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十不准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03:06:40

三严三实十不准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市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活动”的要求和市纪委《关于对市委两个“十不准”规定落实不力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对《市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十不准”规定》《市机关党员干部生活时间“十不准”规定》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明纪律要求,严查违纪案件,严肃责任追究,为推进“六大兴市计划”和食品药监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整治内容

重点围绕党员干部行使职权情况,从政治觉悟、廉洁自律、工作纪律、行政执法、公务接待、服务群众、道德操守等方面整治党员干部违反市委两个“十不准”规定的问题。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市委两个“十不准”规定、《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市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关于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和接待费用使用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会议费管理办法、效能建设制度规定,以及单位内部的各项工作制度等。要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增强党员干部法纪观念,强化树立优良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自查自纠。局党组要切实担负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落实两个“十不准”规定和整治违反两个“十不准”规定的问题作为深化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纪检监察要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的监督责任,要敢于担当,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两个“十不准”规定的问题。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检查,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措施、保障整改实效。

(三)严肃监督查处。纪检监察要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对党员干部违反两个“十不准”规定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典型违纪问题,严格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要按照“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尤其对顶风违纪、边整边犯的典型案件,要快查严办重处,点名通报,以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落实人员抓好本部门整治违反两个“十不准”规定的问题。

(二)加强信息报送。要充分发挥信息工作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反馈整治工作实际进展情况和整治成果。

(三)加强考核评价。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要求,把查办违反两个“十不准“规定等作风问题典型案件情况纳入对作风建设工作的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