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品商会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05 10:28:00

小商品商会交流材料

我们****小商品市场创办于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有摊位**余个,年营业额近20亿元,已成为在苏北、鲁南一带有较大影响的诚信市场。在市场的带动下,**的商业、旅游等各个行业都有较大的发展,为适应形势的需要,1年12月,我们成立了“**市场商会”,现已发展会员150名。

几年来,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商会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商会各项工作均取得可喜的成绩,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商户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政府管理商户的助手。我们不断地向广大商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商户进行“爱国、敬业、守法”的教育,切实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成为商户人人称赞的“娘家”,受到了省工商联的表彰。

一、积极参与“创造信用”,当好会员帮手

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贷款难问题,我们一方面大力加强商户的诚信教育,广泛开展“人人遵纪守法,户户诚信经营”的竞赛活动。另一方面与商业银行密切配合,争取贷款,综合授信,提供担保服务。一是开展争创“诚信一条街”活动。**市场1区7排与10区4排之间,共有经商户39户,主要经营五金、针纺品、百货、文化用品,其中90%商户与商业银行有业务往来,17户与商业银行有正常的信贷关系,所有商户均能按照贷款期限按时还款,信用状况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无欠款情况,经过市检查组的严格考核,被授予全市“诚信一条街”称号;二是开展贷款综合授信。我们把综合授信的好处向商户广泛宣传,培养商户的信用观念,保证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改变了以往贷款审批手续的繁琐。现在综合授信的140户,授信额度最高的可达100万元,可以随时到商业银行的网点办理贷款,随贷随还,缩短了时间,赢得了商机,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了利息开支。去年全年贷款总额800多万元,无一死帐、呆帐;三是提供信用担保服务。我们积极配合市格斯达担保公司在市场开展担保服务。**年全年累计发生额达**万元,运行情况良好,没有发生任何纠纷和问题。

二、发挥桥梁作用,当好政府部门的助手

**市场是一个客方市场,大部分商户来自全国各地,人员构成十分复杂,工商、税务、公安等政府部门有时也感到十分为难。这时,通过商会做工作,许多矛盾得以有效化解,维护了市场的稳定。

**年6月的一场大水,使市场内部分商户遭到很大经济损失。部分商户认为是工商部门管理不到位,要求工商部门赔偿,有的甚至拒交税费,他们集体到市政府上访,拒绝开门营业。商会专门租了汽车到市政府把人带回,同工商部门坐下来商量处理。通过商会的动员,大部分商户都正常开门营业。商会对每个商户的损失情况作了详细调查,配合税务、工商部门,核定了减免数额,终使这一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关于市场税收调整问题,商户一直反映比较强烈。过去都是税务所同志闭门造车,凭他们的感觉,对市场商户的定额税作调整,结果商户意见太大,经常引发税务人员与商户的对抗。我们商会提出了“扎口收费”的建议,有效地减少了“三乱”现象。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市场设立收费大厅,由市场管理委员会统一扎口收费,商户反映良好。

我们还对市场其他方面建言献策。**年冬天,全国不少地方连续发生火灾,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我们立即向工商银行建议注意消防安全,公安部门对消防安全进行了一次大检查,疏通了消防通道,每户增配了灭火器,组织了市场义务消防队,确保了市场的安全。**年夏天,一商户在仓库取贷时不慎将烟头掉在鞭炮上引起大火,由于商户消防意识增强,及时报警,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车及时扑救,很快扑灭大火,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三、普及法制教育,切实维护商户的合法权益

**市场商户大都来自农村以及城镇下岗职工,在市场奋斗多年,手里有了一些资金积累。但是受知识结构影响,要想更大发展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法律方面的知识尤为缺乏,遇到纠纷一般都自认倒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请资深的律师定期给商户讲解法律知识,商户十分欢迎。

而当商户的利益遭到侵害时,我们则站出来维护商户的利益。针对一杨姓商户反映,他家的货物多次被一联防队员盗走。该联防队员仗着某些特殊关系,一直无法处理。我们商会领导听说后,立即以商会的名义向所长反映,要求立即处理,所长迅速派员调查处理,及时作出对该联防员的拘留15天的处罚,并追回了全部被盗货物。

**年夏天,一包姓商户反映,派出所欠他8000元钱,一直拖着不还。实际上该事要追溯到1995年,一青年拿着支票,到包姓商户家进货一万元,哪里知道支票是假的。此事一直到1998年,那青年又来到**市场购买结婚用品,被包姓商户发现,立即扭送到派出所,其家人拿出了钱才将人领回。当时派出所正处于建设当中,资金比较紧张,就将这笔钱用了。老包追了几年,都没有要回来,我们得知情况,都为老包抱不平,多次找后任的所长,要求归还货款,直到去年春天,公安分局才指令派出所将货款退还给老包。

四、开展“先富帮后富”活动,为下岗职工提供服务

**市场有一大批从业人员是下岗职工。商会注重对这部分人多关心,创造条件,多提供一些帮扶服务,努力保证他们的经营效益,以便维持生计,改善生活。我们每年都要带领他们参加全国的两次糖酒会,在展销会上寻找自己中意的产品,一大批下岗职工都因此有了自己经销的品牌,走上了致富路。

下岗职工唐小惠,夫妻都从磷矿下岗。一开始在市场搞卷烟,生意还好,1998年底,市政府取缔了卷烟市场,小唐一直无事可做。我们就介绍了浙江纳爱斯公司生产的雕牌系列洗化用品给她做,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成为市场的销售大户。小唐逢人就讲“是商会帮了我的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