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农村税费改革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付方式

时间:2022-11-05 12:12:00

浅议农村税费改革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付方式

农村税费改革后乡镇教育附加、计划生育、军属优抚、道路维修及五保供养等费用由统筹费负担改为财政转移支付负担,村级收入减少,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两税附加不足开支由财政转移支付弥补。如何管理农村税费改革的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笔者认为,要巩固改革成果,确保农村社会稳定,确保乡村两级机构正常运转,农村税费改革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应做到“一核定、二明确、三统一、四把关”。

一、核定农村税费改革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基数

⒈教育附加、计划生育、道路维修费用以年统筹费决算数为基数;

⒉军属优抚、五保供养费用按当年实有人数据实按标准核定基数;

⒊农村核定固定和变动基数,确定固定和变动比例。固定基数按照村级规模大小、地域面积、人口等因素核定,变动基数以该村农业税正税占全乡镇农业税正税的比重核定。

二、明确农村税费改革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重要性和专用性

⒈明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是国家稳定农业、农村、农民,支持和发展农村经济,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农村长期稳定的重要举措。

⒉明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是农村税费改革后乡村两级可用财力减少,确保教育经费正常投入,计划生育、道路维修等各项公益事业的正常开展,落实优抚政策,保证乡村两级机构正常运转,以及日常经费需要的专用资金。

三、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审批手续,统一结算程序

⒈统一资金管理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实行报帐制,设立专户管理。

⒉统一审批手续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由乡镇财政所拿出支付方案报政府审批,财政所按审批方案拨付到各单位和各村。

⒊统一结算程序财政预算总会计每月将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拨入专户储存,教育、计生、道路、民政等部门及各村按转移支付方案每月定时到财政所报帐,凭相关手续划款。

四、报帐员、农税专管员、分管领导、主管领导把四关

⒈教育、计生、道路、军属、五保等转移支付资金,由单位报帐员、分管领导审查、财经所审核、主管领导审批后按支付方案划拨。

⒉农村转移支付资金由农税专管员、农税会计、农税主管负责人审核,财政所长审批后按支付方案划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