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组织部长演讲稿

时间:2022-10-09 11:30:00

假如我是组织部长演讲稿

假如我是组织部长

组织部门作为党委抓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方面肩负着直接和重大的责任。做好组织工作,组织部长是关键。因此,假如我是县委组织部长,我认为应至少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基本能力。

一、围绕中心,胸怀全局,具有参与决策的能力

县委组织部既是县委常委,又是县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因此,应主动了解全县的工作情况,努力寻找组织工作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为县委决策提出正确的意见,积极主动地围绕全县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来思考问题、出谋划策;同时,在参与县委决策方面,克服不想参与,不善参与和不放参与的不良心态。通过加强学习,虚心请教等途径,进一步锻炼、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所以假如我是组织部长,我要做到以下四点:“坚持原则、把握全局、团结同志、加强修养”,努力使自己既成为部门的优秀负责人,也成为县委的重要领导成员。

二、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具有知人善任的能力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用人是领导活动的中心内容,用什么人,关系到领导工作的成败,关系到国家的存亡和事业的兴衰,对我们县里来说,关系到一个单位、一个乡镇工作的好坏。譬如说,如果一个乡镇班子没用好,就可直接导致该乡经济上不去、乡村负债加重、各项工作被动,直接影响一方的稳定。组织部长是管官的官,在县委选人用人方面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增强识人的本领,是组织部长的基本功。组织部长不仅要对所选所管干部的德、能、勤、绩,包括他们的特长、爱好、性格、气质和主要优缺点要有全面准确的了解,而且对不同类型的领导班子所承担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内部构成、结构要求、职数规定、人选条件也要有清晰的标准,还是善于从发展趋势上判断,从整体优化上构思,这样才能从较高的层次上提出选拔干部和配备班子的建设意见,供县委决策。同时,要端正识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察方法,提高干部考察的准确度,在实践中识人,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识人,在工作基础较差但变化比较大的地方识人,在经济发展又快又好的地方识人,在群众舆论中识人,在八小时以外的考察中识人,在纵横比较中识人,特别要注意把好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关,自学抵制和克服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在广泛走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做到看准人、选能人。

组织部门承担着干部考察、监督、任免、党员发展等大量的日常工作。组织部长需要经常提出对干部的调整、使用以及处理方面的具体意见,对那些考察确定是能力较差、工作平平、不想事、不干事、作风不正、投机钻营,以及有各种问题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意见。这就要求组织部长要坚持原则,出以公心,甚至顶住一些压力,为党负责、为干部负责。

三、精于谋划,奋发有为,具有打开工作局面的能力

组织部长不仅肩负着组织工作任务,还承胆着诸如分管全县养殖业、包乡、防汛抗灾等大量具体的事务性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时时提醒自己,不要一味地陷入到具体事务中去,而应该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方向。特别是要从本县实际出发,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谋划出能叫得响、有特色的工作。在工作部署上,要坚持在整体推进中突出重点,紧紧围绕提高干部这一中心,做到干部工作和组织工作两个轮子一起转,把组织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考虑,狠抓督促落实;在工作方法上抓典型,抓载体、抓特色,把组织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有机地统一起来,在工作推进上,认真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通过思想解放、观念的更新、制度的健全,促进组织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在自身建设上,组织部长是第一责任人,任何时候都要把部风建设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以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来提高组织工作的水平。

四、虚怀若谷,善于沟通,具有综合协调能力

组织部长要有较强的协调能力,要准确理解县委的意图,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按照县委的意图做好工作,注意把握沟通协调的时机、方法,提高协调工作质量,避免因自己工作疏漏引起不必要的意见分歧,把沟通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一要处理好与其他常委之间的关系,经常主动听取他们对于分管部门干部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他们推荐的干部,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又是工作需要的,就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并积极向主要领导汇报请示。二要处理好与县直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的关系,多下去转一转,多和他们接触,及时和他们沟通,对他们推荐的干部重点考虑,符合条件的积极推荐使用。三要处理好和上级组织部门的关系,对上级组织部门的部署,要坚决照办,还要注意加强联系沟通,多请示、多汇报,必要时请上级部门领导下来指导工作。

干部的提拔使用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也是社会上比较关注、非常敏感的工作。有时,因一批德才优秀、群众公认的干部被选拔使用,组织部长可能会受到称赞;有时,有争议的干部被提拔,又有可能受到截然相反的评价,甚至受到指责;由于考察失实,用人不当或因各种不正之风干扰导致用人失误时,必然受到各种批评,对此,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虚心听取意见,自觉改进工作。应有宽阔的胸怀,对不正确的意见要多做解释工作,积极维护县委的决定;对于部门的问题要主动承担责任;对于大家不理解的政策性规定要在不违背组织原则和不泄露机密的前提下,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

五、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具有开拓创新的能力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为我们的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已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到了关键时期,组织部门的任务也十分繁重,组织部长更要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握全局,带领组工干部实施好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树立典型的开拓创新意识,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建设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使我们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符合与时俱进的要求。特别是在干部使用问题上要有所创新,敢于打破传统的、封闭式的选人用人做法,按照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要求,把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引入干部选拔工作,逐步形成一套有利于凝聚人才、有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干部健康成长的机制。因此,组织部长要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三个有利于”为根本标准,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发展为指导思想,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党员队伍作风的转变,敢想、敢为、敢闯、敢试,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