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堆物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28 09:51:35

楼道堆物专项整治方案

针对全县住宅小区普遍存在楼道内堆放杂物,影响消防安全疏散的问题,就此问题对全县住宅小区进行“楼道堆物”专项治理。

一、整治范围

县内全部住宅小区,包括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无物业管理的小区。

二、整治内容

全县居民小区楼道内消防通道堆物现象;楼道内、公共区域电瓶车充电现象;楼道内、公共走道占用物业公共部位的现象;其他导致消防疏散通道、公共走道和安全出口消防安全隐患的现象。

三、职责分工

各乡镇政府、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统一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见效。

(一)住建局负责监督管理各物业单位对小区住宅楼楼道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将消防安全纳入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资质管理内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监管,防止问题隐患反复出现;由住建局负责指导乡镇政府开展专项整治。

(二)乡镇政府负责对没有物业的小区进行清理整治,由社区确定的小区(楼院)消防安全管理“网格长”,负责住宅小区(楼院)的日常消防管理工作。

(三)乡镇派出所和综合执法大队负责配合乡镇政府和物业企业对清理不彻底、不及时的依法依规进行强制清理。

(四)县消防救援大队按照《消防法》等规定,履行好相关法定职责,并负责对阻碍和拒不执行专项整治行动的依法依规实施处罚。

(五)安委办组织公安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成立四个联合督查检查组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并对隐患问题突出、整治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处罚。

四、整治时间

整治工作时间安排:2020年8月18日--8月28日。

(一)8月18日至8月24日:乡镇政府、住建局负责组织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对辖区内居民楼道堆物情况进行排查整改。

(二)8月25日至8月28日:由安委办组织住建局、公安局、消防大队、各乡镇政府成立四个督察组,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三)集中整治阶段结束后,相关部门要对本次清理整治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建立落实楼道堆物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隐患问题不反复出现。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好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要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做到底数清、问题清、重点清、责任清。

(二)强化职能,推动工作落实。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推手”作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推动社区、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无物业的居民住宅小区要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做到检查有人查、责任有人担、隐患有人管,切实做到检查一处区域,解决一处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完成后,各乡镇、有关职能部门要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实现常态长效管理。

请各乡镇政府、住建局、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于8月28日前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纸质版)由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上报至县安委会办公室,同时上报县居民小区隐患问题排查表、县居民小区隐患整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