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妇联建国周年庆演讲稿

时间:2022-09-10 10:00:00

独家原创:妇联建国周年庆演讲稿

6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她的60岁生日。

2009,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很不寻常。面对严峻挑战和困难,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向前推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共克时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就。近两年,我国相继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特别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展开了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斗争,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种精神弥足珍贵,激励着灾区人民坚定信心勇气,重建美好家园;鼓舞着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的面貌日新月异,中华民族走上了强国富民之路,男女平等成为基本国策,妇女事业快速发展。

男女平等,主要是指男女之间人的尊严和价值的平等,指男女权利、机会和责任的平等。修改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把男女平等赋予基本国策的法律地位,使其在整个政策体系中处于最高层面,成为社会行为尤其是行政行为的一个基本准则。这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丰富和发展。妇女事业是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事业。妇女发展水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和谐的必要条件和重要目标之一。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形成男女平等的社会风尚;要支持妇联等人民团体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确保广大妇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深切关注。新时期、新起点、新目标,对妇女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舞台。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妇女发展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把促进妇女发展纳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纳入社会事业总体规划,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把解决困难妇女的实际问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使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发展。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妇女工作委员会等领导协调组织,建立科学有效的领导协调机制,形成党委和政府重视、人大和政协支持、妇联协调推进、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格局。要加强对妇女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为妇联更好地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条件。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群众结合起来,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认真倾听和反映妇女群众的呼声,积极维护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实现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妇女工作是党和政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担负着代表妇女利益、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重任。在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对妇女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好她们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反映广大妇女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争取妇女在参政议政、劳动就业、接受教育、卫生健康等方面与男性享有同等权利,在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发展中,构筑男女两性在社会结构、社会地位中的和谐关系,共同推进哈尔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回顾中国女性的过去,那是血与泪的交织体;想想现在,女性地位取得了可喜的变化;展望未来,在越来越重视科技和智力、淡化体力劳动的明天。中国女性地位的变化史也正是中国社会由幼稚走向成熟,由残缺走向完善的发展史的缩影和体现。最终,通过臻于完善的法律保障制度,女性最终会得到一切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利。通过女性自身的努力,其作用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妇女自身也会以实力证明自身价值,冲破传统文化的消极面,从中解放出来,从而真正撑起“半边天”。

在祖国60华诞之际,我们衷心的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祝愿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