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烧烤推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3 09:02:10

无烟烧烤推广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市《关于大力推广环保无烟烧烤方式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决定,在我县城区推广环保无烟烧烤方式,实施烧烤规范化管理,彻底解决烧烤油烟、烟雾污染环境空气问题,切实保障市民居住环境,维护市民权益。现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通过宣传引导、科学监管、源头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等措施,加快推广环保无烟烧烤方式,促进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统一。

二、工作目标

2015年内,力争城区烧烤经营业户全部完成更换环保无烟烧烤炉具工作,实现烧烤油污、烟雾净化,确保气体达标排放。开展烧烤油烟污染监督管理,实施烧烤经营业户污染治理承诺制度,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烧烤点(店)一律实施关停,切实减少烧烤油烟、烟雾对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三、工作步骤

(一)调查摸底(4月3日—4月8日)

对城区烧烤经营点(店)进行摸底排查,掌握城区现有烧烤经营业户数量、基本情况,建立城区烧烤经营业户统计台账。坚持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制定环保无烟烧烤炉具更换计划。(实施单位:县城管执法局)

(二)宣传发动(4月9日—4月15日)

召开动员会议,具体安排部署专项活动。采用电台、报纸、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烧烤经营业户和广大市民宣传烧烤油烟污染的危害性和推广环保无烟烧烤的相关政策,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和治理油烟污染的自觉性,曝光烧烤油烟污染现象。召开座谈会,征求烧烤经营业户对推广环保无烟烧烤方式的意见及建议,外出考察环保无烟烧烤炉具。(实施单位:县城管执法局、县新闻中心、县广播电视台)

(三)规范整改(4月16日—5月10日)

1、4月16日—4月30日:按照“政府主导、业户自愿选择”的原则,由各烧烤经营业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采用由正规厂家生产经检测认证的环保无烟烧烤炉具,或是自行改装传统烧烤炉具,并作出无烟烧烤的承诺。更换或改装的烧烤炉具,需经环保部门检测验收合格后方可营业,确保油烟排放达到环境空气质量要求。(实施单位:县城管执法局、县环保局)

2、5月1日—5月10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逾期未更换环保无烟烧烤炉具的烧烤业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强制停业整改。(实施单位:县城管执法局、县环保局、县食药监局、县工商局)

(四)集中整治(5月11日—5月31日)

联合执法,对拒不执行整改的烧烤业户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格查处和处罚,并坚决予以取缔。(实施单位:县城管执法局、县环保局、县工商局、县食药监局、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安监局、县住建局)

(五)巩固提高(5月31日后)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依法查处,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

四、责任分工

(一)县城管执法局负责做好摸底排查和宣传发动工作,牵头组织规范整改和整治行动;对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桥梁、绿地及其他公共场所经营露天烧烤的业户实施行政处罚,督促油烟排放不达标的烧烤业户进行整改。

(二)县环保局负责对烧烤经营业户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查检测,对烧烤炉具改造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出具油烟检测报告,提出整改意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置油烟排放不达标的烧烤业户,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三)县食药监局负责对烧烤经营业户从业人员的健康培训合格证进行检查、登记;对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事烧烤的业户进行依法查处,督促整治;对未取得食品生产、流通许可证擅自生产、销售烧烤用肉串的生产、销售商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予以查处,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四)县工商局负责对烧烤经营业户工商登记注册把关,凡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核发营业执照;对持证照经营烧烤食品的商标、广告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无照经营的烧烤业户;配合有关部门对不予整改的烧烤户进行整治。

(五)县公安局负责对喧哗扰民等问题进行制止查处;负责排查烧烤业户的消防隐患,督促整改,并按照法定职责对拒不整改的进行严厉打击;负责集中整治阶段执法保障工作,对暴力抗法或妨碍、阻挠执行公务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六)县法院负责落实强制执行程序,对已经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烧烤业户,依法采取冻结当事人银行账户,查封或扣押当事人场所、设施、财物等行政强制措施。

(七)县安监局负责对烧烤业户的行业主管部门实施综合监管,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烧烤业户进行监督检查,责令整改,并督促其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法定职责对拒不整改的经营业户进行严厉打击。

(八)县住建局负责夜市烧烤、排档集中经营区的规划选址、卫生保洁工作;督促物业企业协助相关主管部门劝导本辖区烧烤经营业户做好烧烤油烟排放的达标工作。

(九)县财政局负责为推广环保无烟烧烤方式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十)县新闻中心、县广播电视台负责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对专项活动进行专题宣传和跟踪报道,树立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为推广环保无烟烧烤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十一)泗河街道办事处、济河街道办事处承担属地管理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推广环保无烟烧烤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推广环保无烟烧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实施推广环保无烟烧烤工作。各成员单位作为工作落实主体,要确定1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同志负责环保无烟烧烤方式推广工作,人员名单于4月10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氛围。对支持环保无烟烧烤方式推广、使用的烧烤经营业户加大正面报道力度,树立典型,对整改落实不力的经营业户进行曝光。

(三)明确工作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环保无烟烧烤方式的推广工作,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全力做好协调配合,以积极负责的态度确保专项活动顺利开展。

(四)强化监督检查。城管执法、环保、食药监、工商、安监、公安等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开展露天烧烤联合执法检查活动,保持露天烧烤整治的高压态势,对未使用环保无烟烧烤方式的经营业户,责令停业整改;对拒绝整改或整改后油烟排放仍不达标的烧烤经营业户坚决予以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