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监督思考

时间:2022-10-14 06:48:00

党内监督思考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加强党内监督是防止权力运行失控、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环节,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当前,加强党内监督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强化监督意识增强自觉性。我们党是执政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一言一行都必须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所迫切需要的。在党内,每个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都既是被监督者,同时又是监督者,党员必须具有较强的监督意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我们要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提高对党内监督重要性认识,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党内外的监督。长期以来,监督难的问题始终困扰着我们。少数党员监督意识较为薄弱,诸如下级监督上级怕“穿小鞋”,上级监督下级怕丢选票,同级之间监督怕伤情面等。由此,上级对下级“拢着、哄着”,下级对上级“抬着、捧着”,尤其对“一把手”的监督失控,更是助长了党内不正之风的蔓延,导致不少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近年来,党中央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工作的力度,出台了党内监督条例,提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等,我们必须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克服监督薄弱现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做好党内监督工作。强化对党员的教育,增强他们的监督意识,特别是增强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接受监督意识,使他们主动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之下,正确对待群众批评,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作风。深入有效地开展权力观、法纪观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断克服特权思想和不良习惯,带头接受监督。同时增强党员参与监督的责任意识。省直机关是领导机关、权力机关,加强机关党内监督工作尤其重要。要提倡一种自觉的有效的监督,对不良倾向和不正之风敢于揭露,敢于提出批评。这样,才能使被监督者有所触动,对自己的行为有所制约,从而正确地行使手中的权力,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我省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把握监督重点增强针对性。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及其主要负责人。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及其主要负责人所处的地位十分重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用手中的权力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群众就支持和拥护他们;相反,如果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就会背离群众,给党的事业带来危害,从而影响党的先进性。因此,党内监督一定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要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的监督;突出重点部位,强化对掌握人权、财权的政府管理部门以及党员干部的监督;突出重点领域,对于垄断性强等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加大监督力度,防止因垄断引发权力滥用问题以及商业贿赂问题,从而保护公平竞争,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突出对重点事项的监督,如加强对民主集中制的监督,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干部选拔任用、财政资金项目运行以及对行政审批项目的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有效地防止滥用权力行为的发生。

三、强化监督手段增强有效性。一要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一个单位如果党内生活不民主,领导独断专行,听不得不同意见,就谈不上实施有效的监督。因此,必须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高他们的民主意识;同时,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增强透明度,为他们实施监督创造有利条件。采取定期征求党员意见的办法,为党员发表意见提供平台,形成积极倡导监督、大胆实施监督、支持保护监督的浓厚氛围。对敢于讲真话、敢于监督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和鼓励,对侵犯党员民主权利、打击报复或诬告陷害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应是由党章、条例、准则、决定、规定、办法、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构成的制度体系;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完善一系列制度时,都要制定相应的监督制度,细化党内监督制度。过去已有的制度,要加以修订完善,并坚持下去;同时将先进性教育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制度,加以贯彻,并将监督措施纳入进去。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提出了党内监督十项制度。这些制度有些是过去长期坚持的,如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坚持这些制度,关键在于求实效。例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一定要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并将征求的意见原原本本向领导班子反映;会上一定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加以整改;整改情况一定要向群众通报等,对召开民主生活会不触及思想,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上级有关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予以纠正或责令重开。有些新的措施和办法,如巡视制度、诫勉制度、质询制度以及罢免或撤换等制度,是新形势下,党内监督制度的进一步深化和改革,一定要尽快全面实行,并在实践中逐步加以完善。三要认真落实好监督责任制。这是加强监督的关键。有些地方监督工作不力,党风政风长期不见好转,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那里的领导对党内监督工作不重视,对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处理不坚决,在执纪执法上偏宽偏软。为此,必须把有关监督方面的具体内容纳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其相关的考评考核细则中去,定期开展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对由于管理混乱、疏于监督、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领导责任。

四、整合监督资源增强广泛性。在实施党内监督过程中,要整合好党内监督资源,使同级干部之间、上下级之间、组织与党员个人之间、专门机关与非专门机关之间,能够协调配合,把各监督主体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比如根据中央要求,对纪检监察机关实行统一管理,就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措施。但仅仅从形式上做出规定是不够的,还应当在实际工作中细化各项监督措施,使纪律检查机关发挥其党内监督的职能作用。其次,应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要使党员保持先进性,仅仅在党内对他们实施监督是不够的,必须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要广开言路,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工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和事项,要增加透明度,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实施监督。要切实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检举权、控告权、申诉权,保护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不少单位在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时,不仅征求党员意见,也征求党外群众意见;不仅在本单位征求意见,而且广泛地征求社会上服务对象的意见,效果比较好,社会反响也比较好。这样的做法应该继续坚持。此外,应将党内监督与国家专门机关监督、派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方式,整合监督资源,形成合力,实施最有效的监督,促进党风好转,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