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1 03:22:06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方案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统一。

1、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展一次学习心得交流活动,提高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责任领导:方扬帆。责任科室:人事科、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5月底前。

2、按照《决定》中关于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改革的重点部署,着力推进党组(委)、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责任领导:姚朝云、方扬帆、朱邦伍。责任科室:人事科、机关党委、监察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5月底前。

(二)狠抓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

3、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来,重点抓好“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的解决,为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政型、效能型机关提供优良作风保障。责任领导:方扬帆。责任科室:人事科、机关党委,机关各科室参与。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4、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学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益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责任领导:朱邦伍。责任单位:监察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5、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不折不扣落实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监督检查等相关规定。责任领导:张开松、朱邦伍。责任科室:财务科、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6、规范并严格执行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责任领导:张开松。责任科室:财务科。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7、积极推进公车改革和“三公”经费公开。

8、严格执行《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对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省“六条意见”和市“二十四条实施意见”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认真落实局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

9、认真履行行政监管职责,深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切实加强对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情况、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情况和科技成果评审奖励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责任领导:方扬帆、罗明、张开松、陈光、朱邦伍。责任科室:计划科、高新科、合作科、成果科、农村科、法规科、财务科、监察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10、进一步深化治庸问责和“三抓一促”工作,严肃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其他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责任领导:方扬帆、朱邦伍。责任科室:人事科、监察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11、切实加强综合电子监察平台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对符合公开基本要求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确保综合电子监察平台建设的及时性、完整性和有效性。责任领导:方扬帆、罗明、张开松、陈光、朱邦伍。责任科室:办公室、计划科、高新科、合作科、成果科、农村科、法规科、财务科、监察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2)进一步加大“市长热线”、“政风行风热线”的办件力度,提升科技创新工作的公众形象,使“公众诉求”回复满意率稳中有升。

(三)强化监督制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继续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与推进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试点,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机制。责任领导:朱邦伍。责任科室:监察室、法规科、办公室,机关各科室参与。责任单位:知识产权局、地震局。完成时限:全年。

13、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和财务公开。责任领导:方扬帆、张开松、朱邦伍。责任科室:人事科、办公室、财务科。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14、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领导:朱邦伍。责任科室:监察室。完成时限:5月底前。

15、积极配合上级机关加快建立领导干部廉政信息管理系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责任领导:朱邦伍。责任科室:监察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16、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定期报告与考评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书面报告半年、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12月底前完成责任制检查考评。责任领导:朱邦伍。责任科室:监察室。完成时限:12月底前。

17、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严肃查办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案件和各类信访件、举报件,及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责任领导:朱邦伍。责任科室:监察室。完成时限:全年。

18、进一步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在局属单位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责任领导:朱邦伍。责任科室:监察室。责任单位:市地震局、市微生物研究所。完成时限:10月底前。

19、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责任领导:方扬帆、朱邦伍。责任科室:人事科、监察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5月底前。

20、进一步深化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和“四减五制三集中”改革,缩短行政审批环节、流程和时限。责任领导:陈光。责任科室:法规科。责任单位:知识产权局、地震局。完成时限:11月底前。

21、积极推进二级单位财务集中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责任领导:张开松。责任科室:财务科。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的建设重大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在中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履职尽责,务求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之中,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各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与责任分工,于5月30日前报监察室备案。机关各科室要认真落实好各自的工作任务,并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按时报监察室汇总上报。

(三)严格考评,严肃追责。要加强对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巡查督查和检查考评,检查考评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依据。对无特殊原因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因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将依纪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