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强化公车改革监督检查方案

时间:2022-09-02 03:16:49

党风廉政强化公车改革监督检查方案

为认真贯彻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和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及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2015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根据《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表》的工作要求,现就我委牵头负责的第21项:强化对公车改革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突出公务用车制度的重要性

成立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动全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全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县公车改革办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工作,牵头拟定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地方国有企业和地方国有金融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办法,负责协调处理改革推进中的具体事务,督查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部署和要求,配合有关部门查办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二、强化制度,进一步推动公车监管工作规范化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推动公车管理改革的根本保证,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分别从用车范畴、用车流程、用车安全等方面制定明确要求,力争将工作细致化。与此同时,要坚持以数据实时统计为抓手,建立公车消耗费用台账,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定期进行分析评估,对出现异常情况和苗头性问题,及时作出调整,进一步加强公车监管力度,从而实现公车监管规范化。

三、强化问责,进一步促进公车监管常态化

各单位要严格公车使用纪律,落实责任制,严禁公车私用,严禁使用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公务接待中饮酒及酒后驾驶公车,明确使用人严格遵守交通规章制度并在公车启用前仔细核查行车具备证件等相关要求。坚持严格公车管理纪律,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是推动公车管理制度落实和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县公车改革办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开展公车改革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公车改革的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相关规定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