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28 10:23:00

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经验交流材料

省委组织部和团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试行)》下发后,我部结合新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际,按照“五带一优化”的要求,注意把握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点,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把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统一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目标,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党团同发展的良好格局。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两个到位,夯实团建基础。一是做到思想到位。《意见》下发以来,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好党建带团建工作,不仅有利于巩固党在青年中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而且有利于全面促进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此,我部把支持青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分管部长及相关处室的具体职责,通过了解掌握区县团委书记的设置及班子组成、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团干部的关注。二是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为保证“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落实,要求区县委、乡镇(街道)党(工)委都要明确一位领导分管团建工作,区县、乡镇政府要明确一位领导协调团建工作。同时,我们注重引导基层团组织主动争取党委部门对青年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在实践中共同摸索“党建带团建”的成功经验。

二、强化两个重点,重视思想建设。首先是强化思想作风建设。为切实加强团的思想作风建设,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各区县委、乡镇(街道)党(工)委以及其他基层党组织,把加强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与党员教育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重点在全市基层团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团组织中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并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演讲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青年增强为某某经济发展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为进一步做好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级组织部门通过配合基层团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把握团员青年的思想脉搏,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加以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宗旨观念。其次是强化能力建设。各级组织部门始终把团干部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主要对象之一,在各类培训班次中都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团干部进行重点培训。如近些年来的几任团市委书记均安排参加了省委组织部举办的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同时,区县、乡镇党校每年也都安排一部分优秀团干部和青年干部进行定期培训,不断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做到两个同步,增强组织建设。第一,坚持党建团建同步开展。针对村级团组织普遍弱化的问题,我们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六个好”乡镇党委和“五个好”村党支部创建活动中,把加强团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明确考核指标与分值,督促基层单位在抓党建的同时切实抓好团建工作。第二,坚持党团组织同步建设。在团组织换届工作中,对团的组织设置、干部配备注意做到统筹考虑,力求配齐配强团的领导班子。同时,伴随着社区党建和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开展,我们重点在新的领域开展了党建带团建工作,有利地增强了各级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四、创新一个机制,抓好队伍建设。在党建带团建工作中,我们注重团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创新,大力加强各级团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各级党委在任免、调动同级团委书记时,一般都能事先征求上级团委的意见,经协商一致后,由同级党委发文任免、调动,并抄报上一级团委备案。二是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挂职、蹲点、轮岗、交流等多种形式,使优秀团员、青年干部在实践中经受锻炼、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三是重视民主推优工作。在推荐区县副科级以上后备干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年轻干部,有效地拓宽了年轻干部的选拔渠道。在推荐县级后备干部中适当放宽对任职年限的要求,从而使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干部进入县级后备干部队伍。年根据市委安排,我部还面向全省公开选拔了名团市委副书记。在领导干部的选配上,注意向优秀年轻干部倾斜,做到“三个优先”,即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团干部;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优先补充团干部;重要岗位配备人选,优先考虑团干部。自年以来,我市的四任团市委书记(不含现任),已有名走上厅级领导岗位,名交流到区委书记岗位,名交流到政府局长岗位。

总之,近年来,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开展,不仅使我市党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而且使团建工作在党建的带动下,通过整思想、强班子、抓队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党建带团建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个别党组织对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认识和工作措施还不到位;二是县乡机构改革后,许多乡镇团干部实行兼职,精力分散,削弱了团组织的作用;三是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增多,农村富余人员以及外来人口流动频繁,给党、团组织活动和团员的教育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开展。

党建带团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进一步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努力形成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工作的党建带团建,党团同发展的运行机制。

第一,围绕中心,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团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组织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首要的是为共青团把好政治方向,指导团组织搞好思想政治建设。为此,要结合基层组织建设,支持、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分析青年思想状况,充分发挥团组织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作用,利用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强对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统一,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二,抓好载体,巩固和健全团的基层组织。围绕新一轮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区县、乡镇、农村(社区)团组织,对党建带团建工作成效显著的党组织,要树立典型,推广先进经验。结合后进乡镇党委、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继续加大对农村瘫痪、半瘫痪团支部的整顿力度,明确乡镇党委书记的主要责任和村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限期整改。要进一步落实团支部书记进“两委”班子问题,保证团组织能够参与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把解决基层党建、团建的空白点和薄弱环节作为重点和突破口,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方法解决“有党员、无组织”和“有团员、无组织”的问题。结合社区党建工作,认真做好社区团组织建设。新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要同步考虑团组织建设,已建立起党组织的要重点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政策理论和党史教育,积极引导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扩大党的覆盖面。对尚未组建党组织的要率先做好团组织建设工作,为下一步开展党建工作夯实基础。

第三,突出重点,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要按照干部四化方针,进一步加大对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配齐配强各级团的领导班子。积极拓宽团干部的选拔渠道,通过公选、竞争上岗等多种方式打破地域和行业界线,切实把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选拔到团的工作岗位上来。通过挂职、交流、轮岗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选派团干部到党政岗位、上级机关或基层单位,特别是到复杂艰苦的地方挂职锻炼,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促其健康成长,不断增强团干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积极创造条件,重点解决团干部“转岗难”的问题,保证团组织有一批精力充沛、富于创新、勇于实践、斗志昂扬的业务骨干。要建立青年人才储备机制,把团干部管理纳入党的干部管理系列,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基层团组织作为培养锻炼基层党的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

第四,完善程序,进一步加强“推优”工作。认真执行发展青年党员经过团组织“推优”的规定,通过规范程序,健全机制,切实提高“推优”工作质量,使“推优”成为发展青年党员的主渠道。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要通过“推优”工作,促进各条战线青年积极进取,争先创优。要严格审查推荐对象,严把质量关,确保团组织推荐的优秀团员在入党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五,加强指导,不断创新团的活动载体。要引导团组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探索活动的新领域、新内容、新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在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的有机结合中推进团的各项工作。针对社区蓬勃发展的实际,切实发挥好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团组织的领导带动作用,捕捉时代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大力推行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引导社区青年积极参与健康救助等社会公益事业。乡镇、农村党组织要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指导团组织抓好乡村青年农业种植知识、科普知识、法律知识等实用知识技能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乡村青年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经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要积极鼓励、引导团组织在农村开展以科技、文体宣传为主要内容的乡村青年文化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

第六,齐抓共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进一步明确区县、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党组织在落实党建带团建方面的重要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加大督查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对群团组织的统一协调作用,引导其他群众组织与团组织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的良好互动格局。同时,要结合我市开展的辖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资源共享活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创造工作条件,不断优化办公条件,为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要采取党团合建、合用方式,落实党团活动室,并配备相应的办公、学习和活动器材,为团组织开展活动提供硬件支持。要注意发现树立典型,建立激励机制,通过表彰先进,激发“带建”活力。

党建带团建工作,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对共青团领导的重要举措,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我们将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应有的作用,不断加大对团的各项工作的支持力度,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引导各基层团组织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着重抓好团干队伍建设和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党的中心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达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