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流动党员管理教育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05 03:12:00

独家原创:流动党员管理教育工作交流材料

一是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机构,成立流动党员管理站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劳动力、异地劳动力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县城聚集。在这些流动人口中,党员、预备党员占一定比例。因此,县里成立流动党员管理机构节约了人力物力。流动党员管理机构主要职责:(1)对流动党员进行登记、跟踪,并帮助其接转组织关系;(2)向流动党员提供有关就业情况等信息;(3)向流动党员传达党的最新政策和通报本党委、所在支部的重大事件;(4)了解流动党员的家庭、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其困难,节日期间组织慰问等等。

二是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流动党员进行网络管理和教育

由于流动党员的数量较大,用人工登记的方法很难对其进行管理。县委组织部采取网络管理的办法,既节约了宝贵的时间,也方便了对流动党员的信息的采集和查询。同时,县委组织部在网站上的“网上论坛、网上咨询、网络党校”等网页上及时的更新内容,为流动党员提供了较大的便利,也丰富了流动党员的知识。

流动党员还可以通过学到的网络知识,在网络上的与别的党员进行思想交流、交心、谈心。也可以通过网络向党组织汇报自己在外的情况,缩短了空间上和时间上的距离。这种做法有助于解决流动党员在外情况难掌握、教育管理难落实的问题,实现外出党员与家乡党员组织生活同步。

三是以街道和社区为依托,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

随着城乡劳动力,技术人才在产业和地区间流动的加剧,流动党员的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了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县委组织部组织各街道党工委对流动党员进行调查摸底和宣传教育工作。各街道党工委积极的与公安机关、计生部门配合,对暂住人口的基本情况、政治面貌逐一进行调查了解,并根据流动党员的分布情况,积极做好党组织设置工作。使得流动党支部基本达到了“五有”,即有牌子、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动内容、有管理人员。

四是加强和保障流动党员的切身利益,让流动党员时刻感觉到组织和家的温暖

县委组织部经过商议,决定对流动党员管理不要一味求正规化和程序化,能分散管理的则分散管理,能业余管理的则业余管理。管理流动党员固然仍须坚持那些一般党员管理所须遵循的管理原则,但是与此同时更需要考虑到流动党员的实际工作和生活情况,适度并且灵活地开展管理活动。通过这样的办法来尽量减少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对人、财、物等保障条件的过分依赖;并尽量的提高原有党员管理的保障条件的利用效率,以此来弥补流动党员管理保障条件的不足。通过种种努力,尽量使流动党员融入所在企业的党组织;同时,所在企业党组织有不健全的则可以把流动党员纳入属地的党组织,这样,组织部就不必专门单独考虑流动党员管理的保障问题。这样既解决了组织部的一大困难,又使得流动党员时刻都感觉到了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家的温暖;同时,流动党员的许多生活上的问题和工作上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和有力的保障,让他们时刻都觉得自己拥有着强大的支持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