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党建创新讲话

时间:2022-10-17 02:48:00

片区党建创新讲话

同志们:

局党委这次分片区召开党建工作创新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和全路组织人事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研讨推进我局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进一步提升全局各级党组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会前,局党委组织部专门下发了通知,拟定了研讨课题,使这次会议做到了有的放矢。刚才,大家围绕调研课题,交流思考,发表看法,相互启发,有观点,有新意,总得来看有四个特点:一是思想重视。对这次座谈会,各单位的领导同志都很重视,会前围绕课题作了比较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思考,形成了一些调研成果和创新的想法,确保这次座谈会谈出了东西,取得了实际效果。二是重点突出。大家的发言讨论都能够按照全路组织人事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突破”的要求,集中在五个课题上去探索和思考,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探索认真,各有所长。三是联系实际。大家都能够联系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抓住重点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紧贴基层,思考紧贴实际,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四是思路开阔。大家力求切合这次会议的主题,用创新思维的方法,对以往的实践进行了审视,找出了新的创新点,并就进一步创新作出了设想。大家对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党委考核、“五个到一线”活动等方面的思考很深入,很有见地。对于大家所讲的一些做法,不作定论,鼓励探索实践,看实际效果。

总的来说,这次座谈起到了沟通情况、开启思路、研究工作、相互促进的作用,为我们推动全局党建工作创新作了思想上的准备,是我们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拉开了我局党建创新工作的序幕。但是也要看到,这次党建工作创新调研和座谈还只是刚刚开始,还存在着调查研究和思考深入不够,创新的思路不宽、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等问题。这是需要我们下一步工作中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

借这次座谈会的机会,我想就召开这次会议,推进我局党建创新工作谈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主要谈谈召开这次会议的背景和动因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明确要求。面对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繁重任务,如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以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更加有效的途径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既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我们开展这次调研座谈,推进我局党建创新的大背景。具体地讲,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中央有精神。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任务,并作出了“明确一条主线、突出五个重点、实现一个目标、落实六项任务”的总体部署。在中纪委全会上,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问题;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全面系统阐述了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指出:“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决定了党敢于和善于在自己所领导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改革创新,又要敢于和善于在自身建设中不断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既是全党的共同任务,更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可以说,中央对目前党建工作定的总的基调就是“改革创新”。

二是部党组有要求。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刘部长的报告以及部纪委、部政治部的工作报告都明确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铁路党建工作。在全路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上,政治部副主任佟立军同志的讲话和部政治部副主任、人事司司长(政治部组织部部长)高晓兵同志的报告,无一例外的都以“改革创新”作为主题,全面分析了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课题和新任务,并具体指出了党建工作创新的努力方向和主要着力点、突破点。可以说,部党组对当前铁路党建工作的要求就是“改革创新”。

三是我局现实的需要。到西安局工作两个多月来,对全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情况有了初步了解,总的感觉是,建局以来,路局党委在党建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建立了比较系统的工作制度,在完善运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活动,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局党建工作与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与铁路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问题;与路内先进路局相比,许多工作明显滞后,缺乏创新,不少工作处在机械地执行上级要求上,从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到具体推进的方法、手段都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可以说,我局发展的现实情况,迫切需要全局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第二个问题,主要是谈谈我局党建工作中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问题

谈创新就不能不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没有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创新就只会是喊在嘴上的口号和写在墙上的标语。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并强调,这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胡总书记的论述,把解放思想上升到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的高度,足见解放思想的重要和必要。同时,也说明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不能有须臾的懈怠。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最好形式,仍然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从我到路局工作两个多月了解的情况来看,我局党建工作创新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之所以这样讲,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局地处西部,相对于发达地区来说,人们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求新、求变的意识不强,特别是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铁路局相比有差距,存在着固步自封、小成即满的思想,看不到与兄弟单位相比的差距和问题。习惯于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工作方式,甚至有怕变、拒变的思想。二是在总体缺乏创新精神的氛围里,部分有创新意识的同志缺少环境支持,思想上患得患失,工作上畏首畏尾,怕创新出乱子、担风险。三是部党组20**年9号、10号和20**年12号文件发出后,由于种种原因,我局在贯彻落实上存在着措施不够细化、行动不够有力的问题,部领导对此专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希望。四是部分同志对企业党组织的定位认识不清,对党组织的任务把握不准,甚至有的同志思维仍然停留在党委领导下的厂长、经理负责制的时代。对于部党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认识不深,在个别同志心中或多或少有抵触情绪。不能从大局出发,以工作为重,认识不到企业政治工作的全部任务就是推动企业中心工作的进步和发展。放不下身段,不能以积极的心态来适应新领导体制的要求。既然是“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行政领导能当副书记,为什么党委书记就不能当副段长呢?这不是个人谁高谁低的问题,应该从工作大局的角度来认识。刘部长提出政治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求政治工作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企业党组织的定位告诉我们,企业党组织没有、也不应该有任何自身的利益和要求,如果说有,就是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领导好党的建设、发挥好保证监督作用,企业党的领导本质上是政治上的领导,重在思想引领、建好领导班子、带好职工队伍、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企业中心工作搞好了,党组织也就功在其中。

