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车站微机室爱岗敬业演讲稿

时间:2022-10-12 04:10:00

长途车站微机室爱岗敬业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感谢交通局领导为我们提供这次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我叫徐德勤,来自××先行集团××市长途车汽车客运站。我汇报的题目是:

对照刚毅找差距立足本职建新功

××市长途车站是全省最先开发微机售票系统的。1992年,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市长途车站微机室,正赶上微机售票系统的开发,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刚好专业对口。走上工作岗位,我就想,我是大学生,工作不能比别人差。众所周知,计算机技术发展迅猛,不学习就会落伍,大学里所学的知识远远不够用。为了尽快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我抓紧时间学习微机新知识,用很短的时间掌握了编写程序的技术并熟悉了车站的业务流程,很快我就能独自编写车站的实用程序了。公司领导对我们微机室的工作很重视,为我们工作和学习提供了很多便利,给了我们很多的鼓励,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车站生产经营的需求和便于微机售票系统的改进和维护,车站决定利用内部技术力量,开发一套全新的、灵活的、功能完善的售票系统。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完成这项任务,困难是相当大的。作为编程主力,我的压力更大,有时候几天睡不好觉。白天上班时不能影响生产调试程序,我和微机室的同事们只能利用车站发完夜班后的宝贵时间进行编程和调试。经过几个月的连续奋战,克服了许多困难,我们终于获得了成功。

1997年,为了规范全省微机售票系统,省交通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微机售票系统软件的优选评比,并对优秀软件进行推广。在这次评比中,我们编制的软件获得第一名,我也因此获得省交通厅科技进步三等奖。这套软件先后在全省几十家客运站推广,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车站领导以及上级领导一直对我们工作和生活十分关心,但是,由于企业负担沉重,车站职工的待遇是很低的,说出来别人根本不相信。当时,我的工资只有三百多元。微机室的工作人员迫于生活,相继跳槽。亲友们看到我的境况,都劝我到外面去闯一闯,几位在南方打工的同学,多次来信、来电话邀我去南方工作拿高薪。当时,我的心里非常矛盾,是去还是留?去,能改善家人的生活,有更好的物质享受;留,可为企业作出更多的贡献、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很好的精神享受。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选择了留下。是车站培养了我,我对车站有很深厚的感情,在车站工作有我的责任、有我的荣耀、有我的快乐,能体现我的价值。作为微机室的负责人,如果我离开,××市长途车站的生产经营将会受到很大影响。我坚信,企业的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同心同德,企业的明天会更辉煌,我们职工的收入也会逐年增长。

2003年以来,为了使××市长途汽车客运站软硬件设施处于全省一流水平,更好地为旅客服务,提供科技带来的便利,公司对微机售票系统及其它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我参与设计安装了大屏、条屏电子显示系统、电子监控系统、智能播音系统、ic卡报班系统、多媒体会议室等,为使我站成为功能齐备、管理科学的一流车站,我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

工作十多年来,××市长途车站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并培养我入了党,使我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我从一个单纯的技术工种,逐步转为关心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我经常思考这样的问题,我们怎样更好地为旅客服务,吸引旅客进站乘车,怎样提高职工的工作热情。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力,发掘出自己的潜力,就能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学习了陈刚毅同志的事迹后,我的心灵受到很大的震撼,觉得自己非常渺小。我和陈刚毅同志有很强的可比性,我和他一样都是交通行业的技术人员。陈刚毅从一个仅懂得初级知识的中专毕业生逐渐成长为拥有高级职称的懂设计、会施工、善管理的“多面手”,一个难得的复合型人才。他的成功,给我们以很好的启示:成才不问出身,只要胸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刻苦钻研、奋发进取,任何人都能获得事业上的成功。他在手术后7次化疗期间4次进藏,他把工作当成治病良药,不向病魔低头,这正是“刚毅精神”的真实写照。他是广大交通战线职工的杰出代表,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体现了交通行业共产党员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当代交通工程技术人员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情操,展现了新时期交通职工献身交通事业的人格力量和良好形象。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以陈刚毅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不懈探索、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胸怀祖国、热爱边疆的爱国精神,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

当前,我们把倡导“八荣八耻”和学习“刚毅精神”结合起来,我认为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要有理想、有信念、有使命感,就是要爱国家、爱企业、爱岗位,就是要立足本职、敢于拚搏、敢于创新、勇于奉献。

“刚毅精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时刻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的不足与差距,用“刚毅精神”激励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企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