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时间:2022-08-11 10:44:00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要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措施,全力推进沿海经济隆起带建设,全力推进冀东城市群“龙头”建设,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区建设,把科学发展贯穿于新*建设的各个环节。

一是促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预算处要认真落实财政收入横向分配政策,做好市本级及各县区进入曹妃甸工业区投资企业的税收入库管理,保证政策及时到位;特别是要加强与曹妃甸管委会、财政局的协调,认真做好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经济建设处要加大资金支持,加快支出进度,从明年起市本级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支持曹妃甸新区建设项目,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涉外处要搞好择商选资,充分发挥财政筹融资功能,积极吸引世行贷款和国外政府贷款,为全市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企业处要全力推进国企改革,特别是认真研究和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用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信用担保资本金,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教科文处要尽早谋化市科技馆、市博物馆等项目,为明年预算编制早做准备;要研究制定科技资金整合使用的措施,促进优化产业结构,引导开发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发展中高端产品。行政政法处要抓紧对市人防办、市总工会等已经拆除单位进行调研,做好明年项目预算编制准备工作,要积极与市人事局协调,做好解决市人才市场拥挤问题的调研工作,同时要结合举办陶瓷博览会,研究解决提高我市接待能力问题。税政处要研究出台促进节能减排的财税收入政策,加大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推进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其它处室也要立足岗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支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努力促进新*建设。

二是建设现代文明城市。一方面,要大力改善城市环境,坚持市场化运作,用足用好城市土地出让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改善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设施,支持城市道路建设、设施维护等重点项目,促进生产要素聚集,为经济加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硬环境。另一方面,要提高经营城市整体水平,盘活好城市空间资源,支持实施“退二进三”发展战略,推进生产力布局向沿海转移,促进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

三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发展农用工业,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引导农民科学施肥、节水灌溉,防范和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要支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前景好、规模大的龙头企业,增强其辐射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扶持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四是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研究实施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同时,支持发展职业教育、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在社会保障和就业再就业方面,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积极稳妥地推动农村低保工作。认真落实就业促进法,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与促进就业的联动机制,改进和完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在医疗卫生方面,大力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在住房方面,支持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切实支持解决好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在支农惠农方面,积极推进财政支农资金整合,不断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完善落实对种粮农民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直补等措施。切实落实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促进粮食生产。综合运用贴息、农业保险、投资参股、信贷担保等各种财税杠杆,探索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支农资金投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