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价格监测情况及相关政策建议

时间:2022-07-28 06:16:00

化肥价格监测情况及相关政策建议

一、目前化肥价格变动情况:从全省情况来看,列入监测目录的11个化肥品种中,和1月相比,有9个出现上涨;和去年同比,11个品种全部上涨,9个品种涨幅在20%以上,涨幅最大的国产三元复合肥,上涨69.77%。

从对南昌、信丰县的调查来看,国产碳酸氢铵每公斤零售价格信丰县为0.74元,南昌县为0.70元;国产尿素每公斤零售价格信丰县为2.15元,南昌县为2.10元;国产过磷酸钙每公斤零售价格信丰县为0.72元,南昌县为0.60元;氯化钾每公斤零售价格信丰县为3.30元,南昌县为3.16元;国产三元复合肥每公斤零售价格信丰县为3.40元,南昌县为2.86元,与去年同比涨幅均较大。

二、化肥价格上涨原因分析:今年我省化肥价格全线上涨,尤其是2月份以来涨幅较大,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冰冻灾害影响。1月中旬以来,我省遭遇的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危害之重,历史罕见。冰冻灾害影响对化肥的生产造成较大影响,推动化肥价格上涨。第二,市场需求影响。2007年我省粮食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粮价稳中有升,同时随着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逐步落实,包括减免农业税、农业特产税、粮农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我省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化肥需求明显增加。第三,原材料价格影响。生产化肥的主要原材料煤、石油、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国际原油价格自今年1月以来高位运行,企业生产成本压力有所增加。第四,流通成本影响。去年11月柴油和汽油价格每吨上调500元,加上受冰冻灾害影响,交通运力相对紧张,运费有所上升,推动化肥价格走高。第五,国内、国际市场化肥价格影响。从国内来看,化肥价格上涨明显,2008年1月份国产尿素、碳酸氢铵、磷酸二铵平均零售价每吨分别为1950元、616元、3042元,比2007年12月份分别上升1.9%、3.0%、6.5%。国际市场化肥价格继续大幅上升。2008年1月份阿拉伯湾尿素、美国坦帕磷酸二铵、温哥华氯化钾平均离岸价格每吨分别为400.4美元、691.9元、267.5美元,比2007年12月分别上升0.5%、18.0%、11.5%。

三、相关政策建议:一方面,今年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国内化肥生产影响较大,未来短期内国内化肥产量将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我省因灾受影响较大,后期灾区重建、恢复生产对化肥的需求量将增加,化肥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化肥价格直接关系农民种植成本、影响农民收益。春耕即将到来,保持化肥价格的总体稳定对于我省意义重大。建议:

一是完善化肥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在做好化肥价格监测、分析、报告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化肥价格异常波动的预警应急措施,以平衡市场供求关系。

二是加大对淡储企业的信贷、运输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化肥生产和流通企业积极承担淡储任务。

三是针对目前农民购买化肥单打一、价格高、费用大等状况,鼓励发展化肥连锁经营,保障化肥供应。

四是加大对化肥流通领域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贩卖假冒伪劣化肥产品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化肥市场秩序。

五是加大对化肥价格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查处批发、零售环节,鼓励、支持农民举报投诉,对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予以打击,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六是大力推广科学施肥技术。支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研究、中试和推广工作,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农家肥和绿肥,切实提高化肥利用效率,降低农民种粮成本、提高种粮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