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市委宣传部分析检查阶段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01 10:01:00

独家原创:市委宣传部分析检查阶段经验交流材料

根据中共遵义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总体部署,我部扎实开展好部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谈心活动,认真查找我部不适合科学发展的思想与做法,并认真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我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简单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市委宣传部制订了详细切实可行的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推进计划,对项工作做出具体时间安排,并严格安计划安排进行,并开展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

通过意见箱、电子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信函)等形式广泛征求上级党委宣传部、各县、区(市)党委宣传部、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本部各科室及干部职工的意见,查找部机关的发展思想是否明确、工作措施是否到位、工作程序是否规范、工作效率高不高、服务态度好不好,发展成效怎么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听取对加强、改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促进遵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及提高部机关工作水平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认真开展谈心活动

部主要负责同志与部班子成员、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都要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就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在科学发展上的思想、措施和存在的问题,对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部科学发展沟通思想、交换意见。

三是精心撰写分析检查报告

领导班子成员根据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刻检查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思考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内容充实、质量上乘的分析检查报告。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各成员还对个人发言材料进行了反复修改,直到触及思想实质、剖析深刻到位为止。同时撰写《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就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和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舆论引导、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建设、部机关建设和班子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分析,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宣传思想工作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于5月12日将宣传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与2009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计划合并召开。本次民主生活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结合工作分工,对照学习调研阶段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征求到的意见,重点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和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认真对照检查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规定要求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

二、主要特点

一是夯实基础点,做实理论学习,确保思想认识有高度。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切实抓紧抓好。要求各单位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联系自身实际,在抓好自学的同时再适时组织一定课时的集中学习。与此同时,对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对没有完成的任务、效果不明显的工作,及时进行补课,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二是选准切入点,做实两个专题生活会,确保征求意见有广度。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流思想,认真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好发言材料。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矿班子成员参加和指导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高质量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职工群众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三是抓住关键点,做实问题查摆,确保分析检查报告有深度。在深入开展“七对照、七检查”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党支部(总支)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确保查摆问题全面、查找原因准确、整改措施得力,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使之成为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的基本依据,成为指导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

四是“四联四帮”活动做得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到农村、深入重点企业开展服务,帮助查找和解决当前影响、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尽心竭力为群众、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部机关要把开展“四联四帮”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落到实处。

三、初步成效

截止5月21日止,共发出征求意见通知(函)、征求意见表158份,收回150份。从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来看,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改进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遵义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特别是“四在农家”创建活动、“整脏治乱”专项行动、“满意在贵州•遵义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多彩贵州”舞蹈大赛、对外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均走在全省的前列,是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实践充分证明,宣传部领导班子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强,核心作用突出,是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群众信任拥护的领导集体,是勤政、廉政、善政的领导集体。

与此同时,也对部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提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梳理、归纳,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载体、方法还需要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抓手和平台还不多。

2、宣传思想工作的力度还有待加强,还未真正形成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3、统筹兼顾不够,真正的大宣传的格局还未形成。

4、班子能力建设还需加强,作风还需进一步改进。

四、几点体会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调查研究及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对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有几点体会:

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深化学习,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深化学习,既要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也要抓好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二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发扬民主,在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上下功夫,搞好满意度测评。三是必须坚持打基础,管长远,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在前一阶段调研和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破解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全局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抓好整改落实,是顺应全局干部职工新期待的必然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干部职工既密切关注、广泛参与,又充满期待、寄予厚望。前一阶段,各科室、基层所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广泛征求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扩大了群众参与面,吸收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经验,为我们分析查找问题、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