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龄群众代表发言

时间:2022-03-16 07:23:00

育龄群众代表发言

大家好:

作为一名群众代表,首先,我要向今天受到国家奖励扶助的老人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叫房文芝,是加北乡加北村的农民。家中只有一个女孩,我们家是计划生育家庭。由于响应党的计划生育号召,多年来,我家得到了计生部门的多方照顾,计划生育给我家带来了很大益处。

我在家务农种地,丈夫在外出劳务,收入不算多,但一家三口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可是,年,我丈夫在打工抬木头时因车祸,砸伤了双腿,为了保存生命,左腿进行了截肢手术。为给丈夫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存款,为了伺候丈夫,我也不能务农种地了,生活一落千丈,丈夫叹气,我犯愁,孩子也被迫放弃了学业。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乡计生办和计生协会的干部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集资为我丈夫看病,帮助孩子恢复了学业。并把我们全家纳入了农村低保,村支书还为我担保,贷款3000元,扶持我养猪,区、乡、村领导经常到我家走访问慰,关心我们的生活、冷暖。在领导和许多计生协会姐妹的关怀下,我丈夫的病情也日渐好转,家里的生活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样子,我们全家对计生干部万分感激。

为了报答他们,我非常想为计划生育做点什么。于是,我申请加入了计生协会。从那时起,我便对广播、电视、报纸上有关计划生育的事特别关心,并从中学到了许多计划生育政策和知识。我在参加计生协会活动的同时,主动向身边的姐妹们宣传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带头参加乡、村里组织的学习活动和生殖保健普查。今年,乡里在我村进行奖励扶助宣传和调查的时候,我也积极参与,还主动为他们当向导。期间,我也学到了很多国家的奖励扶助政策,并把我所知道的情况及时提供给调查员,为我们乡顺利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尽了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作为一个计生协会会员,我感到现在的计划生育政策和过去相比,有很大变化。以前,就是只抓控制人口,对计生家庭没有过多的照顾,计生家庭和其它家庭差别不大。近几年,政府积极想办法,解决计生家庭在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的困难,群众对计生工作的认识逐渐发生了转变。今年实行的奖励扶助制度,在我们村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调查员成了村里的“焦点”,大家围着调查员问这问那,都想知道自己够不够条件。我们村的张大娘听说惠大爷每年能领到600块钱,后悔地说,当年要是少生两个就好了;许多和我一样响应党的计划生育号召的姐妹们,都感到将来的老年生活有了保障,当年实行计划生育真就对了;村里一些原打算再生育的年轻人,在听说奖励扶助政策后,都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计划生育号召,不再生育,把精力用在培养孩子和勤劳致富上。可以说,奖励扶助制度的实行,真正把计划生育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计划生育家庭政治上感到光荣,生活上受到照顾,经济上得到实惠,有了政策性保证。奖励扶助制度,受到了农村群众的普遍欢迎。

来的时候,村里的人还让我给各位领导捎句话,那就是:计划生育就是好,奖励扶助是看得见的“三个代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