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党内不要客气”

时间:2022-11-28 04:29:00

“党内不要客气”,是老一辈革命家陈云1941年3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讲的一句话。“不客气”的对立面是“客气”。在处理党内关系时,一味讲“客气”就显得庸俗,甚至会腐蚀党的肌体。今天,重提“党内不要客气”,笔者以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时下,在少数地方和单位,党内相互间的“客气”之风似有抬头之势。比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明显失误,当面不指正,还为其圆场,误导失误者不以为误、不以为戒;比如,班子、同事出现不良苗头,甚至有危险倾向,当面不批评,你好、我好、大家好,当“好好先生”。

“客气”之风在少数地方和单位的蔓延,引发一些党员干部滋长“弯弯绕”作风。比如,提建议,有的人总是“话到嘴边留半句”;向上报告,又总是只讲成绩不讲缺点;评价干部,总是习惯摸上级意图;民主生活会上套话一大堆,“一团和气”,同志式、负责任的批评少之又少。“客气”之风蔓延,往往导致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原则削弱,等等。细究一些贪官的蜕变轨迹,也不难看到,“客气”的氛围在一定程度上起了助纣为虐作用。

党内讲“客气”之风为何在少数地方和单位会出现?其中,有组织、学习、监督制度不够健全的问题,但更多则是正气不足的问题。党内讲“客气”,很容易导致正气缺乏。同样道理,抵制党内讲“客气”之陋习就需弘扬实事求是、讲真话的风气。

我们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任务艰巨,困难不少,这就要求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既要上下一心按照中央部署,一环扣一环抓紧抓好;同时,也需要正视存在问题,弘扬正气,认真纠正不正之风。如是,才能减少偏差和失误,使我们的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地推进。陈云同志“党内不要客气”一言值得每位党员干部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