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项目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1 05:34:00

农开办项目建设经验交流

区农业开发工作在市办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开展的“提速增效,创先争优”活动,本着“外扩影响引重视,内抓规范保建设,量化考核促实效”的工作思路,大力攻坚克难,克服了雨水大、占地多、清障困难等不利因素,严把质量,抢抓进度,工程建设质量标准和整体开发水平都有了较大程度提高。

一、外扩影响引重视

一是通过报纸、电视、政务信息、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各阶层广泛宣传农业开发。全年共向各媒体发送信息114篇,被采用39篇,撰写调研报告2篇。区两会期间,在《通讯》刊发的《规范化开发实现农业增效,科学化引导促进农民增收——农业综合开发助推全区特色农业发展》专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二是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农业开发工作情况,引起领导重视,确保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当中来抓。三是争取把土地治理项目被列为全区重点工程,并且实行区级领导直接包抓、单位牵头、项目乡镇具体落实的工作制度。通过上述三项努力,大大提高了农业开发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同时也得到了全区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在2012年度全区社会公认情况测评中,成绩优秀,并且在全区16个经济发展与管理部门综合考评中以第6名的成绩被评为全区工作先进单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二、内抓规范保建设

积极探索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新机制,新举措,严格执行“六制”:一是实行项目公开招标投标制,打造“阳光工程”;二是实行资金和项目公示制,创建“民心工程”;三是坚持项目监理制,建设“放心工程”;四是严格执行项目资金区级财政报账制,报账“规范工程”;五是推行工程决算审计制,打造“安全工程”;六是实行工程建后管护制,确保“实效工程”。

此外,我们还结合工作实际对其中的三个制度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增强了可操作性。一个是明确了项目法人制。为明晰建设主体,落实工作责任,规范项目管理,保证工程质量,我们专门报请区政府同意,由区政府办公室下发文件成立“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指挥部”,赋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建设全过程的主体资格,并明确开发办分管主任为办公室主任,具体行使项目法人代表职责,协调综合事务组、工程技术组、财务组、治安保卫组四个职能组的工作开展。指挥部成员由区政府、开发办、财政局和项目乡镇、受益村等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指挥部的成立,改变了项目建设出现的开发部门想管管不了,项目乡镇想管管不好的尴尬局面。同时也避免了两个极端,一个极端以乡镇为主实施项目,因不熟悉开发政策,没有专门的人才和精力,造成开发达不到预期效果;另一个极端开发办大包大揽,街镇不配合工作,占地清障等工作很难开展。

另一个是丰富了工程监理制。首先是构建了专业监理、行政质量监督、群众监管“三位一体”的质量控制网络,确保了工程质量监管的全覆盖。其次是坚持工程施工例会制度。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坚持每周三上午召开例会,参会人员为指挥部相关人员、监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等。主要解决工程质量、进度方面出现的问题及需协调的有关事项。会上,施工单位汇报上一周工程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下一周计划安排,监理对照上次例会会议纪要,检查是否落实到位,并作针对性点评,答复施工单位提出的问题,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开发办、镇村负责人分别指出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需改进的地方,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给予明确答复。实行例会制度有利于各施工单位相互了解,加快工程进度,有利于控制工程质量,及时整改质量问题,有利于集中协调解决矛盾,提高办事效率。

再一个是拓展了决算审计制。我区在工程决算中积极推行多方参与制。首先是工程计量公开:专门成立由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发办、财政局、乡镇)、决算审计中介机构、监理公司等多家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的工程计量小组,对竣工工程进行现场计量收方,决算数据共同掌握;其次是决算过程严把:依据工程合同、施工图、现场签证等决算所需的详实资料和现场收方记录,由中介机构的专业造价人员做出完整、准确的竣工工程决算审计,并出具初步决算报告;最后是决算结果严出:由中介出具的决算报告先由项目法人审查,然后报请审计局审计,并经开发办、财政局及乡镇三方共同审核签字把关后,才可出具决算报告。

三、量化考核促实效

为确保项目建设,农业开发工作实行内外两个考核体系。外部考核:一是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和管护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1号文对街镇实行年度考核;二是农业开发投入也可以作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公益性基础设施投资对街镇进行考核;三是土地治理项目被列为全区重点项目,对我办和街镇实行双向考核。区纪委效能督察组进行效能督察立项,区委督查室进行重点项目节点计划督查,每周一报进度,每月一通报。通过上述三项考核,确实提高了各街镇对搞好农业综合开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提高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内部考核:就是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制定并严格实施《内部运行规程及量化考核细则》,以此作为全年工作兑现奖惩的唯一依据。业务工作和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工作,全部分解到个人,量化赋分,并且实行个人积分排名承诺制,每月一通报积分排名情况。年终以总分确定考核名次,并兑现奖惩。通过量化考核,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工作有压力,大家比学赶超,干得多,得分多,荣誉多,大大激发了同志们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四、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加快收尾工程,提高工程质量。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督查,与监理单位一起强化质量和进度监督,要求施工单位加快进度,进一步提高项目工程质量和收尾工程的进度。

2.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在合适季节内抓紧栽植树苗,并搞好栽后管护工作,落实好树木管护责任制,明确植树的成活率、保存率。

3.强化资金报账进度。严格按照区级报账制的要求,强化项目的报账提款进度,加快对已完工程的收方验收进度,由中介机构完成项目决算工作,全面完成报账提款手续。

4.做好迎接省、市验收的准备工作。我区2012年度土地治理项目即将全面竣工完成,我们将在加快完成工程报账进度的过程中,进一步做好整个项目的档案整理工作,包括项目档案管理资料、施工过程资料、监理资料等,以做好迎接省、市验收的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