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依法治局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5 08:34:25

国土局依法治局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保障经济科学发展,根据《市国土资源局〈关于推进依法治局创建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推进依法治局创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推行依法治局基本方针,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协调沟通,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清正廉洁,自我约束的能力,为保障经济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开展法制创建活动,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干部职工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依规管理,积极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科学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循序渐进地推进创建活动。

三、主要工作

(一)公开政务

公开办事程序。以现行法律、法规为依据,对原向外公布的土地征用、划拨、出让、土地登记,违法案件查处,权属争议调处,来信来访办理,费税收缴等工作程序进行修改、完善,使之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布,做到严格执法,依法办事。

公开执法标准。依据《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违反国土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等应承担法律责任的内容、处罚依据、执法程序和罚没标准,以及被处罚人(单位)的权利、义务等公示于众,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公开服务承诺。按照便民利民、简化程序的原则,对土地征用、土地登记、土地出让、矿产资源管理、案件举报、法律咨询等事项,继续向社会作出限时服务承诺。并使之与相关的政风行风建设,目标责任管理相结合,使每个干部职工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礼貌待人、办事公道。

(二)内部会审

对用地报批、土地登记、产权处置、收费减免等事项,在上报批准之前,都要经过局务会会审研究决定。

分局成立案件审议小组。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权属争议案件的处理,在调查取证写出调查报告,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后,交由局案件审议小组集体研究后,方可下达处罚或处理决定;对重大违法案件须经局班子会集体研究决定处理并报市局备案。

(三)强化监督

按照公平、公正、效率、便民原则和建立高效快捷的行政运转程序的需要,实行“窗口式”办事,凡涉及申请土地征用、使用、登记等业务,一律实行“窗口”统一受理,把受理与办理相分离,集中对外,分头办理,提高时效,接受群众监督。凡要以局名义对管理相对人作出的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具体行政行为,事先都必须向局长请示,接受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对执法情况的监督和评议,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监督。

(四)目标管理

按照分局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办法的要求和年度目标责任书确定的内容,以职责分工、权责一致为原则,搞好管理与考评工作,实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为保证依法行政,在系统内部建立行政过错追究制度。对于违法办案,违规办事,或隐情不报,拖案不查等不作为行为且造成一定后果的,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股,(室)队,中心所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对于在法律上、规章上、制度上确定有办理时效的工作,必须按期完成,并由办公室负责督办,将督办结果记录在案,逾期者按失职追究责任。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2年3月20日前,各中心所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制定实施细则,研究推进步骤并加强宣传,启动创建活动。

(二)组织实施。结合“机关效能年”活动,结合政风行风建设和创建“服务高效、万人满意”中心所活动,组织实施依法治局创建活动。

(三)总结提高。2012年底,结合“五五”普法总结验收,分局将召开创建活动总结表彰会,总结创建工作经验,表彰先进。

(四)全面深化。结合“六五”普法规划,全面深化创建工作。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局成立依法治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方根,常务副组长李金德,副组长刘雄辉、杨树超、郭桂珍、彭金生,成员各股,(室)队负责人,各中心所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抓住重点,积极稳妥推进。各中心所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找准工作切入点,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段实施,稳妥推进。

(三)加强检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把创建活动纳入年度考核,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创建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结合普法宣传,加大对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