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市人代会讨论发言

时间:2022-03-07 02:46:00

区长在市人代会讨论发言

强力推进工业强区战略

***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定位准确、重点突出;对困难和问题的分析恰如其分、客观实在;对今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政策措施配套,为全市人民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我市要加速建设两大基地,发展六大产业,迅速扩张经济规模和经济总量,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经济质量,大幅度增加财政收入;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接续替代产业,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长远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总体构想符合鹤岗现状和形势发展要求。我们**区要以贯彻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为契机,强力推进工业强区战略,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工业是我区的主导产业、立区产业和主体财源,支撑和左右着经济全局,承载着**加快发展的希望。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的实施工业兴区的主体战略,推进工业提档升级,向工业强区迈进。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我们要继续实施“12510工程”,科学分类,加强指导,优质服务,努力加快项目开发建设。对已投产的中煤洗煤、广志洗煤、恒安选矿等企业,尽职尽责地加以扶持保护,加强服务,确保尽快达产达效。对已建成没有投产和在建的现代科技、永盛洗煤、佰平米业、强力金属制品等企业,加强指导,跟踪督办,力争早日投产。对待建的春汇新型建材、精密铸造等项目要帮助其办理手续,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要扩大招商引资,通过创新方式、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等措施,掀起借力发展新高潮。今年,重点谋划为矿山配套的机械加工、为煤化工提供原料的煤炭加工、利用木材资源的木制品生产等一批项目,争取引进、建设一个投资亿元的大项目和一批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着力构建竣工投产一批、立项待建一批、谋划运作一批的项目开发建设良性循环。二是壮大支柱产业。稳步发展煤炭生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煤炭年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要加速壮大煤炭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走煤炭——洗选——精深加工的发展之路,构筑以煤炭深加工为主体产业链的支柱产业体系。要优化提升米业,支持现有企业在扩大生产能力的同时,寻找合作伙伴,提高产品档次,朝营养速食米、米糠油、米粉等深加工方向升级。要扶持酿造、木业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三是强化工业企业的指导服务。从今年开始,我区将实施“重点企业促进工程”,强化优质服务。实行领导包企责任制,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包扶一户重点企业,帮助跑市场、上项目、搞招商,协调解决问题。建立经济职能部门与企业定点联系机制,向企业定期通报国家行业发展规划和有关产业政策,提供信息资源;为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牵线搭桥,帮助解决攻克产品技术难题。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实现4.56亿元,财政收入达到3877万元,同步实现翻一番。城区建设完成“一路两场两桥”建设,“一河三路”绿化;完成40万平方米建筑开发。

**区发展的氛围正在进一步形成,发展的环境正在进一步改善,发展的后劲正在进一步增强。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加快实施“构建金三角,再造新**”的发展战略,做到一年迈出一大步,几年上个大台阶,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和构建平安和谐鹤岗做出新贡献。我们坚信,五年之后,鹤岗必然又是一番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