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发展党员程序思考

时间:2022-10-16 09:12:00

简化发展党员程序思考

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有少数基层党务干部怕发展手续麻烦,嫌工作程序繁琐,一味地图方便、图省事,对发展党员工作程序随意简化,严重影响了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影响了党员队伍的整体质量。

1、简化入党材料。一是“简”。入党材料的种类虽然符合规定,但内容过于简单。有的申请书寥寥数语,不足百字;有的自传高度浓缩,不到一页;还有的支部大会表决记录中,党员发展方仅有“同意”二字,不知是同意其加入党组织,还是同意其暂缓加入党组织。二是“混”。有的党内座谈情况记录和党外群众座谈情况写在一起,难以分清。三是“缺”。少数基层党组织在上报入党材料时,材料不全,有的缺自传,有的差政审,还有的无党内座谈情况记录。这其中尤以社会关系证明缺得最多。

2、简化入党考察。一是考察组成员偏少。少数基层党组织对党员考察不重视,有时仅派一名党务干部考察发展对象;个别党务干部为凑足考察人数,随意邀请发展对象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参与考察,影响了考察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二是考察范围偏窄。有的党务干部仅仅将考察范围局限在发展对象的本单位,对与其打交道较多的业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等单位,征求意见不多;有的在考察时只接触该单位负责人,对中层骨干、纪检政工干部、发展对象的同事接触较少,甚至连入党培养人的意见也未征求,这样考察了解到的情况不全面、不客观,影响了考察结果的真实性。三是考察测试方式简单。在考察中,有的考察人员在与发展对象接触时,只要求发展对象谈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很少对其进行党的知识测试;即使进行测试,也仅是通过口试形式,没有采用笔试等其他方式。四是考察谈话内容偏题。在考察谈话时,有的夸夸其谈,缺乏针对性;有的只摆成绩,不谈问题,缺乏有效性;有的讲问题片言只语,轻描淡写,不能触及“痛处”。

3、简化入党宣誓。一是会场简单不庄重。限于各单位条件不同,宣誓会场不可能个个都布置得符合标准。但有的基层党组织在宣誓会场的布置上太简单,不挂党旗,不贴党旗,不贴誓词,仅仅要求预备党员“面壁”宣誓。二是仪式简化不规范。有的基层党支部在组织预备党员宣誓时,没有领誓人,有的预备党员在宣誓时不举手,面向会场宣誓有如在作“表态发言”。三是不举行宣誓仪式。极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发展细则不熟悉,对党员宣誓的意义认识不足,对新发展的预备党员,仅仅在党员大会上作个通报,免了宣誓仪式,极大地降低了预备党员加入党组织的神圣感。

党员发展工作中出现的以上三种“简化”现象,其危害和后果是不言而喻的。要消除这三种“简化”现象,一方面要加大基层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组织他们学习党员发展工作的意义、方针、原则、程序等,提高其业务能力,增强其责任心;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党员发展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对严格按程序规范操作的,要进行表彰;对不按要求、不按程序发展党员的,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