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党刊发行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5 08:32:00

党报党刊发行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组织召开**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要大家进一步提高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认识,以最快的速度行动起来,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发行征订任务。中央、省委和市委高度重视和关心今年的党报党刊发行工作。11月1日,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市委在11月13日在皖源国际大酒店召开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必须在12月15日前全部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积极部署,尽心尽力做好**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去年,我区高度重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认真部署,狠抓落实。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按时完成了市里下达的征订任务,市党报党刊征订领导小组给区委发来了贺电,表示祝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大家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的结果,是各司其职、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区委向全区所有为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年的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与支持,才能更好的完成目标任务。下面,我就做好**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责任感

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速**“两个率先”步伐,具有重要作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具体工作措施。我们要把全区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就要紧紧依靠党报党刊提供强大的宣传攻势和舆论支持,我们在实施东向发展、促进宜城崛起的战略部署上,同样需要紧紧依靠党报党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党报党刊发行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尽心尽力做好**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二、积极探索,创新方式,进一步提高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水平

在会后将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通知》,通知上明确了党报党刊的发行征订任务,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把任务当责任,树立“迟完成不如早完成,被动完成不如主动完成”的思想观念,提倡“不讲困难讲责任,不讲过程讲效果”的工作作风,积极探索、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报党刊的发行范围和覆盖面。

一要利用优势,拓宽发行渠道。**区作为安庆市的金融贸易中心区和全市中央商务区,人口众多,商贾云集,各类批发零售业、饮食服务业、休闲娱乐业、旅游业、信息服务业发达,而且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对各种咨讯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党报党刊现在更多树立的是“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关注的更多的是民情民生方面的政策,成为百姓获得资料的第一途径,因此在我区党报党刊征订还有不小的开发潜力,相关部门一定要立足优势,努力扩大发行范围。

二要创新方式,大力挖掘订阅潜力。各部门在认真完成年度党报党刊订阅任务的同时,要努力拓展党报党刊的订阅范围,不断扩大覆盖面。一是广泛开展“赠报扶贫”活动。各单位要帮助对口帮扶的贫困乡、村订阅党报党刊,以保证每个乡、村党支部都能看到党报党刊。二是大力推广“私订公助”的订阅办法。有条件的部门和单位,可采取“私订公助”的办法,鼓励党员和科级以上干部个人订阅主要党报党刊,并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确定补贴办法并确保补贴经费足额到位。三是积极推广党报党刊赠阅活动。各单位、部门要鼓励社会力量通过订阅党报党刊支援贫困地区、灾区,实施文化扶贫。工商企业订阅党报党刊的支出,通过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可按规定比例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优惠政策。在表彰先进个人时,可采取帮其订阅党报党刊的方式予以奖励。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党报党刊发行任务

今年,党报党刊发行任务已明确,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不能有任何的借口推托和敷衍了事,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订阅经费。在**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要做到“四个不”,即时间不延期、范围不缩小、覆盖不降低、数量不下降。为使这这一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切实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关于切实做好**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的分配计划是硬任务、硬指标,必须完成,不能打折扣。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做到合理分解任务、定期听取汇报、加强检查督办,做到早部署、早发动、早征订、早完成。各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主动督促所管辖的行业按时完成任务。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和要求,搞好宣传发动,把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讲充分、讲清楚、讲透彻,特别是要把党报党刊征订下指标不是搞摊派讲清楚,把党报党刊征订与其他报刊征订分清楚。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为我区的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措施执行到位。中央、省委、市委为扩大党报党刊的发行,制订了一系列措施,区委也对各部门党报党刊征订范围作了明确规定,各地各部门在征订过程中一定要把各项政策和规定落到实处。乡镇以上机关单位和领导干部凡是用公费订阅报刊的,只能订阅**以及对本职工有指导意义的重点报刊,在未完成党报党刊订阅任务前,一律不得用公费订阅其他报刊。核定公费订阅报刊最高限额为500元的村级组织,要订阅**各一份;报刊限额为800元的村级组织,要订阅**、**各1份。区委组织部要拿出6%以上的自留党费,集中订阅**,分别赠送到贫困地区的乡镇、村组、中小学、企业的党组织。区财政局要加大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支持力度,确保经费及时划拨到位,今年将继续实行“财政划拨、集订分送”的办法,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订阅党报党刊任务必须在11月30日之前完成,未按时完成任务的实行“财政划拨、集订分送”的办法,由区直接从各行政事业单位财政划拨。

四是监督管理到位。区纪委、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将在适当的时候组成联合督察组,分赴各乡、各街道进行督察,加强对违规违纪征订工作的查处力度,区委宣传部将及时的征订进度情况通报,对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进行总结推广;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按要求完成征订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一律取消评先资格。

在今年的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中重点强调一下:各乡镇任务数不含中、小学任务,中、小学任务统一由教育局负责征订;各单位任务数含下派干部报刊;各单位在开具发票时第一栏必须填写单位名称方可计算单位任务数。

同志们,**年度的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已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和重要的政治任务,需要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克服困难,齐心协力,以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年度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任务!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