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职能,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实现政府综合统计工作和部门统计工作协调发展、资源共享,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进和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县部门统计工作实际,县政府办公室于2005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县统计局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统计工作的关系,加强了各部门与统计局的联系协调,在重要数据上进行共同监控、对重点企业进行共同调研。同时,县统计局积极支持部门统计工作的建设,加强部门统计工作人员培训,使全县部门统计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五、加强队伍建设

一、强化学习意识,提高队伍综合素质。

针对新形势下政府综合统计工作发展的需求,我们引导全部职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强化学习意识,开展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一是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思想教育。我们在抓好平时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周二),还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需要,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通过学习,在全*统计系统营造出强化学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形成人人爱学习,人人想创新,人人思进取的局面,使全体统计干部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理论素养不断提高、知识结构不断完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进取精神不断增强。

二、开展柔性管理,构建和谐统计队伍。

统计工作要再上新台阶,必须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并狠抓落实,以进一步规范统计干部的工作行为。为此,我们在抓好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强化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和监督的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对县乡统计人员实施柔性管理,使大家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人员素质显著增强,统计人员的亲情感更为浓厚,在和谐统计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柔性管理是区别于刚性的制度管理的一种提法,它侧重于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业务指导和规范,通过上下融洽感情,通过运用制度管理之外的感化手段,创造出更加融洽和谐的环境氛围,来激发大家内在的动力,通过加强自身管理,积极履行职能,从而实现工作目标。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提升管理水平。

三、创新工作思路,搞好统计优质服务。

随着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和整体素质的显著提高,全县统计服务水平也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围绕全*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统计调研,着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总之,在20**年的统计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不仅是在思想意识方面的提高,统计队伍也达到了空前的壮大。我们将继续坚持打造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提高统计队伍素质和统计服务水平。抓好三个确保(确保常规统计工作做好,确保关键统计工作做强,确保基础统计工作做实);推进五个突破(即统计服务向高层努力、统计数据质量向高水平提升、统计宣传向全方位拓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向深层推进、统计队伍建设向高水平看齐),全面加强统计建设,努力开创全*统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