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系统设施重建方案

时间:2022-10-29 10:58:39

水利系统设施重建方案

为保障人们生活,生产和经济发展需要,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我县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克服气候、物质、资金、人力条件的制约,扎扎实实做好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保证最大限度、最短时间、最优质量完成水毁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作,促进受灾地区早日恢复生产,进行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目标任务

7月25日前,全面完成全县范围内的溃坝山塘、塌方毁损水渠、人畜饮水工程、引水坝、河堤等水毁工程的应急处理和工程修复。

三、实施步骤

从我县实际出发,根据各镇(乡、街道)排查,核实的灾害损失情况,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把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经济发展、保安的水利设施修复放在优先位置,分项目认真编制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动员部署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作。

1、在确保群众临时应急通水的基础上,加快乡村供水设施灾后重建工作,优先解决农村集镇以及居住较为集中的中心村供水工程恢复重建问题,逐步解决联户和分散农户供水工程恢复重建问题,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2、全力抓好农业灌溉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优先解决溃坝山塘、塌方毁损渠道、引水坝、泵站、渡槽等因灾造成的水毁工程,确保农业灌溉用水。

3、做好其他水利设施的灾后重建工作,优先修复重建受灾严重,产生灾害机率大的堤防、库坝、涵闸等水利设施,确保防洪,供水安全。

四、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抓好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作,在各镇(乡,街道)采取有效的组织方式,把水利灾后重建工作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县水利局将组成由主要领导统一调度指挥,责任领导分片包干,技术人员进驻乡镇的工作队,从7月6日起在全县各乡镇展开水利设施灾后重建技术指导工作;

2、多方筹资,加大投入。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作,在各乡镇发扬自力更生、自救为主为原则的同时,水利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股、室积极努力与省、市业务部门相关处、科、室多方位、多渠道联系勾通,争取上级资金的扶助,以争取对重灾乡镇,灾后重建力度大,工程投资多,重建速度快的乡镇,在资金上给予重点补助;

3、提高认识,加强防御。要认真总结灾害过程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加强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分析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切实提高水利设施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发挥水利设施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