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时间:2022-05-17 09:52:00

“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劳动作为一种生存的手段,从人类诞生的那一天起,一直延续到劳动创造了人类,也创造了世界。人类在劳动种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富有创造力。由此可知,劳动是人类的传家宝,劳动的价值之高,无人否认。

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劳动光荣”作为一种美德。今天,在劳动中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常被授予“劳动模范”的称号。人们也常常用“勤劳”、“勤快”这些字眼来赞扬人。就比如在共和国的创业史上,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数不胜数的光荣的劳动者,在共和国的光荣榜上记录着这样一个又一个闪光分名字:王进喜、焦裕禄、邓稼先、许振超、吴仁宝……他们清晰地阐释了劳动者的内涵,焕发了劳动者的魅力,并把劳动者的光辉形象尽可能地放大。

许振超,青岛港一位只有初中文凭的吊车司机,三十年如一日,练就了一手绝活,一年内两次刷新世界集装箱装卸记录,创造了“振超效率”。振超效率产生了巨大的名牌效应,青岛港在世界航运市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海内外,世界许多知名航运公司,主动寻求与青岛合作,纷纷上航线,增航班,加箱量,仅仅短短8个月时间,青岛港就净增了13条国际航线,实现了全球通。2003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20万标准,实现了24.3%的迅速增长。

这些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以勤劳的双手,不懈的追求,书写着新时代劳动者的“神奇”。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现了劳动的美丽,看到了创造的价值。他们的人生最美丽。

可是,现在有人却把劳动作为一种惩罚的手段在某些学校盛行起来。迟到,违纪,缺交作业则罚值日,罚大扫除,比如,某班学生,轮到某同学值日,但他总是无所事事,直到老师来自“请”他,他才扫。可是,每次都是这样也不是办法,所以老师几乎每天都要抓人罚扫,拖地。

看到这些,人们不禁会想:这样做究竟是对还是错?是老师错还是学生的错?我认为,承担这个错误的责任人有三方:社会、老师和学生。目前,社会上有些人鄙视劳动,害怕劳动,怕累,怕脏。特别是一些青少年,简直可以说是逃避劳动。或许这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新的劳动工具的发明与应用,代替了许多手工劳动。这样一来,人们的劳动观就越来越淡薄了。现在,每个家庭通常只有一个孩子,都是心肝宝贝,饭又有人煮给他们吃,衣服有人给他们洗,每天只顾吃喝玩乐,又有几个人去想过饭菜怎么会这么香,衣服怎么会这么干净。难怪一些老师也就运用学生们畏惧劳动和鄙视劳动的心态来惩罚他们。这个方法还是比较有效的,迟到,违纪现象也明显减少了。

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丢掉了勤劳的习惯和美德,只想在前人创造的物质文明成果上坐享其成,贪图享乐,不图进取,那么,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没有不走向衰落的。法国思想家卢梭曾经说过,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的人的生活。所以,我们要以前面的“劳动模范”为榜样,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规模,尊重劳动,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氛围,把劳动创造的壮美韵律,融入现代化建设这一雄厚的大合唱,谱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篇章,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