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学习思考

时间:2022-09-26 05:49:00

党员干部学习思考

学习力是最本质的竞争力,是最活跃的创造力,是最可贵的生命力。一个不善于学习的党员干部,必将是一个没有前途的党员干部,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学习,必须把好“三关”。

一、把好“引学”关,激发原动力

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学习,首先要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把好“引学”关,激发学习原动力。一是提高认识引,通过形势分析、教育动员,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时时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让他们思学、想学;二是开展活动引,通过举办学习报告会、专题知识讲座、电脑技术比武、普通话大赛、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等活动,营造党员干部人人参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让他们乐学、喜学;三是培植典型引,要充分挖掘、培植一批身边的学习典型,用典型的感召力带动党员干部学习,让他们追学、赶学。

二、把实“考学”关,增强约束力

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学习,关键是在制约机制上着力,把实“考学”关,增强约束力。一是纳入岗责考核,要将学习情况纳入干部年终岗位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范畴,进入个人档案,党员干部述职时,要将个人述学与干部评学作为必备程序一同进行,并将学习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党员干部的重要尺度,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凡年度学分等次不合格的,当年不能评优评先,不能提拔重用,连续两年学分等次不合格的,定为不合格岗,单位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当年不能评为综合性先进单位,党政一把手不能评先评优;二是刚化程序考试,主考机构要硬化考试程序,不定期地组织理论和业务知识测评,考试要来真的,动硬的,做到考试内容符合学习实际,考试对象不能替代,考试结果如实公布,要通过考试,真正让那些“南郭先生”、“撞钟和尚”现形、亮丑,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学习之弦,让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之课。

三、把严“督学”关,加大推进力

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学习,还要在监督检查上下劲,把严“督学”关,加大推进力。一是建立制度长期督,要建立健全一套严密、有效的监督机制,让督学由程序性、形式上的监督向实质性、经常化的监督转变,实现党员干部学习的长效化;二是突出重点善于督,要把党政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督学的重点对象,把学习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作为督学的重点内容,重点督,反复督,实现党员干部学习的整体推进;三是打破情面敢于督,监督的力量,在于较真,否则再高的频率,再多的数量也是枉然,要坚持克服怕得罪人的消极思想,勇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发现和指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