上述制约我们解放思想的因素表明,推进我局党建工作创新,必须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放在首位,努力破除那些与实现路局又好又快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束缚我们手脚的思想观念,以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推动工作的创新。

第三个问题,主要是谈谈我局党建工作创新应着重解决的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问题。个别单位党建工作游离于运输经营、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之外,与中心工作“双轨并行”、“互不融入”,形成了“两张皮”,陷入“自我封闭、自我循环”的小圈子,组织作用弱化,工作受到影响,是就党建论党建、就党建抓党建、就党建评党建的必然结果。党章明确规定,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实现党建创新,就必须跳出党建看党建,自觉地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角度去审视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放到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中去研究,用融入企业发展的程度体现党建工作的力度,用服务企业发展的质量衡量党建工作的水平,用推动企业发展的实效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真正使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在目标上相一致,在部署上相呼应,在落实上相协调。

二是要克服靠经验抓党建的问题。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深刻变化和铁路改革的不断推进,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原有的一些工作方式方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工作发展的要求。比如,生产力布局调整后,异地管理使党支部工作面临很多具体困难,可是,有的同志仍然沿用老办法、老套路抓工作,出现了诸如“”兑现率和实际效果下降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拿出便于操作、切实管用的解决办法,能不能利用局域网资源,构建数字化党建工作平台,以此来拓展支部活动载体,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再如,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职工接受外部信息的渠道更广更便捷,思想日益活跃、利益诉求增多,而我们不少同志还沿用传统的说教方式开展思想工作,甚至有的同志还不会上网,不懂得利用网络获取信息,有的对于网络上出现的不良信息问题缺乏辨别力,见什么信什么;有的信息职工已经知道,而我们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还不掌握,这样,你怎么去做别人的思想工作?你的那些老办法、老经验统统不管用了,必须努力探求新办法。再如,20**年政工机构调整,整合了党群办公室,实现了机构精简、人员精干,但不少站段党群办徒有形式上的整合,仍然沿用老模式、老套路,在力量使用上没有合理分配,工作仍然是各干各的,因而总感到力量上捉襟见肘、疲于应付。在人员减少而工作任务不减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整体效能最大化,必须在资源共享、载体共用、相互协调上下功夫,寻找更加有效的新办法。

三是要克服生搬硬套抓党建的问题。一些单位党建工作不注重本单位实际,没有自身特点和特色,生搬硬套上级的要求,习惯于照抄照转,满足于当“传声筒”,对于上级的文件,改头换面往下转,有的甚至一字不动发到支部。有的单位对于上级开展的活动,不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和实际,存在“上下一般粗”的问题,导致活动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足,效果不佳。比如,创建“安全屏障”工程,有些单位照抄照搬路局的要求,不结合本单位实际,抓不住关键,看似热热闹闹,实则效果不佳,调研发现,有的单位党员“两违”居高不下,有的甚至超过职工“两违”件数,试问,靠这样的办法,能形成“安全屏障”吗?这样的党员能发挥作用吗?这样的活动能有效果吗?再如,有的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满足于完成上级规定的学习任务,不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学习,照本宣科学理论,东抄西找写心得,徒有形式,没有效果。路局党委今年在中心组学习方面,准备早定课题、早做准备,以主管副局长主讲、相关处室负责人补充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目地就是带着问题抓学习,是对中心组学习方式的突破和创新,希望大家在这方面进一步思考,找出更多更好的方式方法。

