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县委妇女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09 02:00:00

党建县委妇女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县委妇女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妇女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妇女事业发展的意见》,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的妇女工作。县委召开这样规模的妇女工作会议,在我县尚属首次,说明县委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会前,县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妇女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妇女工作会议精神,并决定召开今天这个会议,省市领导对这次会议也十分重视,今天大会之前,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冶陶教授专程赶到我县,为县委中心学习组作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专题辅导,为我们开好大会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刚才,市妇联主席尚葵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县以前的妇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请大家认真学习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的妇女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必须高度重视妇女工作

做好妇女工作,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县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组织妇女积极投身“三个文明”建设,创造性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妇女典型宣传活动、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巾帼致富促进活动,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和战斗在全县各行各业的广大妇女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㈠加强妇女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妇女工作。在革命时期,通过妇救会、妇联等妇女组织把广大妇女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男女平等和促进共同发展的政治立场,获得了亿万妇女的坚决拥护和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对于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对于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㈡加强妇女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只有充分尊重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坚持妇女事业发展与经济发展同步、与社会发展同步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㈢加强妇女工作是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的必然要求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需要凝聚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妇女占人口半数,是一支重要的人力资源,在教育卫生战线,女性科技人员更是占有绝对比例。如果不能充分发挥妇女的积极性、创造性,*是难以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目标的。两性和谐、男女平等是社会和谐和发展的必要条件。进一步做好妇女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促进家庭和谐、人际关系和谐、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建设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二、必须维护好妇女合法权益

维护好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妇联的首要职责,各级妇联要把维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

㈠要依法保障妇女的劳动权益,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经济建设

妇女问题,从本质上说是发展问题,也必须通过发展才能得到解决。首先,各地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抓好“万名农家女学习新技术”、“培养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妇女的劳动素质。其次,要切实加强对城镇妇女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妇女转移就业的技能培训,坚决消除就业中的性别歧视,提高广大妇女的就业能力。第三,要加强企业劳动保障监察,依法查处在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内解除劳动合同、强迫女工超时超强度劳动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妇女特殊时期劳动关系和工资收入方面的合法权益。

㈡要依法保障妇女的政治权益,提高妇女在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参与程度

妇女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是妇女地位高低的显著标志。目前,我县通过几次调整,县委和县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比例已达到50%,乡镇党政班子中均配备了1名以上女干部,有1名女干部担任了乡镇正职,达到了上级的基本要求。但从总体上来看,女干部的数量仍然偏少。因此,我们要放宽视野,加大妇女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县、乡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的比例;加大发展女党员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女党员的比例;加大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提高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比例,确保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1名女性。

㈢要依法保障妇女的社会权益,努力解决妇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维护广大妇女在文化教育、卫生保健、婚姻家庭等领域的各项权益,进一步改善广大妇女的生存、发展环境,为广大妇女同胞多做一些好事、实事。当前,县妇联牵头实施的两项工作就十分有益。一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通过“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免费安装亲情电话等活动,引起了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各乡镇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探索建立1至2所“留守儿童服务站”,为“留守儿童”做一些实际工作。二是“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从近几年妇女投诉的情况来看,我县婚姻家庭矛盾仍呈上升趋势,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妇女受到歧视和虐待、妇女大病得不到及时救治等现象仍还比较普遍,影响了家庭的平安。没有家庭的平安就没有社会的平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这项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创建中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家庭成员要按照“五个无”的要求(即无吸毒贩毒、无聚众、无家庭暴力、无邻里纠纷、无违法犯罪)创平安。另一方面是社会各部门要按照“五个无”的目标保障家庭平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宣传发动到户、评比表彰到户,大力开展教育防范、维权服务、惩治打击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这里特别强调:各乡镇要成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领导小组,各村要建立妇女维权服务站,对重点家庭、重点对象要建立联系制度,实行重点帮教,深入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妇女事业发展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

㈠切实抓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做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步,妇联阵地建设与基层党的阵地建设同步,妇联主题活动与党的中心工作同步。要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妇联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培养和输送女干部的重要基地。

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妇代会组织建设。县委已将村妇代会阵地建设纳入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阵地建设规划,各乡镇党委要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农村基层妇代会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现在,乡镇妇联主席都是由党委班子成员兼任,这是县委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你们不辜负县委的期望,正确处理好妇联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抓特色、创品牌、出经验。

㈡健全党委领导妇女工作的有效机制

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和创新妇女工作领导机制,把妇女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各级党委每年至少要听取一次妇女工作的汇报,研究解决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县乡政府要抓好《*土家族自治县妇女发展规划》和《*土家族自治县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定重大社会项目时,要充分考虑妇女儿童的发展需要,增加面向妇女儿童的公共服务项目。

㈢创造有利于妇女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是要为妇女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各级人大要加强保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执法调研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各级政协要加强民主监督,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各级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一切损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行为。二是要为妇女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宣传部门要热情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党的妇女政策和妇女工作,宣传妇女群众在各行各业中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县委党校要把妇女工作纳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使党的妇女政策深入人心,推动各项政策各工作的真正落实。三是要为妇女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县政府要保证县妇联和县妇女儿童工作办公室所必要的经费。各乡镇、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每年要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和活动场所,保证妇联组织正常开展活动,逐步形成全社会尊重妇女、关心妇女、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妇女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全县妇女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用我们新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