四是要解决机制不完善、运转不灵活的问题。我局党建工作创新不足的问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一个科学的工作机制。比如,在党建工作考评机制上,如何改进考核办法,完善综合评价,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和监督作用,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的课题。如在“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中,我们将借鉴省委省政府开展的“创佳评差”活动考核办法,既要评出“好班子”,也要评出“差班子”,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再如,在领导体制上,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后,如何打破原有的传统分工界限,更好地履行党政两个岗位的职责,特别是发挥党委委员的作用,解决“挂名委员”和党群领导干部融不进去的问题,真正体现“一岗双责”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的课题。又如,在决策机制上,部党组〔20**〕10号文件对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三重一大”问题作了详细规定,对以前的制度和要求是很大的突破,路局和局属各单位按照要求也都相继出台了自己的文件,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出台的实施细则基本上是“路局套用铁道部的,站段套用铁路局的”,一些具体环节的操作办法还不够细化,导致存在理解不一、执行走样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还需要我们加大研究和探索的力度。

今年春运中我们开展的“五个到一线”活动,得到了部领导肯定、各级组织的欢迎和职工群众的认可,这是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应当很好地坚持,并带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特别是服务保障到一线,成立干部服务队帮助春运一线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各类实际困难,做了大量暖人心、得人心、聚人心的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何巩固和坚持这些好的做法,需要我们进一步总结,形成长效机制。

第四个问题,主要是谈谈全面贯彻落实铁党发〔20**〕9号文件需要全局各级党组织思考和研究的若干重大问题

归纳起来,主要有20个课题。

1.加强改进党建工作目标:建设“一个班子、两支队伍、一个机制、一条途径”如何认识和落实?

2.“政治领导、政治核心作用、把握方向、保证监督、凝聚力量、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如何体现?

3.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内容如何确定,制度如何细化与坚持?

4.如何提高党政联席会议质量?

5.“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如何正确认识?怎样发挥其优势?怎样形成机制?

6.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包括理论学习、民主集中制贯彻、双重生活会制度、“四好”班子创建等)如何抓?

7.培养符合和谐铁路局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如何抓?

8.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如何落实?

9.站段内部党支部如何更合理设置,组织活动如何实现经常化、制度化?

10.政工人员如何配置?党群办如何发挥作用?专兼职支部书记如何提高素质?工作如何定位?

11.基层党务干部每三年到局级以上党校轮训一遍的要求如何实现?(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

12.“五好党支部”如何创建?运输一线党支部创建“安全屏障”工程、党员创岗建区如何深化?

13.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如何改进?如何培养选树先进典型?

14.党员教育方面,如何保证党员每年有一定时间参加组织集体教育?领导干部讲党课、形势报告制度如何落实?

15.每年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评议党员怎样更有效?

16.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如何做到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何建立党内重大事项向党员、党代表通报制度?

17.党内服务制度如何建立和坚持?联系点制度如何落实?

18.党建工作责任制如何落实(书记、分管领导、党委成员各自责任)?

19.站段党委抓党建工作的主要责任是什么?如何落实?

20.如何保障党组织活动经费及必要条件?

对于这一系列重大问题,希望各单位党委选择几个,进行深入研究,努力实践形成系统思路,为全局党建工作改进创新提供新鲜经验。

同志们,创新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让我们把解放思想、创新实践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的有力武器,作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一大法宝,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在推进和谐铁路局建设的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谱写新的篇章。

借此机会,对于下一步工作再讲几点意见。路局班子成员调整后,大家对新班子的工作思路很关注,路局领导班子也十分重视路局整体工作思路的形成。我和龙局长到路局工作后,都在深入调研,总的感觉是路局工作成绩显著,但一些同志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路局的总体管理思路、管理制度、管理机制上还有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我和龙局长一起探讨,形成的共识是:要坚持严格管理、提升管理层次、营造和谐氛围、不断改革创新。这四句话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和理解,不能片面强调、不能断章取义。这四句话是有层次有逻辑的。坚持严格管理是其他三句话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严格管理,后面三句话都无从谈起,这是基本要求,也是必须坚持的;提升管理层次就是在管理上要有整体思路和系统考虑,要在坚持系统负责、专业负责的基础上,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各个层次要做到各就其位、各谋其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所长。要着力于制度和机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要治标,更要治本;营造和谐氛围就是要处理好各种关系,特别是要处理好党政间、班子成员间、上下级间、单位间、系统间和干群之间的关系,努力营造和谐舒心的工作环境,要正确认识和谐与严管的关系。严格管理是和谐的基础,和谐是建立在严格管理基础之上的,和谐不等于“温情主义”;不断改革创新就是要在工作上不断有新突破,这也是处理当前我们面临的各种困难的唯一办法。要推进改革创新要抓典型、促落实、重调研、建机制、换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